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6年7月27日星期三

今天,說了幾聲早安?


我們醫院地下室的 7-11

早上停好車,去便利商店的路上,看到一個門診護士小姐提著御飯糰、咖啡行色匆匆的走過去,我跟她打了聲招呼

『嗨早阿!』
『楊醫師早!』

『買早餐啊?我也要去7買早餐』
『對阿!我現在很需要咖啡!呵呵呵呵』

對方看起來很高興,我看她行色匆匆,心裡卻有一點不好意思...


原因是有一回門診的時候,因為某些東西急了,我脫口說了一句:『你怎麼連這個都不知道?』

在溝通之中,這是你我可能習慣脫口而出的一句話,也是很沒建設性的一句話。它既不會讓你得到答案、也不會令對方進步,留下的只有兩樣東西:尷尬與沈默。


打破沈默,從打聲招呼開始。


幸好,她笑笑的回應我的早安,我似乎覺得有什麼結鬆開了,買咖啡結帳的時候,還跟櫃弟多聊了兩句。

『你要不要寄杯?第二杯七折可以寄杯』
『好吧』

說著櫃弟把發票做上記號,交到我手上,我看了看這張發票,說...

『ㄟ,要不我這張放你這,不然我每次都搞丟。』
『搞丟,搞丟我幫你喝阿!』
『說真的啦,我一定會弄掉』

弄丟東西是我的強相,此時另一個門診護士拿了一堆 ibon 票卷走過來。

『繳停車費阿?』我問。
『對阿!你怎麼知道?』那個護士苦笑了一下

『廢話,你拿那麼多張,總不可能買演唱會的票吧?... 對了,早上有喝咖啡嗎?』
『沒有阿?你要請我嗎?』

『這張給你吧,反正我拿著也會弄丟』
『真的假的!我隨便問問的ㄟ!是因為我上禮拜去你那邊插花作檯嗎?』
『就當作是這樣吧,你看多好,病人少又有咖啡喝,以後要多來阿!』

『給她喝吧~』我對櫃弟說
『靠!這麼好!為什麼不請我?』
『囉唆!你當店員自己偷喝兩杯老闆也不會發現吧!哈哈哈!』(老闆就在旁邊)


你會替自己預約一杯不見得喝到的咖啡,或現在就兌換一杯好心情? 


這一輪的對話讓我今天心情舒暢,就算早上遇到很困難的廔管阻塞,花上兩個小時才搶通成功,我也覺得很開心!

不論粉紅、還是純白,繼續選則穿著護士制服,從一大清早就拿杯難喝的 City coffee 站在崗位上的人,都是這塊土地最美的風景。


讓醫療回歸醫療


最近台灣醫界有兩件很聳動的八卦事件,就那麼剛好,兩起事件中的主角,都跟外科有關。自己的醫院裡面,也有同事不滿某單位的護理師不專業的行為,把心情 po 上臉書。

這些故事還真的精彩,很難不讓人加以關注,只是,定神一想,非醫界的讀者,看了這些消息,總是霧裡看花、熱鬧居多,最後無論誰贏了,輸的都是醫療形象、扣分的都是外界對醫療界的觀感。

『說有多麼辛勞、還不都在亂搞?』這樣的標籤,很可能會無差別的貼到你我的身上。

我想,支持哪一邊,你就去納編的留言為她(或他)加加油、按讚打氣,分享轉貼,我想就免了吧。拉高格局一看,醫療人員,還是要為整體醫界形象打打氣。

當然,彼此見了面也要打打氣,就從說聲早安開始吧!

今天上班的路上,向迎面而來的人說聲早安吧!

1. 歡迎留言鼓勵、或分享任何想法,轉載文章請著明出處,謝絕叫囂謾罵。
2. 筆者工作忙碌若未能及時回覆,敬請見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