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6年6月16日星期四

【極速】打開聽眾心胸的奧義-俠醫 FAST 簡報開場法!



作者:楊智鈞(心臟血管外科醫師)


關於簡報,你曾經有過以下幾種問題嗎?


1. 簡報最重要的是內容、架構,開場不過是暖身嗎?
2. 聽說開場有8大技巧,每種技巧又蘊含七七四十九種變化?
3. 怎麼靈活運用各種開場手法?不同主題、不同聽眾,開場手法怎麼選最好?

沒有錯,好的開場佔一場演講成功的不只一半。面對一群不特定的多數人,聽眾多半對你這個講者保持一定的心理距離。

如何在自我介紹與題目介紹之後,利用 5 ~ 10 分鐘的時間『快速』引發聽眾對你的好奇(甚至喜歡上你),對於整場簡報演說的成敗有決定性的影響。

坊間書籍與專業課程非常多元,筆者非常鼓勵大家去深入鑽研各種開場的技巧。這裡我把四種最廣為使用、又非常有效的方法,濃縮成一個口訣,就是『快速』的英文單字:FAST.


F ( Fact ) 驚人事實


用數據來強調事實最具震撼力。

舉例:『目前在台灣,腎功能退化的人口就超過 200 萬。200 萬是什麼概念?就是現場的各位朋友,在你們之中,每 10 個人,可能就有一個人腎臟有問題,以後說不定要洗腎,只是你們 現在不知道 而已。』

以上除了用數據點出問題,還與現場觀眾做切身連結(connection) 的技巧。


A ( Ask ) 丟出問題


丟問題是與觀眾互動的有效技巧,丟問題也有幾點注意事項:要易於回答,不好回答的問題要轉成選擇題。

舉我好朋友網紅消防員蔡宗翰的知名 TED 簡報為例:『各位朋友,我有三個問題請問大家,第一題,火災來的時候會往浴室裡面躲得請舉手?第二題,火災來的時候看到樓梯間有濃煙,會往上跑的請舉手?呈上題,不會往上跑,但會拿濕毛巾摀住口鼻向下逃生的請舉手?好的各位,如果以上三題你都舉手的話,那麼你就 死 定 了

以上用選擇+舉手的方式,就比單純詢問:「火災來了你們會怎麼避難?」這樣的開放式問題適合操作、易於回答。


S(Story)講個故事


故事放在開場的要點是能夠引發之後的講題內容。

舉例:『上個禮拜有個病人來門診,直誇健保好阿!我問他這話怎麼講?他說:醫生你不知道挖,如果沒有健保,我洗一次腎要付 4200 ㄟ!你看一個月就多少錢了,五萬多塊ㄟ!我不吃不喝都沒有五萬塊!』各位朋友,一個腎友光洗腎一個月就要洗掉一個老師的薪水,全台灣有8萬多洗腎病患,加上其他醫療費用,每年就燒掉新台幣 300 億。

以上是故事 + 數據事實的綜合應用。沒錯,各種開場方法可以混合搭配使用。

T(Tools)善用道具


我看過最厲害的道具使用,就是比爾蓋茲 TED 演講著名的『放蚊子』(影片連結)


比爾蓋茲如此操作:各位朋友,世界上有很多人口生活在瘧疾的陰影下。沒道理只讓他們承受這種恐懼,我這裡有一罐瘧蚊,我想我們也應該「感受」一下。說罷把罐子打開,蚊子飛出,現場一陣驚恐!

蓋茲接著笑笑著說:我跟你們開玩笑的,這罐裝的是普通的蚊子。

嚴格講起來放蚊子這段不是用在一開場,可是我認為搬到開場效果可能會更讚。

Fact (驚人事實)、Ask (丟出問題)、Story (講個故事)、Tools (善用道具),合稱俠醫 FAST 極速開場法,提供給你作參考,希望你下次簡報演講,棒棒開花,旗開得勝!

本文歡迎分享

1. 歡迎留言鼓勵、或分享任何想法,轉載文章請著明出處,謝絕叫囂謾罵。
2. 筆者工作忙碌若未能及時回覆,敬請見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