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6年12月13日星期二

問答五:如何快速提高演講精彩度?





日前受邀到「全國醫學生聯合會」跟同學聊聊醫學生涯的趨勢與規劃,結束後不少同學公開、或私下問我:「學長,怎樣才能跟你一樣這麽會演講?」
謝謝這些同學,不過我想首先必須先澄清兩點:

第一、我的演講技巧真的算不上高超,比我厲害、有實力、有底蘊的人太多了。

第二、凡事要靠積累。講台上沒有奇蹟、只有累積。

此外,坊間已有大量書籍、以及名師課程可以報名修鍊。有志細細打磨演講技能的人可以參考學習。

不過如果你目前像我曾經一樣、毫無基礎、卻馬上想快速提升下一場演講的精彩度的話,倒也不算是天方夜譚。

以下我就分享我自己準備演講的七個要點:


基本盤三個 


1. 內容分段:按照麥肯錫金字塔理論,通常是3-4 段。
2. 簡報做好:不要試圖把講稿全部打在投影片上。
3. 稿子背熟:然後才談的上運用自如、臨場反應。

做到以上就有 60 分,接下來嘗試在你原本的內容架構中加進四個元素,就能提升到 75 分,他們剛好分別英文字的 F.A.S.T 四個字:


加入 「FAST」四項精彩元素


Fact   強力證據 : 通常是有感覺的數據。
Ask     拋出問題 : 要能讓觀眾熱烈搶答。
Story  精彩故事 : 具備三種特性。
Tools  善用道具 : 讓觀眾期待、卻又在意料之外的三種亮點道具。

至於怎麼很簡單、有效的具體使用這四個元素,我在 1/8 的主題講師班 PK 大賽,將會利用 18 分鐘的時間讓你秒懂。


結語


掌握好這七個要點,即便你毫無基礎,也能呈現出一場不會讓人失望的演講,祝福各位的下一次登台,都能 - 精彩圓滿!

1. 歡迎留言鼓勵、或分享任何想法,轉載文章請著明出處,謝絕叫囂謾罵。
2. 筆者工作忙碌若未能及時回覆,敬請見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