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6年12月12日星期一

問答三:台灣的醫學系在校成績重不重要?


有同學問:「楊醫師,你剛剛勸我們在學校不要太認真讀書,但我聽說那些熱門科別都要看在校成績,好像都要前幾名才能錄取,是真的嗎?」

即便我演講當中不免俗的開了王大陸一個玩笑,我還是要說:醫學系的課業基本可以過關就行,不值得付出很多成本拿高分。以下是我的三個理由:


一 你可能真不是讀書的料


我問我的大學同窗李尚同學「你大學時代印象最深刻的是什麼?」,尚哥大學時代活躍於社團、帥氣逼人迷倒不少學姊學妹,我滿以為他會跟我講些晚會啦、約會啦、社團等等事情,結果他說:「Cow! 怎麼有人都沒去上課 可是沒次都考那麽好!」

你上大學不久後可能已經發現,你在家鄉當土地公就覺得很屌了,是因為沒看過真正的大神。我就是後悔耗費不少光陰拚學業、杯具是分數還相當一般。

重點是,在校成績與日後行醫表現的相關係數很低,尚哥是個超優秀的急診科醫師,我更多同學目前都在國際學會嶄露頭角,而他們在校時成績並不特別出色,一次書卷獎也沒拿過。很多人認真唸書,其實是因為不知道有什麼其他的事情值得投入(包括我),想來是非常悲催的事啊...

醫學系學業這檔事,能畢業就好,剩餘的大量時間,趕快先玩個過癮、然後培養多維度的競爭力為要!


二 你現在看到的熱門,未來並不一定熱門


假設你是某大醫院熱門科系主任,你會用什麼標準招收住院醫師?(先想 30 秒)

好的,我知道你現在腦子裡有很多想法、可能你看過「聯盟」這本書,知道錄用新人面試要問三個問題...可是現在負責的不是你,是那些「現在熱門科系的主任們」。

當然啦,有一部分的人就會設個高成績標準、甚至一些怪裡怪氣的標準(比如某些醫院科別只招收特定學校畢業的、某些醫院科別甚至公告不收「男性」。)

撇開這個不談,如果你唸書、獲取優良在校成績的「目的」是為了「申請現在熱門科系」的話,結果可能跟你想得很不一樣:

回到先前我們講的「差異化」,不妨想想看,在做「微整形」這個市場裡,皮膚科醫師跟其他科醫師的「差異化」是什麼?

很可能是「會看皮膚病」,而「看皮膚病」這一點恰恰不一定是你的初衷。

你認為熱門的科別、其他人也會搶進,到時候邊際效應就會下降。已多年前腎臟科醫師錢多事少離家近的超高熱門程度、到後來專科報考人數少於錄取員額、幾乎全額錄取的情況,你就可以對照出:如果你做的事情、你圈子裡 95% 的人都會做,那麼你就無法以專業擊敗他們、你的執照上面印誰的名字、貼誰的照片對資本來說都無所謂,你的競爭力在別處。


三 你太看重「資質」的效果


如果現下熱門科系比的真是成績那倒也罷了,像聯考一樣,挺公平的。

問題是在台灣,想進皮膚科、整形外科,比起「資質」,更重要的是「顏值」!


其實你也不要覺得奇怪,長得帥本來就比較吃香(不帥的筆者已哭)。

我們一直提到「差異化」,好,這有一票想入行的皮膚科醫師、都沒什麼經驗、訓練成功率都差不多(在校成績沒多大幫助),那你選擇這票新醫師的差異化在哪裡?哪一個比較有機會幫科裡賺錢?

當然長得帥的嘛!


小結:


以「台灣醫學系辦學」的效果與資源來看,把大學時代的大部分精神投入在醫學課業上,絕對會在將來榮登你這輩子最後悔的一件事!

最後四個字送大家:玩點別的!


1. 歡迎留言鼓勵、或分享任何想法,轉載文章請著明出處,謝絕叫囂謾罵。
2. 筆者工作忙碌若未能及時回覆,敬請見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