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6年6月27日星期一

參加簡報比賽,你不能不注意的三大重點!


參加亞太血管聯盟 2016 澳門國際學術年會演講大賽,奪得總成績最高分Best speaker 頭銜!


趨勢


這次於 6月26 日亞太血管學術聯盟(APA) 正式於澳門成立,並且舉辦第一界國際論壇大會,其中有一項《青中年國際演講比賽》。我在這個過程中看到這個領域的三個趨勢:

第一 微創介入手術將成為治療趨勢
第二 科別的分界將越來越模糊
第三 圖像處理與表達能力將越來越受到重視

由於聯盟剛成立需要多一點人參加,主辦單位特別邀請來自日本、中國(人數最多)、澳門本地、還有台灣的醫師,專業更橫跨心臟外科醫師、心臟內科醫師、血管外科醫師、麻醉醫師、重症醫師等等。學會的比賽,也由各種來自不同專業的 17 名參賽者角逐,語言也採用英文。澳門一個資源不算充裕的彈丸之地,一出手就是舉辦國際會議的企圖心,雖然各方面的周全性與細節還有需要加強之處,想想台灣醫界,就竟還能保持幾年領先榮光?

話說回來,以下就我準備這次比賽的心得簡要分享,我的比賽經驗不算多,不過有志參加一學會簡報比賽(其實其他形勢的簡報比賽也適用),你可能必須非常注意的三大重點


APA Young progessional's speech contest - Best speaker Award



一、時間限制


不要超時、不要超時、不要超時!正式比賽最忌諱的就是超時。根據主辦單位的不同,嚴格一點的會把你的投影片直接切掉,小型一點的評審會打斷你的講話,叫你一句話講出結論。基本上,不管哪一種,你的簡報完整性到這裡就算完蛋了。

告訴大家一個小祕密:正式比賽大多時程都會 delay ,然後其實比起你到底講了些什麼,其實評審更在乎的是你他X的有沒有浪費他的時間!

參加簡報比賽是最能夠鍛鍊自己簡報時間控制能力的途徑,大部分超時的參賽者,在時間到前一分鐘鈴響無非兩種反應:要馬加快速度,要馬草草結束,最慘的是評審叫廷還不停的那種。倘若你日後參加比賽真的提醒鈴響卻還有很多沒講,我提供一個補救的辦法

第一 利用 30 秒結束現在正在講的段落
第二 馬上跳到最後一頁講結論,一定要留時間說『謝謝大家』來做 ending.


二、評分規則


如果能夠在比賽前拿到評分規則,一定要細讀,了解比分的分配,然後根據自己的強弱項去做調整!原因是講白了,評審手上就拿著這樣的評分表,一個項目幾分打下去再加總,所以配分比例會影響你的搶分策略!用這次的五個項目來看:

分為病例深度、簡報製作、時間掌控、報告台風、口語表達 5 項。

等一下楊醫師,你怎麼沒有標上去比例?這個問題很好,因為我也不知道比例,事前沒有給,這事比賽開始的時候才臨時宣布的(人家第一次辦嘛...XD)碰到這種情形怎麼辦?

答案:很簡單,每一項都拿下最強,你就是理所當然的總成績冠軍!XD


三、簡報處理


醫學簡報的視覺化,不外乎三個

第一 文字精簡
第二 圖表製作
第三 影像處理

在短時間的簡報比賽當中,投影片的文字精簡很重要

這方面我受惠於新思惟課程裡傳授的技巧非常大,蔡依橙校長本身就對於醫學影像處裡有非常專業聚焦的高超技巧,在課程當中卻能把這些精妙的技巧用最簡單的方式讓學員學會,並且馬上能用!這次的投影片雖然增添了很多我自己畫蛇添足的巧思變化,但源頭都要歸功於蔡校長以及新思惟課程的啟發!

簡報結構方面,蔡校長傳授的醫學簡報架構也讓我在之後的報告受用無窮!想想在新思惟學習相關課程已經是一年多前的事了(ㄜ...好久沒複訓了 XDD),最近聽說又有改版課程,看來有時間要再回娘家進修一番!

北京協和醫院的麻醉科醫師,使用 Keynote 製作簡報投影片



緊迫逼出潛能


我被通知要參加這場賽事是在月中從荷蘭回來以後,算一算只有兩個禮拜不到的時間!因為本來的其他安排,壓縮以後其實僅剩一個禮拜可以準備...所以當初我在電話當中,曾經三度試圖『婉拒』老闆的邀約...( 後來還是硬上了 )

我看著我的病例,異常複雜的病程,人家報一個病人一場手術,我報一個病人等於報了三場手術,超過 2000 張的電腦斷層動靜態影像,到底要如何在時間制限 8 分鐘內表達清楚,還要講英語!(我從來沒有講過認合的英文演講或是簡報啊...)回想起來真的是地獄般的折磨精實啊!

有些講師會這樣告訴你:沒關係,不是每個人都要比賽,大部分的人學簡報是為了把事情傳達清楚而已。我一路走來,回顧自己三分鐘、六分鐘、八分鐘的競賽型專業簡報,或是半小時、一小時、兩小時的演講,還有三小時以上的授課型講座,參加比賽,是最能強迫鍛煉你

  1. 精準表達
  2. 時間控制
  3. 去蕪存菁
  4. 危機處理
  5. 臨場反應

的最佳途徑,我建議如果你的領域有一些賽事,無論什麼形式,哪怕一次也好,都盡量去參與一下,絕對對於簡報學習非常有幫助!

如今真的要謝謝陳偉華主任、謝謝當初半推半就但最終跨出一步的自己!去年上海中國血管論壇總決賽失利不算(因為沒能用投影片XD),這是我第一場『使用投影片演說』的國際簡報賽事、也是第一場英語簡報比賽,準備的過程我也學習很多。很高興能替台灣搶下一座榮譽!也非常感謝所有工作夥伴的包容、家人以及朋友的支持!最後我有一句話想分享給大家:

寧在一思進,莫在一思停!

謝謝大家!天佑台灣!


1. 歡迎留言鼓勵、或分享任何想法,轉載文章請著明出處,謝絕叫囂謾罵。
2. 筆者工作忙碌若未能及時回覆,敬請見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