WFU

2015年5月31日星期日

問自己,你有多想變強?


北上兩天回嘉義後,第一件事情還是先查房看病人。
作者:楊智鈞


機會成本高,學習濃度就要更高


最近有人問,你的假怎麼那麼多?可以「老是」請假上課、演講,我就說清楚吧:第一,我們公家醫院醫療人員在我這個年資以上每年有三週公休,大家都有,不要在下面留言說你都沒放完,那是你家的事,何況天曉得真的假的。

差別在我把它拆碎拿來學習,一趟高鐵很貴、機會成本很高,我都把每次上去的濃度極大化,就像王永福福哥的 3 倍 espresso.


更何況,底薪 4 萬 4 ,又是下鄉,你去問問我同學誰下鄉 CP 值比我更慘,我跟他抱一下。我覺得醫院有我這個公費生是他們賺很多,我可沒虧欠誰。


時間就像乳溝,「硬擠」還是會有的


再來,我告訴你們我怎麼安排時間的:禮拜一晚上有個急性心肌梗塞病人開刀,眼看開完將會到大半夜,隔天勢必又精神不濟,沒時間練習週三演講了。我們開心手術,術前麻醉準備要約一小時,我就把電腦、投影筆搬到刀房庫房反覆演練一小時。

禮拜三當天,我也是下班才開車殺上去台中準備晚上演講(一路上在車子裡面反覆調整台詞語調),隔天一大早六點再冒著狂風暴雨殺回來看早上門診。

有時候白天報名的課程,為了趕7:03的高鐵,我必須5點去查房。

講這些沒什麼目的,沒有人時間特別多,
我只是拼命把自己榨乾而已,這樣才能吸得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