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5年2月7日星期六

新思維統計課_心得篇

[緣起]
新思維的研究小班型課程目前總共有三種, 早先在健保資料庫工作坊第一梯次就已經參加過, 結果可能因為功力不足, 沒有實際寫作經驗, 直接上資料庫的課程, 老實說, 門檻對我來說高了一點. 上完這堂課以後, 我很推薦毫無經驗. 技巧的初學者(像我就是)把這堂"醫學論文與寫作工作坊" 當作您的第一堂入門課程.

[老師, 論文怎麼寫?]

"多看paper, 看久就會了? 
來我這裡有500個我開的刀, 你去把病歷翻一翻看有什麼可以寫的?
統計給統計小組跑就好了?
case report寫一篇就好, 寫那種東西又不能升等 ?…."

許多我們小時後就開始接受的觀念, 
那些所謂的 “成功模式”, 到了我們身上, 忽然都不管用了
寫論文 做研究跟演講不同 那是夜深人靜 一個人的戰鬥
一天的密集論文補習班, 兩位大學長, 從心法到方法, 
一次到位, 不要你做大和號, 而是一支無敵艦隊! 

整堂課從 "三法" 切入:
1. 心法 (寫論文應有的態度 正確心態)
2. 方法 (實際造句/段落/統計/排版技巧, 現學現用)
3. 大法 (學會走路以後, 怎麼利用不同文體, 有策略地打造個人品牌? 怎麼運用合縱連橫, 建立論文生產線)

修練熟悉這三法後, 我覺得再來學健保資料庫, 讓論文數倍增, 而資料庫論文有時常需要運用的與人合作的部分.

當初若先開這門課的話, 我覺得做這樣的順序安排, 會比較有幫助. 在這裡也建議新思維把不同工作坊的特色凸顯, 甚至做出順序建議, 會對學員更有幫助!

回想起自己被許多煩事纏身, 直到前一天才發現電腦Medcalc上次上資料庫, 已經試用過期了, 本來想換一台電腦安裝試用版, 走著走著, 索性到提款機匯錢, 買了正式版本! 自己花錢的果然比較有愛~~ 而且事實證明medcalc雖然介面不漂亮, 卻是上手容易, 線上支援完整的軟體, 以後跑統計也可以不求人了!

[第一次就甩掉菜味! ]

陳一銘老師化身作文老師, 教你四段式論文寫作要領, 不只教起承轉合, 連造句, 引經據典的眉角都點的一清二楚. 從小到大也閱讀過不少paper, 本來以為那樣子就是正確的句型, 想不到很多都是廢話阿...Orz.. 整理筆記, 以後有機會寫作時馬上就能應用, 相信一定比較有進到複賽的機會!

[Give me FIVE!]
陳一銘學長介紹五種臨床常用的統計方法: correlation, independent t test, paired t test, ANOVA, multiple regression.
這是這堂課的精髓. 以一個臨床實戰論文寫作醫師的角度, 不說廢話, 不講理論, 直接告訴你重點, 配合舉例, 下課就能馬上用!
這段是我稍微恍神的一段, 許多細節回家複習的時候已經有點印象模糊了.

上課恍神不外乎三個原因:
1. 聽眾生病 (自己重感冒中精神不好)  O
2. 上課無聊 (雖然說統計內容相當枯燥生硬, 但陳一銘學長深 入淺出, 直切重點, 附帶例子的整理已經相當不容易)
3. Loss Follow (我覺得這是一個因素, 我有點跟不上)

建議這節把速度放慢, 加上一些問答 可能會比較好

你今天秒懂了嗎?
數字本身不會說話, 而是呈現數字的方法才會.
五個圖看完, 就要能說完一個故事.
這些是很簡單卻又影響深遠的概念!

[實作時間]
課程設計一套有趣的虛擬資料, 讓學員實際運用, 將Excel的數字匯入, 馬上就可以跑出結果, p值, 圖形都出現了.

這實在是很神奇的事情, 我第一次跑出像這樣的統計圖形與p值. 自己唯一的original article只有一篇"描述性"的統計結果, 現在能夠真的製作出足以投稿的統計圖形 數據 與表格, 成就感非常大! 重點是, 它讓我覺得以前遙不可及的夢有逐夢踏實的可能, 我, 一個臨床外科醫師, 只要好好收集. 整理資料, 也有可能不用靠老師. 不用依靠統計小組, 自己跑出數據.

過程中與兩位老師. 助教們針對實際問題的討論也非常受用. Medcalc真是一套神奇的軟體~~ 有趣的是, 由於好幾次上課都沒得獎, 我事前已認清自己大概沒有得獎的運氣與天分了 XD, 所幸沒有花太多的時間美化圖形, 花比較多心思去研究題型的設計與圖形的意義, 這樣的時間分配以結果來說果然比較實際阿~~

[排版藝術]
校長這堂課是我這次來覺得"意外收穫" 最大的一堂課

同時兼具經驗豐富的寫作者跟審閱者兩種身分, 深知箇中訣竅, 審閱者的習慣,利用什麼樣的時間, 在你意想不到的方式在沈你的文章, 覺得內容比版面重要的舊思維姑且不論, 而雖知版面也很重要的我輩, 卻不知道排版訣竅在哪裡.

不純粹自吹自擂, 他很實際地告訴你, 要用多少行高, 圖跟字體哪個先, 怎麼排, 怎麼快速專業的換下一頁.

這些know how也許說破了也不是多高段的技巧, 但靠自己摸索, 也許10年仍舊不得要領.

[課後]
上完這堂課, 回家整理筆記, 複習照片的時候, 想著自己已經學會基本的統計方法, 買了一套很不錯 上手容易的軟體, 知道文章的寫作段落技巧, 排版的訣竅... 以往獨立產出論文這樣的春秋大夢有了實現的可能, 覺得非常有收穫. 甚至, 以後可能還可以透過有效合作, 建立論文生產線, 量產論文~
蔡校長的精髓心法, 當彩色列印, 四處張貼. 每天複誦三次. 一鞠躬. 

最後以一個小故事作為結尾:
最近下鄉即將期滿, 有一天回去問主任, 科裡的主治醫師缺能不能讓我回去升任. 按照倫理排, 上頭還有個學長在等.

不過, 論臨床能力, 口語表達, 人際關係...各方面, 我都自認相對比較勝出(大概只有"聽話"這點輸他吧..), 重點是, 很早以前我就知道醫院的正式缺需要一篇SCI論文, 當時不得要領, 也沒人幫, 沒人教, 還是靠自己花了一
年半刊出了一篇文章. 而據我所知學長是沒有paper的.
沒想到主任說: 那個誰幫他弄了一篇了...

有張slide讓我感觸很深: 最後你將發現, 能相信的只有自己.

寫作的目的是什麼?
在寫作的路上, 你要追求紙上履歷還是個人品牌?
閉著眼睛手指隨便停在一篇list上的paper,
你能不能很自豪的說出一個故事?

這些問題與觀念不斷在我腦中迴響, 我想, 我不那麼在乎了.
在論文的世界, 不, 做任何事都一樣, 不要拘泥短期的利益,
不要眼紅別人的不勞而獲, 自己的努力有天終將被看見,
最後笑的, 會是擁有一個乾淨靈魂, 與強壯心靈的人.

1. 歡迎留言鼓勵、或分享任何想法,轉載文章請著明出處,謝絕叫囂謾罵。
2. 筆者工作忙碌若未能及時回覆,敬請見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