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7年5月21日星期日

逝者已矣,如何關心活著的人? - 面對「人生低谷3P」




「安寧療護」、「醫療自主權」的議題近來在台灣逐漸受到重視。現在,我們可以透過預立醫囑,讓自己在那一天到來的時候,有尊嚴地走完人生最後一程。但是,身為心臟外科重症醫師的我,救死扶傷我會,安慰活著的人我卻很外行。的確,很少人去回答這個問題:「活著的家屬」怎麼辦?

試想一下,假設這個失去摯愛的家屬就是我們的朋友,我們該如何安慰他?我們也是有「親人逝去的相關經驗」嗎?就算有,我們除了「別擔心,一切都會過去的」之外,還可以做得更好嗎?對一般人來說,可能不容易做的很好,好在,臉書 COO 桑德伯格(Sandberg)女士的經驗,可以給我們很大的幫助。

臉書COO 桑德伯格(Sandberg)女士

桑德伯格在 2016 年柏克萊大學畢業演說中,分享失去丈夫的經歷,她的丈夫某日在健身房運動的時候突然倒下,死因為心律不整。這個突如其來的巨變令她以及子女陷入人生的最谷底。「喪偶」是人類所有壓力事件中壓力的最高級,其次才是失去子女、失去父母。

她在演說之中分享是如何走過這段低潮。這篇演說在 Youtube 只有英文字幕,我萃取其中她提及的一個重要觀念與大家分享,關鍵在於 「3P」。人類在面臨人生低谷、或悲傷事件的時候,這「3P」會讓人無法走出低潮。


1. Personalization 過度自責


「如果我那時候能OOXX,這件事也許就不會發生了,都是我的錯...」

事發之後,桑德伯格一直內疚:「為什麼我沒有早一點發現他心臟的問題?」直到她的朋友告訴他:「連醫生都沒有發現他的心臟有問題,妳怎麼能?這不是你的錯,你無法阻止這件事」。

意外就是意外,這不是誰的錯。回想起來,我哥哥小時候因爲玩橡皮筋與髮夾,不慎弄傷自己的水晶體,幾十年來,母親還不時內疚,自己沒能阻止這件事發生,一直成為她人生的陰影。

這邊岔題一下,最近上演的「異形:聖約」,片頭一開始由於太空船遭遇意外,造成在冷凍庫沈睡的船長捷克逃生不及而死亡,主角之一的生化人瓦特也說了一句:「這是無法預防的意外」。

*明白有些意外無法預防,不咎責自己、不怪罪他人,對於早日走出陰影有很大的幫助。


2. Pervasiveness 過份陷入


「我的天都塌了,這是我遇過最糟糕的事...」

桑德伯格在友人的鼓勵下,在丈夫過世的第 10 天後,就回去上班、她的孩子,也在同時回到學校上課。

她回憶道,一開始參加公司會議的時候,聽著大家報告各項計劃、營運狀況、數據...等等,她心裡大喊:「這些東西現在對我來說一點都不重要!」輪到她做業務報告時,她覺得自己亂講一通,表現很糟。但這時馬克.祖克柏卻告訴她:「我覺得妳今天的表現很棒!」並且真的舉出幾個他聽到「說得很好的建議」,這令桑德伯格很快的恢復信心,去回到日常的工作。

而同時她也發現,孩子們哭泣的時間減少了,並且能夠重新分享在學校的學習見聞。

「異形:聖約」的女主角,在丈夫死後也是立刻回到工作崗位,儘管在自己的臥室中,仍舊對著影片、照片哭泣。

*儘早恢復日常工作、生活(並且幫助孩子們也一樣),不管自己準備好了沒。事實上,開始做,能幫助你開始注意到:「還有別的值得做的事」。


3. Persistence 永遠持續


「這件事情會影響我一輩子,他會變成我一生的陰影...」

桑德伯格說,的確,思念與悲傷也許會持續,但是人可以選擇讓這種感覺如何「影響」自己。

最後她能夠重新去珍惜所擁有的一切,過去的她五年才過一次生日,因為覺得過生日就好像提醒自己又老了一歲。但是她現在年年過生日,因為認識到「還活著真好」。失去丈夫讓她充滿感恩、珍惜工作、珍惜孩子、珍惜朋友。

傷痛的確不會消失,她也不希望所有聆聽演講的畢業生們,必須要付出此等代價才理解珍惜的重要,只是我們可以明白:我們可以讓悲傷永遠困住我們、或著使我們成為更成熟的人。

*悲傷不會離去,它永遠就在那裡,但是我們可以選擇與它相處的方式、以及決定讓它如何影響我們。


結語 


柯文哲說:「面對問題是解決問題的第一步」。自我覺察、面對 3P ,你或許就能盡快幫助自己、或著朋友,走出悲傷的控制,重新掌握人生。

如果這篇文章對你在乎的親人、朋友有所幫助,請分享給他們,祝福大家。






1. 歡迎留言鼓勵、或分享任何想法,轉載文章請著明出處,謝絕叫囂謾罵。
2. 筆者工作忙碌若未能及時回覆,敬請見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