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4年2月25日星期二

信任

「智鈞,聖瑪有個typeA IMH 要轉來,你可以嗎。」

門診尚未結束,我就接到急診學長打來的電話。 

所謂IMH,是intramural hematoma的縮寫,主動脈夾層繃裂血腫,雖尚未造成剝離,卻一樣危險,一樣要趕快開掉。

「可以,讓他來!」
禮拜一是我固定回台中總院上刀的日子,昨天第二台病人心臟差,忙到深夜,凌晨三點多開車回嘉義的路上,兩眼昏花,在西螺休息站昏睡到早上八點半的今天,還在回血的今天,聽到有IMH這種好吃的刀,依舊精神抖擻。

為什麼好吃?因為主動脈尚未真正剝離裂開,內膜相對完整,好縫。
「小雯,幫我關診。」
「蛤?為什麼?!」
「要開急診刀了。」
「是哦!那剛剛說的冰淇淋咧?」
「哈哈,下次吧!」我微微笑了一下,便信步來到急診。

「學長,病人來了嗎?」
「智鈞抱歉,轉去嘉基了⋯」
「轉走了?那一開始還問我們幹嘛?」
學長拍拍我的肩,笑了一笑
「智鈞哪 我告訴你,這邊的民眾,除非走投無路,要不然是不會來我們這裡開的。 八成是病人或家屬要求的啦。」

這是一個醫院長期形象的問題,嘉榮也曾是嘉義地區扛霸子,但在舊時幾位長官英明的領導下,逐漸失去民眾信任。建立信任感需要不短的時間,重新奪回則要更久。

「那也自然,好吃的IMH,大家都搶著吃,要是聽到那種rupture、tamponade、又shock的,就會推說什麼沒床、或是沒開刀房之類的理由了。」我指得是上禮拜我們開的那個。

「對了,那你上禮拜那個開得怎樣?」
「ECMO拔掉,心 肝 腎各個器官功能也恢復了,原本缺血的左腳bypass後也很好⋯ 就是沒怎麼醒⋯」
「很厲害了啦!本來我以為一定死掉ㄟ!」
「CT 說是分水嶺一些小中風,神內說還有機會啦」
「拜託,那個shock那麼久,這樣已經很厲害了啦!」

是啊⋯確實,如果加上心包膜剛打開主動脈就炸掉,開得下來,回復到這樣已經算不錯了,只是,沒能醒到有知覺,就好像沒能把病人的靈魂拉回現世,對病人來說,無疑是一種殘忍的禁錮⋯

今日暫且無事,找了中醫推拿了一下緊繃痠痛的脖子,今天就暫且先睡一覺吧!

1. 歡迎留言鼓勵、或分享任何想法,轉載文章請著明出處,謝絕叫囂謾罵。
2. 筆者工作忙碌若未能及時回覆,敬請見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