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4年5月22日星期四

莫道人短。

《本篇鎖朋友》

有人開的刀,腹股溝一個小傷口,術後大出血,這是第三包了。

我幫忙安排緊急探查手術,縫合掉出血點,並對看來較脆弱的股動脈縫合口,重新整理,做幾針加強,順利處理掉這個麻煩。 

結果,他事後查看我所寫的手術記錄,對內容頗有意見,強迫我要更改,甚至連手術碼都要我換掉,並且到處散播,逢人就講。

我想他大概搞不清楚,誰才是主刀醫師,而且忘了自己根本沒上這檯刀。


並不是說我們自己關的傷口就不曾出問題,但如果誰幫我擦了屁股,我會感謝他save my ass,甚至買飲料請他喝。


有人月領爽爽保障薪,卻每個月暗自幫我這個下鄉公費生計算我開了幾台刀、可以領多少錢。並且把不實的誇大數字逢人就講。我懶得一一澄清,只有在一次必要的時候,一條條算給科主任看。


有人到處嚼小舌,批評我的處置如何如何,在我面前卻只說:「智鈞你做的不錯。」


你說那我怎麼知道?

當然是許多人告訴我的。


所以我們處理事情都很小心,人家問我:「楊醫師,為什麼你做OO動作這麼快,他OO都要做那麼久?」(OO 請填入任何你想得到的procedure)

我都回答:大概他那個case比較麻煩吧。你僅大可說己之長,卻切莫要道人之短。


年輕時候,張燕主任告誡我:「要能夠懂team work,這不是那麼簡單,真正懂team work的人要能跟頻率不對的人也能合作。」

我牢記於心,所以我儘量對閒言閒語不予理會,仍是給一個尊稱,尊重你的意見。


希望他也能重拾團隊合作的意義,給別人尊重,給自己尊重。



1. 歡迎留言鼓勵、或分享任何想法,轉載文章請著明出處,謝絕叫囂謾罵。
2. 筆者工作忙碌若未能及時回覆,敬請見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