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6年6月14日星期二

用『影響』代替『勉強』

圖右為本院技術員修修,請大家容忍一下...


作者: 楊智鈞 醫師 (心臟血管外科)

上週整個禮拜去荷蘭受訓,跟我一起同行的還有這位穿藍外套的人,我們就叫他修修吧。修修是個香港人,大學時代來台灣念書,畢業以後現在在我們醫院當技術員,腦筋聰明,反應機靈,所以此行主任就派他隨我醫同出國受訓。

修修是個健談(囉嗦)的人,這回是他頭一次造訪歐洲,難掩興奮,吵著要買皮靴。有一回我們還真路過一間手工皮鞋店。走進去瞧了半天,我看上一雙西班牙手染棗紅色的皮靴,一看標價,換算起來要台幣 8000 塊...

修:『8000 ?! 我的天哪』說罷直搖頭
我:『還好吧?手工縫製的手染皮鞋,而且樣式在台灣少見ㄟ』

修:『不行不行,太貴了!』
我:『也還好啦,你去一般百貨公司好一點的也要六七千阿』

修:『你賺多少錢我賺多少錢?』
我:『ㄟ 你 Kuga 都在買了,還比我的 Focus 貴ㄟ,現在說你沒錢買鞋子?』講到這裏我就有點不爽了。

修:『所以我還要繳貸款啊!而且我還想去學烏克麗麗跟唱歌,也很貴』
我:『多少錢?』

修:『學唱歌要3萬』
我:『還好阿,一期多久?』

修:『什麼還好?才8堂課ㄟ!超貴的!』
我:『還好吧,我上一天的課都3萬的,還有更貴的。』

修:『你賺多少錢我賺多少錢?』
我:『...』X的又是這一句

我後來一想,我說:『你車 90 萬都在買了,皮鞋一雙 8000 嫌貴?』這樣的句子到底對不對?


有錢OO卻沒錢XX-你也常這樣說嗎?


今早臉書牆上在流傳一篇文章『負能量爆紅!41萬粉絲團三大核心』,俊廷兄是我一同學習的好朋友,在我轉貼的文章下面留言:我上過這個人的課,內容比起OOO (一門高價課程) 1/20 都不到。

我敬佩且誠心恭喜俊廷兄從課程學習中獲得的巨幅成長,不過,既然這只是一篇文章,並非課程,不以人廢言,反正看看也不花錢,有沒有幾個小觀念是值得我們一看的地方?

其中他提到一個『同溫層』的概念:「現在的社群傳播模式屬於篩網模式,言論擁有同溫層,不同層之間很難交流,資訊多但接收少,只有夠小的東西才會穿過網子。」

我的『學習同溫層』,充滿許多熱愛學習、分享的夥伴,頻繁出手數萬元參與高價課程,甚至可能因為實在認為獲得太多成長了,忍不住不斷激勵身邊的朋友參加。過去我也曾經如此,舉例來說:河泉老師一場 800 的談判講座,竟也有朋友嫌太貴,我那時也覺得相當不可思議。

有一陣子,我的學習圈子正熱的時候,有些朋友甚至激動到在臉書貼文:『有些人說他一個月才賺兩三萬,沒錢上課,我卻看到這些人手上拿一支3萬塊的哀鳳,有錢買手機沒錢上課,他一輩子大概也只能賺兩三萬吧!』

鼓勵他人或激勵自己打開視野、向上提升的確重要,只不過,用某個自己的價值觀、去凌駕判斷別人的價值觀,是不是一件有幫助的事?就手機這點來看,這句話是同樣拿著哀鳳 6+ 的我講不出來的。


用『影響』代替『勉強』


『看到價值而非價格』是一個業務銷售常用的術語,問題在於,價值與價格的判斷,每個人的感受不同。

8千的西班牙手工皮鞋只是奢侈還是時尚耐穿書是兼具?
3萬的哀鳳只是手機與上網工具還是時尚身分的代表?
90萬的 Kuga 只是交通工具還是帶給車主操控快感的移動堡壘?

我去荷蘭學習到最重要的洋人思維就是:他可以對事情有看法、有定見、甚至不惜公開激辯討論,但是他可以容許不同看法的人『存在』、而且很自在。

對了,說回來課程學習,常常有人問我:到底我值不值得花一個月(甚至兩個月)的薪水去上某某課?我有三點建議:
  1. 不要盡信『課程結束當下』心得文(這有兩點原因,有興趣再討論)。
  2. 確實了解該課程對自己『現在』的幫助。
  3. 先顧好生活與家庭。(這些學長姐很能夠一直掏錢上課,你呢?)
某種程度來講,上課成長也很像一種夢想理想,你的荷包與生活、家庭就是現實。


最後


有一間公司叫奇異(GE),是醫療影像設備的超級大公司,創始人就是鼎鼎大名的愛迪生。除了大家熟知的電燈泡之外,愛迪生是個大發明家,熱血版的故事是經過 n 次失敗才成功找到鎢絲來當電燈泡的燈絲;警世版的故事就是死守動畫放映箱的專利(才能賣機器賺錢),而被後來公眾撥放模式的電影業淘汰的故事。


不管從後來看起來愛迪生某個決策做錯做對也好,他的初衷都是同一個:『獲取最大利益』。只是有的成功了,有的失敗了,如此而已。不過至少還留下一間大公司,不是嗎?

負能量爆紅!41萬粉絲團三大核心』裡有一段話:「人生做了很多事情,只要有一個做起來了,那就是關鍵。」就像是他經營的眾多粉絲團裡面,雖然只有一個竄紅,卻對他影響力深遠。

這篇文章我想是值得大家一讀的,如果你只想記住一句話,那我推薦這一句:

「這世界永遠沒有對的方法,只能不斷換方法。而彈性,是你面對人生最應該有的堅持。」


【本文歡迎轉貼分享】

1. 歡迎留言鼓勵、或分享任何想法,轉載文章請著明出處,謝絕叫囂謾罵。
2. 筆者工作忙碌若未能及時回覆,敬請見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