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0年6月25日星期四

用「黏」的 - 靜脈曲張「超級膠」微創無痛黏合手術


雙腿嚴重靜脈曲張、術後隔天立即復工

作者:楊智鈞 醫師 (現任苗栗大千綜合醫院 心臟血管外科主任)

關鍵字:靜脈曲張、超級膠、微創手術、無痛、免住院、門診手術。


雙腿嚴重靜脈曲張、術後隔天立即復工


50 多歲的謝先生,在工廠擔任主管領班。工作中每天需要巡視廠房、來回走上 10 個小時,很少能夠休息,也因此日積月累、雙腿有巨大扭曲的靜脈曲張,雖然腫脹難耐,但礙於工作沒辦法排休開刀,因此多年來就只能忍耐。

後來聽到大千醫院心臟血管外科楊智鈞醫師引進「無痛、不需住院、免開刀、立刻可以走路上班」的微創靜脈曲張手術,就到前來門診諮詢。我們經過術前檢查、依照謝先生的需要,以「靜脈超級膠水」一瓶搞定兩腿的靜脈,謝先生也馬上回復工作。術後僅大腿因為血管過於腫脹有一些輕微的紅腫,也於三週後全部復原。


Venaseal 超級膠無痛靜脈黏合關閉系統原理


以靜脈黏合膠打入靜脈內,分段壓迫黏合血管。與雷射相比因過程沒有熱能產生、不需灌注麻藥水,故大幅減少疼痛感。

Venaseal 超級膠無痛靜脈黏合關閉系統七大特點


1. 無需住院,門診手術即可操作。
2. 無痛。(僅打第一針時局部施打少量麻醉劑)
3. 無疤痕。(僅有一微小針孔、日後漸漸不見)
4. 術後不需穿著彈性襪。
5. 術後馬上可以走路。
6. 術後馬上可以上班。
7. 自費耗材可申請商業保險實支實付。


Venaseal 超級膠無痛靜脈黏合關閉系統施打實況


1. 將治療部位消毒乾淨。

2. 準備施打的藥劑(超級膠)。

3. 在超音波定位下進行精準黏合。

4. 在超音波定位下確認精準黏合。


治療後注意事項:


1. 部分患者(約 3%,通常為血管較為粗大者)會對超級膠藥劑產生過敏反應、治療部位有紅腫現象,口服消炎藥後約一週即可緩解。
2. 閉合的靜脈內部因為血栓生成的關係,部分患者在術後 1~2 週會有「延遲性腫痛」情形,口服消炎藥後約一週後即可緩解,血塊會在 1~3 個月內自行吸收。
3. 打針注射部位會有局部瘀青現象,一週後即會漸漸自行消退,塗抹專用藥膏可加速瘀青吸收。
4. 原則上不需穿著彈性襪,但若本身有長期久站工作、腿部靜脈壓力過高情形的人,建議適度穿著彈性襪作為日常保養。


你適合接受「超級膠」無痛靜脈黏合手術嗎?


A. 適合族群


1. 雙腿族:兩腳要同時治療者。(術中疼痛度最低、術後恢復最快)
2. 肉肉族:靜脈較為深層、麻藥施打較困難者。
3. 怕痛族:對打針相當恐懼者。
4. 怕熱族:對彈性襪過敏、或無法配合穿著彈性襪者。
5. 忙碌族:手術後需要「馬上」工作、一天都不能休息者。
6. 流血族:有出血傾向、服用抗凝血劑,需要創傷程度最小者。不適合族群


B. 不適合族群


1. 發炎族:腿部有潰瘍或正在發炎的傷口者。
2. 粗管族:血管太粗、直徑超過 2cm 者。
3. 過敏族:本身對藥劑有過嚴重過敏反應者。
4. 栓塞族:靜脈內有血栓者。

(註:以上為相對不適合施打的族群,但並非一定不能做,請門診與醫師討論)




部分案例分享(已取得病人同意)


陳小姐術後三週,肉肉腿也可以變美腿~
術後一週:腿部立刻消腫、靜脈曲張消失、小腿暗沈改善,僅打針處有輕微瘀青。
術後一週:僅注射處有針孔(日後會消失),靜脈曲張消失、腿部腫脹改善。


繼續閱讀:回到「靜脈曲張美腿大師」首頁

外部參考連結:

1. 歡迎留言鼓勵、或分享任何想法,轉載文章請著明出處,謝絕叫囂謾罵。
2. 筆者工作忙碌若未能及時回覆,敬請見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