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3年9月28日星期六

死過兩次的男人 之3- “尿"

「 學長! 我摸到pulsation了!」
一看到病人心臟跳回來, 住院醫師學弟便機警的伸出手指掐往腹股溝探查股動脈
「pulsation很強!」學弟興奮的跟我報告

幾乎同一時間, 左上臂也量出 140/80 mmHg的高血壓,
不過, 心跳還是很快, 在130~140幾下之間震盪…

Type A aortic dissection 合併cardiac tamponade,在扎pericardial effusion時,
要真說起來, 會不會戳到heart反而不是最令人擔心的事情. myocardium扎一下不一定真的
會出大事, 有時頂多是心臟表面黑青一大片而已, 再說, 就算管子真的放進RV裡面, 只要
短時間內盡快開胸做修補, 大多也都還來得及..

最令我擔心的, 其實是在心包液抽出後, 原本緊緊包住升主動脈的壓力突然一下子被釋放
掉, 有時候會因此造成asending aorta整個炸開, 一瞬間比賽就結束了…
因此, 當我看到病人反射性的心跳快跟高血壓,

心理很是緊張..

『降壓劑泡pump! Nicardipine跟trandate, 兩個都要! 各10滴!』
我馬上order了兩種降血壓劑企圖穩住陣腳, 但是護士小姐似乎有點遲疑 ..
「 可是他才剛跳回來ㄟ~這樣會不會一下子血壓掉很多?」

小妹妹, 換個場合我們也許可以泡杯咖啡好好討論一下,
但現在, 我實在沒時間跟妳解釋太多

『快點用吧! 有事我負責!』我帶點不耐的語氣回答. 有時候,
你不得不露出一點難相處的氣魄.

另一方面我馬上call今天值班的主治醫師學姊報告有這麼一個病人, 學姊說, 要開刀還是
要有明確診斷..

「非重做CT不可」學姊說

這就麻煩了, 要做CT不僅要再花上不少時間, 搬動病人上下CT床, 還得三催四請放射科的
值班R來急照室打藥並忍受他的一臉不悅…
不過學姊說的很有道理, 萬一, 只要有個萬一, 胸骨鋸開才發現他不是type A,
在這個"防衛性醫療"的社會氛圍下, 一定會出大問題!
本來就會死的也會凹說是你診斷錯誤亂開開死的…

沒辦法, 世風日下, 病人怕死, 醫師怕生不如死…

這時候急診VS學長開口了: 「 那現在咧, 你們打算怎麼樣? 該不會要開吧?」

『都C回來了當然要開阿! 我們要重切CT, 確定是type A就開』我回答到.

「做CT??! 」急診VS學長匪夷所思的吐了吐舌頭 「他會在急照室CPR!」

我倒很訝異他會有這種反應, 畢竟稍早他還悠悠的請我回一下會診單就可以回家睡覺了..

『那又怎樣?』我冷冷的說..『反正他剛剛就死過一次了』

11:00 pm

等待放射科值班R來安排電腦斷層的時候, 我一直對於heart rate始終降不下來很感到擔
心, 會不會心臟還有壓迫? 會不會tamponade release的不夠?

於是我打電話給CV值班CR小彥, 小彥這傢伙體重100多公斤, 做人到很乾脆俐落, 從一口
答應到推著echo出現, 前後不超過10分鐘..

走道床邊, 小彥掀開病人的衣服, 幾了一坨jelly在胸骨左側, 探頭往第五肋間處靠上去



「學長, 還有pericardial effusion, 兩公分!」
心臟外面有一曾很明顯的黑色間隔

『你抽得到嗎?』我問

「這種量是可以, 不過學長, dissection抽了不是有可能會突然爆掉?」小彥也很內行的
提出我稍早解釋過的疑慮

『RV (右心室)看起來不是還有壓迫嗎?』我指著螢幕上被壓扁的心臟問

「是沒錯啦, 不過病人血壓還好, 要不要抽看你啦…」

避無可避, 這個場合我是決策者, 決策者享有大權在握, 當然也就要承擔所有風險…

這是個賭注.

『抽吧!』我深吸了一口氣 『就抽30cc, 反正我藥已經給他泡了, 血壓應該沒辦法飆到哪
裡去』我心理祈禱那些藥物壓的住陣腳…

於是乎, 在消毒後, 小彥從胸骨左側第五肋間垂直插針, 所謂的"parasternal approach", 順利拉出30cc 暗紅色的血水!!

『好了好了就這樣』我制止他繼續抽下去, 說實在的最怕突然爆掉的人其實是我阿!!『別
抽了,軟針留著讓他自己繼續流吧』

很快的, 病人心跳從135慢慢下降到80, 血壓也從140慢慢降到110左右並維持住了!

學弟再度放上超音波探頭並興奮的叫到「學長! 水都不見了!」

『很好!我們去做CT!』

就在這時候, 病人的兒子突然大叫:

「等一下! 我爸爸要寫字!」

我驚訝的望向病人, 只見他雙手做勢拿筆寫字的樣子, 我們趕緊拿了麥克筆和白紙湊過去
,心裡一邊滴估:『會不會只是在胡亂掙扎而已..』

只見病人在紙上一筆一劃, 雖然有點扭曲, 但還是形成了一個有意義的中文字!!









“尿"











『你想尿尿?』我問

病人竟然點點頭!!





我們的病人醒了!

從被預計機器壓胸30分鐘然後宣布死亡,
一腳踏進棺材的情況下,
經過一番努力

竟然醒了!

而且還會寫字!



奇蹟阿!!!!!

鐘響前的超大號三分球進了!!! 比賽進入延長加賽!!!

(待續)

1. 歡迎留言鼓勵、或分享任何想法,轉載文章請著明出處,謝絕叫囂謾罵。
2. 筆者工作忙碌若未能及時回覆,敬請見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