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7年1月18日星期三

有時鑽隧道、有時搭橋 - 下肢動脈缺血症的周全治療方案

擷取病人小腿自體大隱靜脈為材料,做動脈繞道手術。

日前一位下肢動脈缺血患者,由於右腳第二趾已經壞死,整形外科醫師先進行第二趾的截肢與清創,並且使用抗生素控制感染,但由於血管阻塞,缺乏血流供應,足部仍舊冰冷發青,而且截肢傷口幾乎不會流血,可見血管堵塞程度非常厲害。


傷口沒有血色,而且皮膚發青

於是我便被會診來打通血管,但是,小腿三條主要動脈中,有兩條長段完全堵塞,嘗試了多種方法後都無法通過堵塞處。

前脛動脈以及後脛動脈皆完全堵塞,並且曾生出許多不正常的彎曲小血管。

但仔細一看,右腳踝處的後脛動脈遠端有血管出現,並且足底動脈弓循環還算豐富,手術繞道值得一試既然隧道鑽不通,那就搭高架橋吧!

仔細看右腳踝處的後脛動脈遠端有血管出現,但彎曲厲害,不適合逆行性穿通(retrograde puncture technique)。

下肢動脈的走向。

擷取病人小腿自體大隱靜脈為材料,做動脈繞道手術。

繞道手術後,回復溫暖紅潤。

同時具備鑽隧道(從內部打通、置放支架),以及搭高橋(接血管繞道,重建遠端血流),才是真正的血管外科醫師!

1. 歡迎留言鼓勵、或分享任何想法,轉載文章請著明出處,謝絕叫囂謾罵。
2. 筆者工作忙碌若未能及時回覆,敬請見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