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7年3月20日星期一

【我看見、我看穿、我看明】 - 天生我才楊田林老師講師訓心得筆記


終日尋春不見春
芒鞋踏破嶺頭雲
歸來偶把梅花嗅
春在枝頭已十分

震耳欲聾的寧靜


一月的時候我做了一個決定:在沒有想清楚自己做的事有沒有意義之前,暫時停止演講邀約。上台演說對我來講,已經變成一種對於自己練功的『成果發表』。

是的,我知道如何與聽眾互動、知道如何設計精妙的簡報、知道如何鋪墊情緒、知道如何讓聽眾聽完之後感覺『收穫滿滿』...


但是,當這些都成了我自我檢視的 KPI ,當我只關注:『觀眾反應如何、我的技巧有沒有更進步、有沒有表現得比同台選手更強、更好』的時候,我發現,我不知為何而講、為何而戰。

即使拿了所有的頭銜,掌聲過後、下台之後,迴繞耳邊的寧靜,顯得無比刺耳。

於是我決定暫停參加任何形式的演講比賽、演講邀約。我想,把目標轉移到『設計課程教學』上,或許會是個解藥吧。

於是我在二月份接連在義大、鹿港基督教醫院舉辦了兩梯以「醫療職場」為主的『溝通三原力』工作坊,學員的反應很不錯,許多人在回饋裡寫下『有趣實用!』

一開始我頗開心,因為這表示我的課程內容真的具有『操作實用性』,只不過,開心的感覺也沒有持續多久,我也說不出個所以然。

現在,坐在桌前敲打鍵盤的我,這才明白,原來我在乎的是學員有沒有『覺得我教的東西實用』,而不是在乎學員『這個人』。


得來不易的緣份


很久以前便從多位好友陳畊仲、楊斯棓、路克、Sandy 姊、曜聖老師那邊聽聞田林老師的課程精妙,可惜百年樹百人梯次早已停止,參與過兩次一季一會的活動,也感受到樹百人社群的能量。

某天,畊仲傳來簡訊:『ㄟ,楊老師要開醫護專班了』於是我便積極設法參加。(後來才知道,本來老師交代畊仲傳達給我的是完全另一個意思啊...不得不謝謝 Ken 哥阿...)

由於醫護專班的時間卡期,加上我也有意願認識其他領域的新朋友,最後老師禁不住我的誠意懇求,答應讓我參加企業專班。

我看課程有一個 10 分鐘的演練項目,本來我的策略是:拿一段溝通課程中最不稱手的橋段來演練、接受調校,之後便可以輸出一個完美的橋段可以使用了。

如此目的性強烈的動機,在上課之後有全然的改變...

報到活動,Vicky 曜聖老師、我、美女凱婷、資深、美女Sandy姊

你在逃避什麼?


課前我私訊楊斯棓兄,關於一些上課提醒以及演練建議,沒想到棓兄竟說:

『鈞哥我看你演練什麼都好,但我建議你說心臟醫學相關的主題』,這一回覆我大吃一驚,因為田林老師在數日前也告訴我:『你確定不講你醫學相關的主題嗎?』

第一日我早早到了麻布山居,老師讓我去教室轉轉,我想了一會兒,告訴老師:『老師,我要換題目,我要來講心臟醫學相關的』

老師說:『你確定?我不強迫喔』
我回道:『恩』

上課中間,老師提到:『不喜歡的題目,一定講不好』這句話時,不知是否有意無意的看了我一眼,我就像被看穿心事一般慌了手腳。

的確,我不喜歡講我的醫學主題,事實上,我出道(指有在公眾演講)至今,除了一次扶輪社的內部分享外,幾乎沒有講過醫學本科主題。

哭花的薇琪~

老師說:『你對工作有所不滿,出來學習,享受台上的成就,不斷的想擺脫你本來的腳色,所以你避而不碰』

這句話,我不知道多少人願意承認被說中,我承認完完全全說中了我。

我開始回想,我是從什麼時候、是什麼讓我開始失去熱情的?是薪水嗎?是人事不公嗎?真的是醫療環境惡劣嗎?還是一切都只是我內心的反射倒影?


你願意自廢武功嗎?


還沒想明白,課程節奏卻緊迫著往前進,不管喜不喜歡這個主題,我得想辦法喜歡,而且弄出東西來呈現,其實倒也不真的算難,我想。

我本來也就有些衛教簡報,拿出來修改一下,講個 10 分鐘不是太大的問題。但是,隨著課程的進行,我的慌張與擔心越來越升級...

天仙下凡設計師鍾晴姊姊,一見鍾情的設計課!


教學不是花拳繡腿...
用大風吹來帶『衣著標準課程』...
丟硬幣創意開場卻與主題玩美結合...
不要為互動而互動...
教學不要作假動作...
如何讓課前活動、課程互動與教學主題緊扣結合...

老師教授的內容雖然看似沒有固定套路,但每一項觀念都不斷刺激我原有觀念,對於課程操作手法的多樣性眼界大開,卻同時也越來越慌張,而這個慌張到了第二天晚上老師示範精彩案例之後上升到極限:『除了簡報動畫,我楊智鈞要拿什麼上場?...』

『知識的詛咒:當你懂了一項東西,就很難再去想像不懂的樣子』。心臟有三條血管...心臟血管有三條,這七個字還不夠簡單嗎?還要再怎麼轉化?... 時間已經半夜一點,離天明演練只剩數小時,我生得出什麼東西?...

最後,我生出的東西就是大家看到影片(日嗑26)那樣子,我到上場前一刻還發抖不已:這是我準備最不充分的一次,不是我平時準備該有的樣子,我沒有寫講稿、沒有彩排走位、投影片製作粗糙、只用以前的幾個動畫特效撐場面...我上台的表現,按照標準來講,也絕對不及格,頻頻回頭看投影片,說話 lag 吃螺絲...

SM 曜聖老師

可神奇的事發生了,我覺得講得很愉快!同學跟老師們好像也都很開心!老師甚至破天荒給我三張名片!

說真的,連我自己都搞不清楚怎麼回事...這跟我之前上台比賽,分秒不差完美表現、講完就知道『林北贏了』的感覺完全不同!我甚至還有點心虛...

而最奇怪的地方就在於:我覺得非常開心(ㄜ...不只是奉老師之命跟全班幾乎都是女同學輪流擁抱...),而且參加那麼多課程,竟然第一次在演練日結束還精神飽滿!(前提還是前一天熬夜到四點!)


把教室還給學生


有什麼東西在我心裡改變了,我懂得如何去關注『人』本身。

課程結束的隔天,我跟蔡宗翰一起參加某一場消防簡報工作坊的演練日,結束的時候,宗翰請我上台總結講評一下。

我看了看一天下來條列在筆記本上的 20 多條結論,突然決定把他們全部丟掉、捨棄不用。

我什麼也沒拿便走上台前,我說:『各位,一整天下來我看到各位有非常大的進步,也很感動,我相信你們在彼此身上也學到很多東西...』

學員這時還一臉準備聆聽大道理的臉,於是我接著講:

『現在,就請你們一個一個發表:今天哪個同學的哪個部分最令你印象深刻、值得你學習,你要好好謝謝他,來,你先』

『蛤?我嗎?』第一個被點名的學員一臉驚訝

『對,就是你』我說

『我覺的小隊長的口條自在令我最印象深刻,他在講話的時候...』

『等等,來,對著小隊長說:你的口條令我印象深刻,我覺得你....直得我好好學習』

『喔...小隊長,你的口條自在令我印象最深刻...』

之後,大家就在充滿互相感謝、複習、又有點靦腆的氛圍下一起完成了課後總結回饋。我在他們臉上看到了滿足,那些親自被同學道謝的學員,臉上洋溢出自信。

同學的當面回饋,比起老師的點評,是對他們的努力更大的肯定。

「把教室還給學生」,過去在這個環節,我只在乎自己的點評技巧有沒有更全面、看得夠不夠深,現在我可以明白,當你真正在乎一個個學員個體的他們,你就會作出對『他』最有價值的事。

參加田林老師的講師訓是一次非常難得的反饋,我從而獲得再出發的信念與養分,謝謝老師!謝謝倆為我亦師亦友的助教 Sandy 與 曜聖老師,謝謝所有好同學,智鈞因為你們而更豐盛,感恩!

感恩!

1. 歡迎留言鼓勵、或分享任何想法,轉載文章請著明出處,謝絕叫囂謾罵。
2. 筆者工作忙碌若未能及時回覆,敬請見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