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3年9月28日星期六

死過兩次的男人 之1- 腹主動脈瘤破裂?!

10:30 pm
 
「學長, 埔榮轉來的ruptured AAA (腹主動脈瘤破裂) 已經到了!」
 
開心手術常常因為術後出血厲害, 需要再度『推入』手術室開胸探察止血.
這個舉動俗稱『Go in』
就在我結束自己本team的刀, 又剛『Go in』完另一個雙瓣膜置換的病人後, 
接到急診學弟打來的電話
 
『病人還活著嗎?』面對true emergency, 我總習慣先搞清楚這最起碼的基本盤,
「還活著 學長! 血壓有110, 目前還stable」
『插管沒?』
「有! 在外院就插好了」
『幾歲?』
「69, 男的」
『ok, 我一會兒就過去』
 
面對真正的急重症, 三個問題以內便要有個底, 知道大概準備要怎麼幹, 不然你只是在浪費病人的時間
 
Rutpured AAA 阿~ 大概先試血管內支架把破裂處架掉, 肚子太脹造成腹內臟器壓迫 (compartment syndrome) 的話再來打開肚子減壓吧
晚餐看來要繼續delay了, 有可能連早餐都…   
唉, 等等片子看一看, 先來聯絡支架技術員, hybrid room放射技術員. 麻醉科, 請開刀房備物吧…
 
10:45 pm
 
來到急診室, 奇怪外科診區座位上並沒有人, 急救區那頭傳來一陣陣 『蹦ㄘ蹦ㄘ』規律的節拍聲
 
壞! 
 
是auto CPR!  
(一種自動馬達式的心肺復甦機, 取代徒手心肺復甦節省體力, 通常是用在判斷已經一腳踏進棺材的病人身上, 用來渡過30分鐘的法定急救時間用的) 
 
『學弟那是我們的病人嗎?!』我大喊, 一邊瞥見那一頭圍在床邊的五六個人急診主治醫師, 住院醫師, 以及數名護士
「對! 學長! 他片子就在螢幕上!」另一頭的學弟大聲回應我
 
我便往手邊電腦看過去, 滑鼠一滾…
 
靠!
 
這哪裡是什麼ruptured AAA, 這是dissection阿!!!

1. 歡迎留言鼓勵、或分享任何想法,轉載文章請著明出處,謝絕叫囂謾罵。
2. 筆者工作忙碌若未能及時回覆,敬請見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