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7年5月23日星期二

「套路」,究竟是圈「套」、還是出「路」?



作者:楊智鈞醫師


「背公式」好不好?


「套路」、「模塊」學習法最近又流行起來,你覺得學習的時候「使用套路」有幫助嗎?

問我的意見的話,我會說,「套路」對學習有幫助,但不是整個學習過程都有幫助。以下我就舉個個人的實際例子說明「學習的三個階段」。


昨天我在臉書第 78 篇俠醫日嗑中分享的「洗腎廔管處置流程圖」,受到不少朋友迴響,我也鼓勵大家在學術會議時多多把自己的內容整理成流程圖,所謂的治療準則、流程圖,就是醫療手段的「套路」,但是,三個問題來了:

1. 有專業醫師(同行的學長)在留言區問了許多關鍵且細膩的問題,是流程圖無法回答的。

2. 事實上,流程圖的確也只是個大概準則,實際在我的日常手術裡,有很多例外狀況、以及執行細節,是無法在一張表裡面說明的。

3. 我不認為對血管透析通路毫無基礎認識的人,按流程圖就有辦法做手術,相反,有基礎的專科醫師比較能交叉比對自己的經驗。

最後最重要的一點:我最初學習的時候,沒有治療準則跟流程圖,而是跟著老師一個 case 一個 case 學習、數百例的歸納、困難與意外事件處理而得來的總結。以此來看,「套路」在學習的哪個階段有幫助,就呼之欲出了。


學習初期


就像打開一款新遊戲一樣,你需要的是先熟悉「基本規則」:怎麼前後左右移動、跳躍蹲下、發射子彈,然後先在新手村打幾隻史萊姆練一練。這時候讀「遊戲攻略」是沒有意義的。

拿醫療來講,你需要知道的是一些基本手法、基本規則,外科的話就是熟悉「剪、切、縫、綁」四藝,然後就從一些簡單的實際案例開始著手。拿著 Guideline 猛K是沒有效果的,因為你的體會還沒到那裡。

* 套路在毫無基礎的學習初期,沒有幫助。


學習中階


當你慢慢熟練了,有些動作成為自己的習慣、絕招,有些地方卻有疑問、卡卡的,這時候,讀攻略、參看治療準則,對你就有幫助了,你必須避免犯錯、在一個對的方向上試著把自己的工作標準化,簡單講,就是準備形成自己的套路。

在這個過程,最重要的是要探究「為什麼」?別人的套路為什麼這麼寫,只有按照攻略打才能過關嗎?攻略寫的是唯一打法、還是最佳打法?

*別人的套路對於學習中階,有參考效果。但最重要的是「回去搞懂 Why?」。


學習進階


當逐漸掌握一門學問,最有效率的就是把自己的技巧「模組化」,也就是「形成自己的套路」,之後做事情就方便多了,釋放出來的大腦又可以學習新的東西了。

時常檢驗自己的「套路」有沒有需要大改之處,並且於其他專家討論。

* 學成之後「歸納套路」、將技能「模塊化」,是最有效率的方法。


教學最大繆思:我的套路是宇宙無敵真理!


有些朋友稱讚我學東西很快,不能否認的,因為天資有限,我在學習的時候會盡可能地去歸納規則與規律,把知識技巧盡量「模塊化」,在自己學習效果上的確不錯。

後來,在「把某項技巧套路化」後,就很興奮的想教別人,告訴他們「照這樣幹」就對了!後來發現,效果並不好。我一直覺得奇怪:我花了這麼多時間整理出來的四捷徑五手法,為什麼你們學不來?

明白套路的本質後我終於懂了,總結三點:

1. 別人的套路,是學習中階拿來參考用的,對初學的自己無效。

2. 用自己的套路、強加於學生身上,沒有辦法複製出一樣的好效果。

3. 教學的成功在於:引導他人「生產出他們自己的套路」。

所以,奉勸各位學習者,學東西沒有捷徑、人生畢竟不是遊戲,不能靠一本攻略破關。唯有死嗑累積,直到「形成自己的套路」為止,才會比較輕鬆。


別人有一套,路得自己找


不要過度迷信別人的那一「套」、要努力自己找「路」。

歡迎將本文分享給所有熱愛學習的朋友!

1. 歡迎留言鼓勵、或分享任何想法,轉載文章請著明出處,謝絕叫囂謾罵。
2. 筆者工作忙碌若未能及時回覆,敬請見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