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7年5月5日星期五

字根字首故事王 【孩子的英語遊戲設計】


八爪章魚,跟十月有什麼關係?


早上我們的個管師拿著一盒預備拿給小孩練習的英文字卡,問我上面單字的發音,其中有一張上面寫:「Octopus」

「楊醫師這怎麼念?」
「阿克頭趴斯」

「喔,好奇怪的字」
「那是拉丁文啦,Octo這個字頭是八的意思,章魚有八隻腳嘛」

「是喔」
「就跟十月(October)一樣,那妳知道怎麼那麼奇怪,明明是八的意思,在月份裡面卻是十月?」

「對誒,真神奇」
「是這樣的,古羅馬時期本來只有十個月份,後來被兩個皇帝硬插了了7、8月份,七月份July來自凱薩大帝的名字,八月份August (奧古斯都)則是另一個皇帝屋大維的封號。原來的八月(October)就往後擠到十月了!」

「果然是只有楊醫師這種文青才會知道的冷知識!我回去要講給我兒子聽,他一定覺得很有趣!」


字根字首遊戲王三步驟


我本身英語學得並不好,所以一直在準備以後怎麼啟發小孩學習興趣,今天的經驗讓我想出一個以後可以跟小朋友玩的三步驟:


1. 單字聯想:


以字根字首為基礎,跟孩子玩單字聯想。把查到的相關字寫在便利貼上,貼在牆壁或白板。

舉例:以「ad-(前進、去)」為字首的字:(參考連結)


adapt「適應」(ad- + apt「傾向」)
adopt「採取、領養小孩(去選擇)」(ad- + opt「選擇」)
adhere「附著」(ad- + her「黏」+ e(去黏住))
advanture「(去)冒險」 


2. 典故聯想:


查閱字根字首含義,看看有沒有相關有趣歷史典故,介紹故事引起孩子學習興趣。

舉例:沒有適當典故時可以自己編,以下是我亂想的:AD 表示西元後,BC 表示西元前,耶穌誕生下來就不斷奮勇向前,所以 ad 有去的意思 XD,幫助人們接受並且適應(Adapt)上帝,學生跟信眾都來黏著他(Adhere),大家一起去冒險(Advanture)!

ps. 邊講還可以邊放這首「為耶穌前進」給小朋友聽 (我們家不是基督徒喔)


3. 自編聯想:


隨意抽取貼在牆上的便利貼,讓孩子用相關字編一個故事,說給媽媽、同學聽,或寫在聯絡簿上給老師看。以下是我想的故事「桃太郎的冒險」



老公公老太太在河裡撈起一個大桃子,切開以後發現一個小屁孩,就「adopt 領養」了他,桃太郎很厲害,猴子、鳥、狗狗都很佩服他,所以「Adhere 黏著他」走到哪跟到哪,最後他們一起踏上打鬼的「Advanture 冒險」!

看完以後,歡迎在留言區運用這個方法,寫一個 100 字的故事跟大家分享!

#俠醫日嗑

1. 歡迎留言鼓勵、或分享任何想法,轉載文章請著明出處,謝絕叫囂謾罵。
2. 筆者工作忙碌若未能及時回覆,敬請見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