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5年6月21日星期日

課後心得-鄭佳昕





作者:鄭佳昕

今天是星期一,每每在一星期的第一天都會有兩節國文課,往往都會因此皮繃緊一點,畢竟仙女的課是校園生活的強心針,但今天我可以從書本的框框中跳脫,要來聽一場楊智鈞醫師的演說。

一開始知道演講者是醫師時,我真的非常期待,在國中時我在雜誌上看到一本介紹急診室故事的書便買了回家,書名叫「看不見的角落 急診室裡的人生故事」,當時就從書中體會到醫療人員的辛苦、醫療制度的不完善、對於醫療糾紛的無奈,而今能有機會接觸在這個醫療體系下工作的人,讓我覺得非常有意思。

在楊醫師的ppt中讓我印象深刻的,便是從台灣雲豹的消失讓我們知道台灣外科醫師現在的處境。我一直是醫龍第一季到第四季的粉絲,還正在等第五季出來,所以對於楊醫師是心外科醫師的身分就更感興趣了,而今在現實社會中,不乏有許多的外科醫療糾紛上報,楊醫師的「糧食盡缺,趕盡殺絕」,讓我們比以前更能明白在這外表看似華麗的職業背後,其實他們是要背負比我們常人多更多的責任,所以在這邊真的很想說一句,人的一生都脫離不了生老病死,與其說是為了醫師好倒不如好好想想,保障了醫師才是對我們的身體健康起了最大的保障。

而在剛開始演說,ppt上出現了學校三個不行,「不來不行 來了不行 看這個老師行不行」的字幕,一下子有種跟楊醫師拉近距離的感覺,在之後的演說中,也穿插了與上次聽過關於「死亡」演說的相關內容。

但是這次我卻覺得我能對死亡有更不一樣的體悟,上次的演講者是在安寧病房工作的志工,雖然在本質上兩位演說者在工作中都會接觸到死亡,可楊醫師卻用觀賞動漫的方式讓我們來了解死亡,也讓我們了解到對死亡會有感觸是因為你曾身在其中過,真的覺得這樣的呈現方式好淺顯易懂。

之後在回歸主體-認識自己中,「祝福發生在自己身上的無常,我們將會得到不一樣的禮物」(編:給予每一個無常祝福,他就會回饋你一份禮物。),這句話也點醒了我,有時候的不如意真的是壞事嗎,如果換個角度、換個心情,是不是就會有不一樣的解答呢?

而最後我想用這句話來勉勵自己,「自我檢討會不會是一種自我的藉口」,認為只要給自己找了合理的理由就能把自己的事情合理化,卻不知道是自己的心在變相逃避了該正視的問題,真的很值得我深思。

今天的兩位大功臣是楊醫師和仙女,仙女的用心就不多說了,也非常感謝楊醫師夫婦遠從嘉義上來,看來今天不長肚子該長腦子了。

p.s.國文課能吃能喝真的很幸福,果然幸福總是走得特別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