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5年6月9日星期二

[百年難逢!版主豁出去了!狂賀部落格突破10萬人特典!] 成功者絕口不提的人生選擇-- 謝文憲 大人學講座 心得分享


人多的地方不要去,人少的地方你敢去嗎? 這個矛盾的選擇,憲哥今天給你解答。

作者:楊智鈞 2015/6/9


檢視 VS 想像:三年前、後的自己


最近臉書有個『n年前的今天』的新功能,tag 幾年前自己的文章出來給你看,看到往往有一種『阿原來已經這麼久了阿』恍如隔世的感覺。

憲哥開場提到,三年前自己也在同樣這個場地演講,三年後的今天,我有沒有變得更有影響力?

回想三年前的自己,想像三年後的自己,三年後,我會不會從 nobody 變成 somebody?





變成 somebody, 一定要自己先強壯起來


70萬競標人生目標遊戲:你為什麼都沒有舉手?



沒舉手的只有三種人:
第一種是你根本搞不清楚我們在幹嘛
第二種是你前面就把錢花完了
第三種是你在等後面會不會有更好的答案 


我在倒數第二個『家庭』這個選項梭哈了,沒想到後面還有個健康。也真的,70 歲的時候,如果我站著你躺著,我真的就比你成功。

『年輕的時候你會覺得前面那些選項很重要,人緣啦、美貌啦、口才啦、權利啦、金錢啦… 到後來大家的選項其實都變得一樣,不脫健康、家庭這幾個』憲哥如是說。

70 萬=24 hr x 365 day x 80 歲 每個人都只有 70 萬,你要拿它來『買』什麼?
你要得到的東西,沒有付出代價,是得不到的

每一個人只有70萬,在選擇機會成本時,在背後要考慮時間的因素。這件事情是不可逆(轉手指)的!尤其是時間,選擇背後會有機會成本,做不是你個性、天賦該做的事情,再怎麼努力都沒有用。

努力的兩個作用


選擇不要更需要勇氣


2013/5/31,台大醫師曾御慈過馬路遭酒駕車輛撞擊,送醫治療後宣告不治,其老師柯文哲31日在臉書留言:『孩子,原諒我。老師盡力了,但是我沒能把你救回來。』

面臨愛徒車禍嚴重腦傷,時任台大創傷部主任的柯文哲在急診決定放棄進行進一步急救處置時,卻遭受眾人的責難:你怎麼不努力看看?你怎麼不拚看看?他回答:『腦壓70了怎麼救?他是我的學生,我是全世界最想救她的人,我比你們任何一個人都想救她!』。

我在527中國醫的演講之後,也面對同學有類似的質疑,有時候,選擇不開刀比選擇開更難。

捨,比得更難。


人生最難的選擇:選擇替母親拔管



整場最感人的橋段之一是憲哥憶其母,他說母親以前常常講,『你們幾個小孩都大學畢業,我跟爸爸就可以去環遊世界』

我想到一本書:別以為還有20年,你跟父母相處的時間其實只剩下55天,想到什麼就趕快去做吧!

當母親過世後整理東西赫然發現母親的筆記,在裡面憲哥讀到 2005/1/8 一段話:『我希望我這個兒子變成這個社會上有用的人』,這句話深深影響到憲哥的育兒哲學:把小孩教到變成社會上有用的人,也同樣深深影響到我。


喜歡自己,祝福自己。


憲哥提到曲家瑞事件:「在實踐大學教書很丟臉...」曲家瑞:氣到差點飆髒話!一流人才到哪都一流

當你喜歡你自己的時候,就像喜歡你的學校一樣
如果你嫌棄你的學校,就像在嫌你的媽媽醜一樣
如果你連自己都不喜歡,你能夠做什麼事情

這段概念在被討厭的勇氣裡面一書有充分討論,屆時另闢專文分享。我濃縮重點一句:祝福過去,勇敢前進。


人多地方不要去,人少地方你敢去嗎?的答案哲學


先考量你的專業、天賦


尋找你的天賦


憲哥用他兩個小兒子舉例,小學時候有點不切實際的幻想,大兒子希望變成奧運游泳國手,小兒子則想成為陳金鋒。他不直接戳破他們的幻想,而是一步步引導:以什麼為目標就要付出相對應的努力。

『你想變成陳金鋒,陳金鋒晚上 10 點是不會坐在這裡寫功課的,書讀那麼多眼睛壞掉了怎麼打的到球?你現在應該出去跑5000 公尺、重量訓練、接著揮棒1000次再去睡覺。』

最後小兒子說『爸爸,那我還是乖乖讀書好了…』


我的天賦?


近來頻繁參與自我學習課程活動,也慢慢學習透過麥克風表達想法。下了些功夫以後,初步有些不錯的成效。

演說表達專家、部落客醫師楊斯棓曾經這麼點評:『楊智鈞醫師講著外科醫師的故事時,以高明簡報技巧優遊全場,像牧師一樣問著大家:「你死都不能交換的(價值)是什麼?」,台詞都是反覆剪裁過的美文,近乎有點詩味的吟誦,已有強烈的個人風格,旁人若想效尤也難以取代。』全文點此

有了這些表現,很多人就以為,我有拿麥克風,站上舞台的天賦。

但其實他們不知道的是,我演講完都會胃痛得要命!上台倒是還好,下台以後就開始胃痛如絞,沒有一個小時不會停止!

我在超級簡報力演練結束下課休息時間跑到教室外找了個角落縮著腿蹲坐在地上,眼睛都打不開;我在新思惟演講課程演練結束整個趴在桌上,沒有辦法講話。

同學都知道,楊智鈞包包裡面永遠有預備許多胃藥,胃痛找他就好!對我來說取得藥物並不難,可憐的是這些要對我還沒什麼用~

蔡依橙校長就曾經私下跟我聊,智鈞,你面對上台壓力身體反應這麼劇烈,開心手術張力那麼大,那怎麼辦?

我說個故事給你們聽,小時候我在北榮當小住院醫師,有一次有個許醫師要開一台超大切口的主動脈手術,這個切口一路從側胸劃一個S型到肚子。

我當助手,站在對面,整條胸、腹主動脈就這麼正對著我。刀開著開著,霎時間,動脈瘤整個掉,就像水球被bb彈打到那樣。

鮮血炸滿我整個臉,由於衝力過強、血量太多,有幾滴還從口罩邊邊噴進我的鼻孔裡,我的嘴角也沾到血液。我告訴你們,我眼睛眨都沒眨一下

我就是塊開刀的料,天生的。即使不喜歡內視鏡小家子氣的手術、即使不喜歡導管介入手術 (這應該是內科醫師在做的事),我學的還是比別人快、做得比別人好。基本動作、臨場反應、心理素質,我就是當外科醫師的料,這是我的天賦。

人有目標才有策略,沒有目標沒有策略,目標不同策略不同。


人生沒有幾次砍掉重練的機會


憲哥說,人生沒有幾次打掉重練的機會,打掉重練,機會成本太高,慎始是最好的策略。

醫療環境不好,有人開玩笑叫我也去當講師算了,先不說講師市場如何,那不是我的天賦,我做的任何事情,不會脫離天賦太遠,先把自己壯大起來,人生三個目標,永遠以成為開心手術第一高手擺在第一位。

沒有攀上高峰之前都不要離職,攀上高峰後要想怎麼下台
問題是?你怎麼判斷高峰來了沒?你以為現在是你的高峰了,怎麼還沒有人來挖角?證明那不是你的高峰,千萬不要自我感覺良好。人生最高峰,回頭的時候才知道。


我的貴人在哪裡?


憲哥說,對的時間最對的事情,而且還要被『看見』(武陵pic)
但是,為什麼有很多人講,我有天賦也很努力,但是怎麼貴人都沒有出現?

貴人不會臉上貼著貴人兩字(這張我自己加的XD)

全力以赴,堅持到底,貴人自動會出現。這與匠人精神,書中提到101 % 的法則,不謀而合。

憲哥以自己當初與管顧公司簽約的經驗告訴我們:『40%的把握就要做!』關鍵時刻的抉擇就那三秒鐘


發揮影響力


憲哥再度勉勵聽眾:台灣不缺抱怨的人,而是缺乏捲起袖子做事的人。臉書上不要光整天抱怨,抱怨不會讓事情變得更好,練習寫一些文字鼓勵大家,練習講出來,練習寫下來!

周震宇老師也說,抱怨只會讓你產生一種有力的錯覺,你以為事情解決了,其實一點也沒有。

最近我也練習用我不是很通順的文筆和略具雛形的表達技巧,希望能夠把一些好的觀念傳遞出去,我能做的事情不多,但希望以此為一個種子,讓台灣醫療環境,從醫病互信的基礎上,真正變得越來越好!

影片連結:崩潰的前線--瀕臨絕種的外科醫師 (8萬人次以上瀏覽量,超過80% TED影片平均瀏覽次數)
聲援陳智堯醫師,獲商周、中央日報、雅虎新聞轉載


家庭


其實,今天最讓我當頭棒喝的一點在最後的QA時間。

憲哥被問到如何平衡事業衝刺與家庭陪伴時,他說:「你要記得,你現在有多能衝不是你有多厲害啊...是後面幫你cover的人厲害啊!」

我真的沒有多厲害,謝謝我太太馮俐瑋。


後記


這篇心得文是我開部落格以來最長的一篇,我住在嘉義,一趟上去的機會成本很高,晚上高鐵末班車竟然只到台中,統聯、和欣、國光客運也都通通沒車了,還好幸運與從臉友變成實體朋友的人同坐一班高鐵,多虧他最後到火車站旁邊投宿。住宿費 2100,來回高鐵,加上自強號 224元,我出了比一般人多出 5倍門票錢,你說機會成本高不高?

投宿台中車站旁新驛旅店。
自強號車票,早上5:42分的車次。

好久沒坐自強號了,沿路舊車站、風景還是很有味道阿!

憲哥的賣命演出給我的感動不只百倍,而我的收穫豈止千倍!


人從哪裡開始不重要,重要的是你要去哪裡?

朋友,你要去哪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