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5年6月21日星期日

課後心得 程昱翎





作者:程昱翎

「當一位遭酒駕撞傷的病人回天乏術時,責任該是誰的?」每個人都有各自的見解,楊醫師從這個問題帶出作為一位醫生所必須承受的責任和壓力,一邊是拯救生命的熱誠,一邊是司法制度下帶來的恐懼,到底我是應該要去淌這混水,還是放棄從醫?

這項議題一直是造成臺灣外科醫師即將滅絕的緣因,被楊醫師問到這個問題時,我不禁在想醫生總要在這灰色地段中揪結,但其實不管是誰不都要面對這種進退兩難的局面嗎?就好比仙女告訴我們勿當鄉愿,但真的需要中肯的講出實話時(猶指很逆耳的實話),又有多少人完全不怕破壞關係,撕破臉,直截了當的說出該說的話?

回歸到演講的主題「認識自己」,我們在這種復雜的問題中,有發現自己真的在乎的是什麼嗎?我的說法也許嚴肅了點,楊醫生是來向我們演講的,但他總說他是來和大家聊天的,我的確也覺得這場演講的氣氛十分愉快輕鬆,甚至可以說是溫馨,唯獨在講到某段醫生的各人經歷時略帶沉重,他在投影片上放了幾張醫療照片,講述病人的病況如何由好轉壞,最後無力挽回,然後我們發現到原來醫生的任務除了很神聖以外也很沉重。

接著就帶到航海王的艾斯在死前回顧一生的片段,就像我在回饋紙上寫的,我和艾斯不熟,但從他的一生,我看見許多人會暗自苦惱的問題:「我是為了什麼而活著?」我那時說只要活著,就一定對社會有一種功能,哈哈,其實蠻諷刺的,因為我現在還不知道我的功能何在,而且我還蠻在乎這件事情的,所以一直很煩惱,到現在還是。

我常常在夢想我可以做什麼,不過仔細想想,最後的表現都是差強人意,可是楊醫師要我們去祝福每一個失敗,其實我真的不懂那是什麼樣的人生觀,因為這和我本人的觀點相去甚遠,但有件事我是認同的 “It is going to work, because I'm going to make it work"

「如果不是因為我太……我就會……」醫生說這只是害怕的藉口,我是沒有那個雄心壯志要去跟普丁講俄文,要他不要開什麼潛水艇,但我真的非常喜歡俄羅斯,喜歡那裡的文化,楊醫生的鼓勵和一般人聽到我要學俄文的反應不大相同,給了我做這件事情的動力,спасибо (謝謝你)。

楊醫生,在剩下來的55萬小時(這理論聽起來蠻奇妙的)我正在朝這方向努力,還有為了這場演講一直盡心盡力的仙女,雖然這兩堂課你沒有擔任教師的身份,卻為我們準備舒適的場地和一位優秀的講者,спасибо ,最後,說一聲不好意思,一直斷斷續續的打,因為不小心按錯,歹勢。

編:你非常有自己的想法,趁年輕多和自己的思考碰撞是很好的事情喔!我跟老師聊過,在同年齡裡面你的表現非常優秀,但是我也注意到你有非常溫柔的心,在團體暑假活動的選項裡,妳願意照顧同學的心而寧願配合別人的願望,然後重新調整自己的時間完成原本想做的工作 (而不是把書帶去邊看邊玩) ,我覺得你很聰明也很體貼,你有很好的特質。一句話送給你:活在當下,用最好的態度面對每一天!充實自己,行有餘力幫助別人,我以妳為榮! 祝福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