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6年3月27日星期日

身體長了動脈瘤?到底是什麼腫瘤?!



作者:楊智鈞 (心臟血管外科醫師)

前陣子在門診遇到一位從腸胃科轉診過來的老先生,原因是腹部常規超音波檢查的時候,發現了一個腹主動脈瘤。我向老先生說明:『北北,你這是腹部的大動脈瘤,要進一步做電腦斷層檢查。』

語畢只見老先生雙眼睜大,用微微顫抖的聲音勉強吐出幾個字:『瘤...是什麼腫瘤阿?會好嗎?』

我會心一笑,這也不是第一次了,病人聽到『動脈瘤』的這個『瘤』,下意識的聯想到什麼腫瘤,也就是台灣人最怕的癌症。(其實每年因動脈硬化殺死的人比癌症多得多,本文不再贅述)

會有這樣的誤解,其實完全來自於中文翻譯問題。



此瘤非比那瘤



在英文裡,腫瘤(肉瘤、腫塊)的名稱叫做 Tumor ,水瘤 (動脈不正常擴大)的名稱叫做 aneurysm,是完全不一樣的兩個字。因為翻譯的關係,才會造成病人搞混。所以,下次聽到有人說動脈瘤,指的不是動脈腫瘤,而是動脈不正常擴張,產生瘤化反應。


動脈不正常擴大(動脈瘤)又怎樣?



很簡單,拿顆氣球一直灌水,不斷脹大會怎樣?答案三個字:會爆掉!所以動脈瘤最大的風險是破裂。以腹主動脈來講,超過 5 公分破裂風險大增,建議治療。


腹主動脈瘤怎麼治療?


傳統手術需要要剖開肚子,把腸子翻開,切除瘤化的腹主動脈區段,再接上人工血管,聽起來就很可怕。現在醫學進步,置放血管內支架已經是常規手術,只需要兩側腹股溝各 3 公分的小型切口即可完成所有手術步驟(或是自費使用動脈止血器,表皮只會留下 1 豪米的小洞)。超過 5 公分的腹主動脈瘤,健保有給付。

腹主動脈瘤血管內支架置放示意圖

以下影片為腹主動脈瘤支架置放術的簡單流程動畫。




我怎麼知道自己有腹主動脈瘤?


很遺憾的,腹主動脈瘤最大的特徵,就是直到破裂休克的那一天之前,絕大多數沒有症狀。(我曾經治療過一個大到 11 公分的腹主動脈瘤,病人只有覺得『躺著的時候肚子有顆大大的球在跳』而已...)

腹主動脈瘤常合併其他動脈疾病:心血管疾病、下肢動脈缺血等。如果你年齡超過 65 歲
,或有高血壓、抽煙、高血脂、糖尿病等高危險因子。建議每年到腸胃科門診作腹部超音波檢查,以便再破裂之前就能得到很完善的處理。


後話


這位老先生後來經過動脈支架置放手術相當順利、傷口不痛且復原良好,術後幾天內就出院返家,本來控制不好的的高血脂、高血壓一併調整藥物改善。

台灣的醫療環境雖然惡劣,醫療水平在眾人努力下仍能保持一定水準。高度專科化的醫療專家應該建立彼此合作的管道,心臟血管外科建立與腸胃科的超音波檢查合作、與家庭醫學科的戒煙門診合作,就是一個周全動脈硬化疾病照護的良好模式。

如果您覺得這篇文章有幫助,請幫忙分享出去,幫助釐清正確觀念。
如果您有親友有動脈硬化或大動脈瘤的相關疑問,也歡迎向我諮詢。

【俠醫讓你秒懂醫療常識】單元,我們下次再見!
  1. 請教醫師為何動了心臟旁主動脈手術
    再加護病房5天轉普通病房20天
    肚子確一直大起來足足有7天
    這到底是是什麼的影響才這樣??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可能是術後脹氣或腸道血流不足。

      刪除

1. 歡迎留言鼓勵、或分享任何想法,轉載文章請著明出處,謝絕叫囂謾罵。
2. 筆者工作忙碌若未能及時回覆,敬請見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