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6年12月31日星期六

「真切活著的秘密」2016 年度總結





今天是 2016 的最後一天,你有什麼跨年計畫?

也許,你的臉書、朋友圈、塗鴉牆滿滿都是朋友們的年度總結,看來無比精彩,你呢?

也一樣精彩嗎?你有貼文與大家分享嗎?還是,對比大牛們跑在前頭看不見身尾燈,你感覺自己蹉跎了一年,有些自慚形穢?

如果是這樣的話,我想跟你分享一件事,對,就一件,這也是我今年的最大體會。


其實道理相當簡單,但越簡單的道理,往往越難真正做到,可不是嗎?我在 2016 的年終體會,就是真切活著的秘密:「一次,做好一件小事」。


大病之下工作的體悟


前些日子我得了一場重感冒,卻適逢科裡主任出國,那幾天的手術業務量多了起來,這個情況下,我的身體只能勉強負荷。

上週的某一天晚上十點,正當我拖著疲憊的身體回到家裡,煮好一碗麵準備稍稍填個肚子的時候,急診室打來,說有主動脈剝離的急診刀要轉過來。

我還是一口答應了,匆匆把麵吞完、沖個澡趕到醫院,病人也剛好送抵急診室了。安排好手術,趁麻醉準備的空檔,我到開刀房值班室稍微小睡一會兒,此時已經半夜一點了。過了十多分鐘,我的肚子忽然絞痛起來...

結果我連續拉了三次肚子,到消毒鋪好單、已經劃下第一刀了,我還匆匆拖了手術服又衝出去跑了一次廁所。

我依邊蹲廁所,一邊祈禱上天讓我完成這個手術,不要在重要步驟的時候肚子痛起來。我不敢喝水、整個手術都是在身體脫水、有點略為發燒的狀態下完成的。所幸的是,老天呼應我的請求,到六小時手術結束為止,我的肚子都沒有再痛過。

我回想起整個過程、甚至包含隔天的常規手術裡, 我的身體既脫水、發燒、喉嚨痛幾乎說不出話、又熬夜沒睡的狀態下,除了把眼睛張開還有呼吸兩個動作外,我僅剩的注意力就這麼一點,每一秒鐘、只夠完成一個動作,沒有其餘的力量去想別的事。

而這卻讓我的每個動作無比確實、手術也在很快的時間內結束,接下來幾天的工作也是一樣,雖然我無比虛弱,多數的工作卻都出奇精準地完成!


「確實」的秘密


我重新想起以前小時候,在我什麼都不懂的時候,我問我的老師 - 台中榮總謝世榮醫師,怎麼樣才能把心臟外科的刀練好?他只說了七個字:「把每一針縫確實」

「把每一針縫確實」,簡直像廢話一樣,我卻可以很有把握的跟你講,在台灣,能做到這七個字的心臟外科醫師不超過 1/3。

我花了好幾年的時間去體會什麼叫做「確實」,我想,我現在大概終於知道那是什麼意思,而且,我體會出系統化做到「確實」的方法,那就是:用僅存一份注意力的態度來做眼前的事。

順道一提,如果將來有學生問我把心臟血管手術開好的秘訣是什麼,我會在謝醫師的七字箴言後面再加七字:「把每一針縫確實、再多堅持一下子」,我想,這句話將會值得對方用很長的時間去體會。


2017 期許 - 當三種牛人


如果你的新年已經有新的計劃、新的理想,甚至有確實的執行步驟規劃,那相當恭喜你!但是如果你跟我一樣還在打拼中,不大確定自己會到哪裡,我想,那也沒什麼不好,一點點的不確定性、以及不安全感,是人生趣味的來源。在不確定的時代、確定得生活,我想邀請你和我一起當三種牛人:

1. 懂得不斷自我系統更新的人
2. 會自己定義問題、解決問題的人
3. 讓夥伴放心把後背交給你的人


結語


2016 是我們一家三口全新挑戰的一年,

對我兒子來說,是他體驗這個世界的第一個年頭,他已經可以放開手站著了,新的一年,將是他邁出第一步的一年。

對我太太來說,是她當全職媽媽的第一個年頭,全新的城市、全新的生活,對她來說真的很不容易。

對我來說,是我職涯重大轉變的一年,學了一些技術、去了一些國家、參加了一些比賽,觀念、視野都有全新的進化提升,也越來越加沈穩。

最後,用祝賀與學習的心態來看待那些 2016 過得很棒的朋友們,至於自己,哪怕只有一件事,幹得漂亮、幹得確實、不連累別人、就是一個人真切活著最重要的秘訣。

用只有一份注意力的心態幹事,當個牛人,祝福你們!

一起加油吧!

1. 歡迎留言鼓勵、或分享任何想法,轉載文章請著明出處,謝絕叫囂謾罵。
2. 筆者工作忙碌若未能及時回覆,敬請見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