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6年6月4日星期六

【俠醫觀點】玩出未來人才關鍵-電玩進化史




家用機種



五、六年級生,還記得任天堂的紅白機嗎?有沒有人跟我一樣,人生第一款接觸的遊戲,就是從超級馬力開始的?


家用機種經過幾代演變,有 Wii 有 PS 有 XBOX,但經過幾年,遊戲的主流換到另一個市場


大台電動



想必很多人也頗懷念以前拎著幾塊銅版、到電玩店搖搖桿、搓搖桿搓到長水泡的日子(雖然我很沒有打格鬥電玩的天份就是了)。時代繼續前進,電動玩具店、大台電玩也幾乎絕跡了...


線上遊戲



電腦的普及,遊戲市場走到電腦遊戲,但在我看來,電腦遊戲的最大爆發是網路線上遊戲的流行。那些年,泡網咖泡到翹辮子的新聞我們常常看見...

不過,以往隨處可見的豪華網咖店、包台打到飽的盛況也漸漸消失了...遊戲的主流從大螢幕、忽然跑到小小的螢幕上。


手遊



打過 Angry bird、Candy crush、 神魔之塔的請舉手?

我太太當年 Candy crush 超厲害

下一個遊戲主流往哪裡去?來勢洶洶的虛擬實境(VR),可能是下一個市場。短短 10 年間,遊戲主流已經更迭了 4 代以上,這個過程我們都在經歷,一邊在玩的同時,我們可以看到什麼?


一. 賺錢的人在變


從前從遊戲市場賺錢的是家用機台廠商,是卡帶製造業者,後來變成大台電動玩具店業者,後來變成網咖業者,再來變成手機 app 開發業者,賺錢的人在改變,昔日賺最多錢的人,如果在趨勢變化裡沒有把握助下一個商機,馬上就會被市場淘汰。


二. 成為專家的門檻在下降


從前遊戲開發權掌握在大型遊戲公司手上,製作一款如惡靈古堡、魔物獵人系列的大遊戲需要龐大資金與團隊,手機遊戲的流行降低遊戲難度、隨時可玩、普及度更高,APP 開發相對容易,小型的工作室、甚至個人都能經由比較低門檻學習製作遊戲,賺到遊戲市場的錢。


三. 工作的型態在變


未來是大師消失的時代,工作型態、種類越來越多,淘汰越來越快,未來人的學習重點不在學會一門可以餬口的技藝,而是學習『如何學習的方法、並且應用先前的學習知識快速應用到新趨勢裡』。


時代在變,非常快速的在變,10年後有超過一半的工作,都不存在於今天,你想像不到、也無法預測。你可以坐以待斃,也可以做好準備。

聰明的讀者,你選哪一個呢?

【本文歡迎分享】

1. 歡迎留言鼓勵、或分享任何想法,轉載文章請著明出處,謝絕叫囂謾罵。
2. 筆者工作忙碌若未能及時回覆,敬請見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