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6年5月31日星期二

震驚影片!目擊心臟病發倒地!分享本文,救人一命!


為保護當事人,畫面已經軟體處理。(因體諒當事人家屬,影片連結已移除)

作者:楊智鈞 心臟外科醫師

昨天朋友傳給我一部影片,主角是一個正在講話的中年婦女,獲選某科學園區球隊會長,餐敘正致詞的很開心,突然手摸胸口說了一句:唉呦我這裡痛...

一開始大家還以為新科會長緊張、開玩笑請她深呼吸,沒想到這位女士連續說了三聲:真的真的真的...,就突然倒地不起。後來雖然緊急送往某林口大型醫學中心,仍然宣告不治,再也沒有醒來。


(因體諒當事人家屬,影片連結已移除)


心肌梗塞是人類的頭號殺手,比癌症更可怕!


我在 誰是第一殺手?楊醫師教你一招看穿十大死因 一文中有詳細說明,許多名人,無論有無醫護人員隨侍在側、無論送到多先進的醫院、甚至裝上葉克膜,往往都沒有機會再醒來,以下幾點關鍵的觀念一般民眾務必要清楚知道,關鍵時刻或許可以救你一命!:

一. 50 % 心肌梗塞患者當場死亡,到不了醫院!


無論是 70 歲的茂伯、48 歲的馬兆駿、還是這支影片中的中年婦女都是,一倒地、永遠不起。


二. 不是只有胖子才會心肌梗塞!


片中的女主角身型瘦弱,看起來也不像愛抽煙的老煙槍,最有可能的是高血脂+停經。各位民眾務必到醫院抽血瞭解自己是否有高血脂症。


三. 緊急胸部按壓才有最高的存活率!


可能有部分民眾知道緊急心肺復甦術包括人工呼吸胸部按壓兩個動作,其中以胸部按壓最為重要,一定要做好做滿!我的醫院學長,曾經在家裡心跳停止,身為加護病房護理師的太太執行 20 分鐘胸部按壓直到救護車抵達、施予電擊救回一命,學長至今毫無遺存症狀!(從此 100% 聽老婆的話?

片中這位婦女的朋友蜂擁而至,但可以看到沒有人能夠反射性的執行胸部按壓。正確的胸部按壓為目擊倒地患者的最佳存活機會!

CPR 心肺復甦術一分鐘影片,務必點此觀看

把這篇文章分享出去,你或許就能救人一命!

  1. 我有位藥劑師朋友,見議用舌下含片(硝酸甘油片),這方法是不是比較快速。如果在每5分鐘含一顆,含了二顆無效時在來按摩心臟,會不會比較好的

    回覆刪除
  2. 更正錯字:護理濕。
    文章實用

    回覆刪除
  3. 請問:我曾心絞痛半夜痛醒,難呼吸長庚急診治療,後ㄧ段時間沒吃藥又復發現再治療(吃pitavastatin,bisoprolol5mg半粒,及隨身耐絞寧)如果我在外發現路人甲發生這緊急狀況下除了心臟安壓外,我可否拿我的急救藥給於含?(急迫狀況)

    回覆刪除
  4. 錯字更正:護理濕
    文章很實用

    回覆刪除
  5. 謝謝醫師分享 內容很有幫助 但影片為朋友的朋友 他已呼籲大家收到過的不要再轉傳 所以還請刪除 麻煩了 謝謝

    回覆刪除

1. 歡迎留言鼓勵、或分享任何想法,轉載文章請著明出處,謝絕叫囂謾罵。
2. 筆者工作忙碌若未能及時回覆,敬請見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