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5年6月19日星期五

課後心得: 陳嘉梅






作者: 陳嘉梅

在時常有驚喜的國文課,這次仙女請到了遠從嘉義來台北的心臟外科醫師——楊智鈞醫師為我們演講。

一開始其實就很期待這場演講,因為仙女請到的講師通常來頭不小,而且通常能獲得許多意想不到的收穫——而這次也不例外。這場演講的主題叫做「認識自己」,內容並非直接告訴我們如何認識自己,透過許多舉例活動中的書寫引導我們慢慢懂得如何去認識自己。

活動剛開始,楊醫師講了許多外科醫生所面臨的困境——許多人認為醫生「有責任」要使病患痊癒,而且必須「盡責」,若是經過努力搶救後還時回天乏術,醫生就應該最多最大的負責——聽了其實能夠明白病人家屬的痛苦。

但是醫生既然選擇了當醫生,就是決定把時間精力奉獻給病人了,為什麼這樣盡心盡力還必須為治療後的結果負如此沉重的責任?這樣的想法只會讓原本有熱忱得醫生漸漸對這樣得努力失望,甚至放棄,對於這樣的現實看了真是非常難過。

演講中,楊醫師教大家用很多不同角度看待自己:楊醫師要我們照樣造句「要不是……的關係,我早就……了」,這句話讓我們知道我們無法成功的「原因」,但也讓我們反思,我們口中的這些「缺點」、「阻礙」,其實是在為失敗找藉口,聽完後似乎瞬間明白了什麼。

其實人生總是無常,「無常」就是沒有經過你同意就發生的事,我們常常抱怨事情是沒有用的,路不通就疏通,或再建一條道路繞過去,總不能因此停滯不前啊!

楊醫師說,如果把人的一生比做70萬元,那我們現在只剩下55萬,我們接下來要做的是好好想想如何去運用這55萬。

這次的演講有太多太多的震驚和領悟,遇到楊醫師是一個使我接下來人生有所改變的因素之一,謝謝您位我們帶來這麼好的演講,也謝謝仙女請楊醫師來,讓我們有這個機會一見「心外金城武」的「真材實料」,獲益甚多,我又朝向理想的人生更進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