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6年1月18日星期一

誰是第一殺手?楊醫師教你一招看穿十大死因




文:心臟血管外科 楊智鈞醫師

『二○一四年,跟著蔡辰洋來到台東,他帶我們看計畫幫助原住民開民宿的空地、想為賴英里打造度假小屋的山坡。在他生前最後接受專訪時,他說,「現在是我人生最美好、最快樂時間,如果說現在很美好,那就繼續維持下去。」』(引述自網路媒體)

很可惜,風起雲湧、苦盡甘來的人生,正等待收割,卻必須劃下句點了。

心肌梗塞的到來往往令人猝不及防,我從自己的衛教題目『心血管救命帖』節錄一小段與各位分享:誰是人類真正的第一殺手。




誰死於心肌梗塞?


茂伯,70 歲,心肌梗塞之前在客廳看電視,死時被高齡 90 歲的老母發現,白髮人送白髮人。
茂伯心肌梗塞,你可以說他老。

蔡文瑞,心肌梗塞猝死,眼尖的朋友可以看到背後看板,很可惜,他沒有辦法參與這次的逆轉,『走完最後一哩路』。得年 60 歲。

換個政黨,廖風德,死的時候在官方聯誼性質爬山,周遭一堆隨護、醫療隊,心肌梗塞後直送醫院,還裝上葉克膜,仍舊不治。

馬兆俊,逛超市買菜的時候突然胸痛倒地,從那年我們19歲起就陪我們長大的民歌才子,就此不起。


馬兆俊死亡,你可以說他胖、說他抽煙。

楊醫師,心肌梗塞的那些人,要馬老、要馬胖、要馬抽煙,我身材這麼標準,犯不著擔心吧?可是,廖豐德胖嗎?蔡辰洋胖嗎?他們抽很多煙嗎?



誰是第一殺手?


102 年台灣國人十大死因出爐,惡性腫瘤仍以 29 % 居冠,但我教你怎麼細看這張圖表。

如果把二、三、四名相加會多少?


如果把第二、第三、第四名三者相加,等於 23.9%,其實與第一名惡性腫瘤差不多。我們知道癌症有很多種:肺癌、乳癌、大腸癌、甲狀腺癌...等,預後不一定,有好有壞,有的可以根治,有的如攝護腺癌、某類型甲狀腺癌,甚至診斷後接受適當治療,可以拖上好幾年... 可是動脈硬化就不一樣了。

這裡的心臟病,其實指的是心肌梗塞,就是心臟的血管(冠狀動脈)血管堵塞,造成心肌壞死。人體不是只有心臟有血管,腦中風是腦部血管出問題,糖尿病會造成全身血管出問題,說白了,二、三、四雖然病名不同,卻全都是同樣一個病因:動脈硬化

更糟的是,動脈硬化的進程至今沒有證實可行的逆轉方式。一個動脈硬化抵上10數種癌症總和,一個打那麼多個,比葉問還厲害。



我們根留台灣,但是要放眼世界。世界十大死因又是怎麼排的呢?

來,不要一團一團比,一個一個比,你就發現,老大冠狀動脈疾病(心肌梗塞)一個就佔 12.9%,老二腦血管疾病(中風)佔 11.4%,每四個死人就有一個是這兩個其中之一幹掉的。癌症家族第一名的呼吸道癌症僅僅佔第七名,比拉肚子死掉的人都還少...

我們可以得出第一個結論:全世界最恐怖的殺人集團不是蓋達組織、不是ISIS,而是動脈硬化家族,而心肌梗塞(冠狀動脈疾病)又是家族裡面的第一高手高手高高手!

什麼是動脈硬化的最主要因素?


結論:膽固醇。對,不是抽煙、不是年紀,是膽固醇。





你說楊醫師我瘦瘦的為什麼膽固醇會高?他胖胖的為什麼膽固醇這麼低?我會回答他們:人生就是這麼不公平,人家的膽固醇堆積在外皮下,你的膽固醇堆積在內皮下(這裡指血管內壁。)

關於膽固醇的控制、量測、每個人需要的控制範圍,改天再說,這裡先講個結論:年過五十,好好控制膽固醇,特別是如果你一定戒不了菸的話,至少吃個藥、降個血脂吧!
我給高血脂族群的心血管保養建議,每個人詳細狀況不同,請詢問你的門診醫師。



1. 歡迎留言鼓勵、或分享任何想法,轉載文章請著明出處,謝絕叫囂謾罵。
2. 筆者工作忙碌若未能及時回覆,敬請見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