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5年6月17日星期三

且慢!你搶行禮讓通道了嗎?





作者:楊智鈞

前天在過高鐵閘門的時候,因為拖了兩個大型李,選擇走禮讓通道 (比較大的那個,捷運也有)。高鐵的禮讓通道是這樣,雙向都可以過,因為兩側都有許多普通旅客也紛紛走這個禮讓通道,我還是耽擱了一陣子。

輪到我的時候,我先是刷了卡,然後拖著兩件行李準備通過,沒想到我的右手推著其中一個行李箱剛過去,閘門瞬間關了起來! 硬生生夾到我的大腿!


我簡直不敢相信,高鐵我不算常坐,但行李最近倒還算常拖,我自認今天沒有特別拖慢速度阿!

我看看旁邊戴口罩的服務員,說道:『大哥,開一下吧,這門怎麼關這麼快?』沒想到他做了一個兩手握拳、腋下收緊的動作跟我說:『人很多,你應該行李拿緊一點趕快過去!』

我破口大罵:『人很多所以閘門速度調快嗎?你們公司不想想辦法讓一般旅客不要走禮讓通道,卻要求孕婦、老人、小孩、拖運大型行李、行動不便的旅客走快一點嗎?』

我想去找經理理論,馮俐瑋卻叫我算了,要趕車了。各位朋友,如果今天這閘門夾的不是我的大腿,而是這個可愛妹妹的頭,你還會怪她自己怎麼不走快一點嗎?


結論


高鐵公司應該設法解決的事:


  1. 仔細計算、調查,延長禮讓通道閘門開啟時間,或是設計人未完全通過幾秒內不關閘門。
  2. 設法讓一般旅客無法行走禮讓通道


我會做的事:


1. 以後制止在我前後看起來行動方便自由的一般旅客搶行禮讓通道。
2. 在網路上推廣概念

你們也可以做的事:


  1. 非必要不要走禮讓通道,禮讓真正有需要的人
  2. 當你有需要走禮讓通道的時候,制止那些沒有需要、搶行的旅客,沒有必要忍氣吞聲。
  3. 分享這篇文章


柯P: 「道德勇氣這句話是錯的,做道德應該是很自然的事。做道德的事需要勇氣,不對的是這個社會。全文連結

--
後續補充: 有朋友提到尖峰時段高鐵閘門是靠 [守門人] 的手去擋住光感應雷射,來 [人工控制]閘門開啟時間,令人不禁懷疑自己身在哪一個世紀,也不奇怪怎麼那麼多網友有被夾到的經驗了。我無意說這樣的 [劊子手] 機制如何,人力控制有限,你能擔保這個守門人隨時隨地都能應付、判斷各種狀況應開啟的時間嗎 ? 這樣的制度應該從根本檢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