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5年10月9日星期五

流感疫苗施打策略大公開!廠牌、對象、成分



作者:楊智鈞醫師

今年因為太太懷了第一胎寶寶的關係,稍微查了一下資料,上一篇文章  孕婦該打哪一間公司的流感疫苗?  發表後獲得不少迴響與造成不少恐慌... 因此筆者更深入調查,在此感謝強者目前在衛生所服務的我同學提供不少寶貴資訊,廢話不多說,所有連醫生都不一定明白的疑問解答,一次公開!


公費(免費)疫苗施打對象是誰?



想打免費的疫苗嗎?符合對象資格看這裡(資料來源:疾管署網頁


注意!今年度開始孕婦也列入公費疫苗施打對象,孕婦打針不用錢喔,孕婦要打疫苗!這樣才能提供胎兒抗體,原因請參考上一篇文章

家裡有 6 個月以下小幼兒的爸爸媽媽,因為疫苗施打在小小孩身上效果不好,所以為了你們的小朋友,請你們這些大人也趕快去自費施打!


台灣公費施打疫苗的品牌有?


總共有三間,分別是諾華(義大利製)、巴斯德(法國製)、國光(台製),關於他們的詳細資訊以下大公開!,先說 2 點結論:

  1. 由於佐劑疑雲先前造成台灣民眾恐慌,目前所有三間廠牌公費疫苗不含佐劑
  2. 所有公費疫苗皆為三價疫苗!(三價與四價疫苗差異請見後文詳述)



Q:所以即使諾華也不含左劑了?


是的,疾管署沒買那種

小編補充:諾華的官方網站

一進去首先會出現一個對話框:諾華的疫苗部門除了流感疫苗外,已經全面被 GSK 吃掉接管 XD,請問你要繼續訪問本網站嗎?

而且還會被 Google 列為危險網站,好悲情的諾華...


繼續瀏覽就長這樣...恩,配色我不大喜歡。


Q:為什麼巴斯德的疫苗疾管局買最少?


貴。畢竟人家是百年大廠。

賽諾菲(巴斯德疫苗官方網站


Q:貴一定比較好嗎?


不一定,不過巴斯德跟GSK還有MSD目前為全球三大疫苗廠,貴是品牌阿。
(編按:這就跟球鞋有  NIKE、Reebok、Adidas 一樣,你說他們的球鞋一定比較好穿嗎?恩...見仁見智囉,我都還是身體挺老實的買 NIKE 啦...)


MSD 就是大家耳熟能詳的莫克大藥廠。

疫苗部門官網,可以發現他們沒有在製作流感疫苗


Q:為何要自製國光疫苗?不能全部用買的嗎?


雞蛋不能放一個籃子裡,曾經有廠商遲交貨過。


Q:國光疫苗靠譜嗎?


他們有經過歐盟認證,疫苗可以外銷歐盟去,品質應該有一定水準。但如果要跟巴斯德這種百年大廠比,我就不是很了解了,可能要問生技專家。

(編按:台灣的東西就是送驗樣品實際賣的有時候不大一樣...大家自行斟酌)

國光幫不幫忙?!(本圖與疫苗無關)


台灣有沒有四價疫苗?


有,台灣引進的四價疫苗是 GSK 製作的。(對,就是吞掉大部分諾華疫苗業務的怪獸公司)



四價疫苗比較好嗎?


四價疫苗對於 B 型流感保護力較強,只是台灣自費施打價格為三價疫苗的 2 倍左右。

GSK 官網的口號:選擇四價、保護更多 (choose four , choose more)還有這種口號你看 ...

孕婦可不可以打 GSK 四價疫苗?


不建議。(參考 GSK 四價流感疫苗仿單:Safety and effectiveness of FLUARIX QUADRIVALENT have not been established in pregnant women or nursing mothers. (8.1, 8.3))

翻譯:GSK 4 價流感疫苗安全性與效用在孕婦以及授乳媽媽身上尚未被證實。(沒辦法,這是新貨,實驗報告還沒做出來。)


結論


  1. 如果你是孕婦:可以打三種廠牌的公費疫苗(免費)。(但有時候廠牌沒得選,看看要不要自費打,約 300 ~ 500 元)
  2. 如果你是家裡有 6 個月以下小朋友的大人,又不符合免費施打條件:建議你自費施打,有錢的話可以買 GSK 四價疫苗 (價格約三價疫苗兩倍)。
  3. 6 個月以下小朋友不建議施打流感疫苗。
  4. 孕婦與授乳媽媽目前不建議施打四價流感疫苗。

如果本篇對你有幫助,請按讚分享!

1. 歡迎留言鼓勵、或分享任何想法,轉載文章請著明出處,謝絕叫囂謾罵。
2. 筆者工作忙碌若未能及時回覆,敬請見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