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5年6月20日星期六

捨我其誰的信念



          最右邊為我的老哥-楊宗燁醫師。   (↑ 沒錯就是他)


作者:楊宗燁 醫師 ( 台北淡水馬偕醫院 心臟內科 主治醫師 )

昨天早上超音波室call我說有個病人心包膜積水很多,負責會診的磊哥正在看門診,要我過去看看,於是我就帶著住院醫師一起到超音波室。

病人是個37歲洗腎病患,舒張末期右心室前端被積水壓迫,已經快要心包膜填塞了 (編:心包膜填塞為整個心臟被積水緊緊壓迫包覆,若不緊急將積水抽除,病人會有猝死危險)


編:心包填塞示意圖,最右側為心包積水情形下,裡面的心臟被壓扁。


雖然不是我的病人,我還是馬上連絡主科醫師,告訴他病人有危險要立即處理,回病房路上我順路推了古董心臟超音波機到病房準備抽水。執行之前我問了一下加護病房有無床位,並逕這屬於重症病患,抽水、放了心包引流管後需要密切注意,不料竟然滿床。也罷,之後就在治療室先觀察一會兒吧。

我用超音波先做檢查,因為這台超音波有點年紀了,橋了一會兒角度好不容易才看得清楚。心尖端積水不多,所以我選擇從sternum (編:胸骨) 旁邊下針,對這個病人來說這樣比較安全。抽完病人血壓馬上增加20 mmHg,大家都鬆了一口氣。


護士說,她沒碰過在病房放心包膜積水的,其實我已經放了無數次,其中有一次就是在病房。以前都是總醫師在放,現在沒有總醫師就是自己放
,我覺得人力不足主治醫師應該要多多維持自己基本技能的手感

我前天也去門診治療區幫我自己的病人放困難尿管,尿管這種東西我們從當學生、實習醫師就在做,即使是當主治醫師的現在,10 多年來我不時也親自操作。( 編:這點連我都自嘆弗如,大老講到滿嘴泡沫、你問黃X夫自己還親自幫病人放尿管否?) 我已經好幾年不曾抱怨『這麼簡單的技術也要找我』。就是有人不會,不會就是找機會教育,再簡單的技術也不是天生就會的 (編:大家都是媽生的)。

以前練 subclavian CVP (編:一種中心靜脈導管插管技術,稍有不慎容易造成大動脈出血、氣胸、血胸、甚至死亡的風險。) 機會多到不想再練,現在有幾個內科住院醫師會?他們有人教、有機會學嗎?


小編的話


我老哥目前任職於淡水馬偕,目前把重心放在臨床病人照顧以及家庭陪伴上。他從小就是個天才,我們兄弟倆沒有任何背景,他靠一己之力爬上來。

當年考高醫學士後醫學系時,第一年筆試分數在中間,口試被刷掉。第二年筆試衝到第二名,口試回答游刃有餘、同場的傢伙大多支支吾吾,結果竟然驚險吊車尾錄取 (時過境遷,高醫選秀有沒有內幕我就不多著墨了)。

馬偕住院醫師選科的時候,我哥也是以優異的筆試成績,讓內部角力的黑幕無法操作,你可以做掉幾個中間或後面的傢伙,你總不能做掉榜首。

我哥當年在住院醫師時期的論文實力,也是走在前面,由於生涯選擇家庭病人,所以暫時放下臨床研究這一塊,我對他的不眷戀舞台的人生選擇非常佩服。再說,病人要找的是一個不會給你亂做導管、亂放支架的良醫,而不是會寫論文會演講的嘴砲博士。我一直在強調的匠人精神,嘴巴閉上,手下功夫見真章,我哥的臨床技術就是這麼不用懷疑。

很可惜,這樣的俠心熱腸目前並沒有被賞識,崩壞的醫療環境與黑暗的白色巨塔並不推崇這樣的價值,我哥依舊在等待正式的心臟內科科內主治醫師缺,他有一些被邊緣化,卻是整棟馬偕醫院我認為最配得上一身純淨白袍的傢伙!

朋友們,你如果認為在下有點小聰明,我哥楊宗燁簡直是奇才;你如果覺得我還有點仗義執言,我老哥便是把那股熱火內化在心中,永遠不變的俠道熱腸!

這樣的醫生需要被支持、這樣的醫道需要被看見!

亂世之中,需要俠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