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6年12月12日星期一

問答二:未來世代的醫療職涯策略

同學提問:「楊醫師,為何早上柯P 說台灣已經不缺次次專科醫師、而是一般科醫師,你卻跟我們講要深鑽某一項目、搶先拿到小領域的技術領先?」


一樣總結三點回覆:

1. 台灣不只不缺次次專科醫師、甚至也不缺一般科醫師,事實上,台灣不缺醫師。

你們每年量產 1100 位醫師、一個醫師可以執業 30 年、加上台灣人口生長停滯,好位子被佔滿狀況下,你走什麼科機會都是限縮的。

2. 沒有人口紅利的彈丸之地,在你的老師飽到吐出來前,你是會餓肚子的,就是所謂「贏家全拿」的市場。

3. 重點在差異化,你可以像我講的「技術差異化」、在小範圍(小地區、或小到你待的醫院裡)搶先拿到新技術的市場,然後吃下全部。

例如台中中山醫院,中台灣腹腔手術「達文西之王」的彭正明醫師就是一個典型例子。

如果是一般科醫師,因為你跟隔壁同學技術力相差不多,更需要多元能力的差異化:你可能更會客戶(病人)經營、更會上電視、更會行銷、更會品牌經營、更能跟資本合作...等。

小結:

1. 沒有人口紅利的醫療環境,勝者全拿,做一樣的事會餓死。
2. 無論走什麼科別,都要思考如何做出「差異化」。

1. 歡迎留言鼓勵、或分享任何想法,轉載文章請著明出處,謝絕叫囂謾罵。
2. 筆者工作忙碌若未能及時回覆,敬請見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