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5年2月6日星期五

超級簡報力心得

給你八分鐘, 你想說什麼故事?
去年畊仲, 冠欽參加完超級簡報力後, 我才真正知道有這麼一個活動. 
畊仲是立志要做講師的人, 跟隨楊斯棓醫師的步伐, 參加許多講師培訓, 他踏上TED舞台的那天, 我也在台下拍手鼓掌, 為他喝采. 冠欽那時說, 他覺得超簡怕是不會在辦了, 也所以, 當第二梯的消息一公布, 自己就想盡辦法追蹤, 報名, 繳費-一筆不小的報名費, 對許多人來說都是, 我也一樣. 

繳了錢之後, 我就在想, 我要來學什麼? 我要說什麼故事?



學投影片的製作嗎?  
對我來說, 已經參加過一些其他課程, 雖然還有許多進步空間, 但應付工作上的場合早已足夠. 我不是來學做slide的.


學演講, 學表達嗎? 
曾經一直覺得自己的表達能力還不錯, 大學的時候玩社團, 演話劇總是表現得比一般同學好, 長大以後, 不管是例行報告, 學術會議, 教學演講, 總是聽眾反應還不錯的. 我們外科界有句話, 專門拿來諷刺人的: ”說得一口好刀”. 這是有種手藝人, 手底下見真章的自傲. 我的手藝自然不錯, 但太愛講, 是不是又會被冠上刻板印象? 所以, 我也不是來練口才的.


學說故事嗎? 
那時, 我還真想不到有什麼大風大浪的事蹟跟別人分享, 冠欽甚至還說, 反正9分鐘, 隨便撐一撐就過去了~ 既然如此, 那也沒什麼故事好說的.


那就學怎麼短時間內說服別人, 達到目的吧 (或許對我之後混不下去, 發展副業有幫助吧) 這是我課前的設定目標.

聽完你的故事, 除了掌聲, 還留下什麼?
/學習/
第一堂課, 我很認真的學習.
從非活動本身的細節: 名牌 紀念品 講義製作, 怎麼開場, 遲到的人要不要等, 怎麼分組, 怎麼許組長, 小遊戲穿插...等. 這些是一個活動順利成功的骨幹.
課程本身, 我很專注地在吸收.
憲哥分析簡報的型態, 示範不同型態簡報的架構, 從破題--主體--收尾的技巧與口訣, 20年橫練金鐘罩鐵布衫的不敗神功精華, 非常受用.


1/9 上課第一天
震宇老師示範聲音的表達, 在發聲的實地演練幫助我找到適合自己的強調方式, 並且告訴我們技巧是一回事, 重點是外在的聲音要與內在的靈魂 “靈肉合一”. 讓我有許多省思.
福哥的簡報重點提醒, 幫助我再度整理心中多而雜的簡報知識. 一句話: 好的簡報就是理解時間越少的簡報. 讓我脫離華麗技巧的迷思, 真正體會, 簡報的精隨在人, 不再投影片.
嘉義福特保養廠 保養車子順便構思便利貼 


沒有靈魂的技巧, 只是花拳繡腿

第一天的課很充實, 課程結束了, 真正的問題來了, 我擁有了一大堆技巧, 但我要說什麼故事? 這醫界連我自己都想離開, 我根本不想談醫療問題. 面對社會氛圍的不友善, 體系內的制度壓迫, 病人的無理投訴, 不成比例的低薪, 我根本不相信會有什麼改變.


真要我談? 好吧, 我就把所有黑暗一次全部倒給你們吧!
你們不必給我掌聲, 甚至不需要虛情假意的感謝, 你們就承受著這鬼島的業障,
祈禱吧, 鬼民, 祈禱自己有一天在法院會贏, 或在醫院會活吧.    


我交了一份投影片, 畊仲看了以後說, 你希望聽眾能做些什麼?
我回答, 什麼都不做, 因為他們什麼都不會做, 也不願意做.
台南成大星巴克 討論簡報順便搭訕店員 


你, 還真以為一句謝謝可以改變世界?
重症無醫師那本書都出幾年了, 你有感覺到任何改變嗎?
紹榕學長還不是被打?
我還不是接連在急診室被無理取鬧的家屬威脅恐嚇?
我打電話, 從各醫學會取得第一手資料
我會用數據告訴你, 沒人要幹外科, 即使要幹,他們也在搶內科的飯碗,做內科醫師就能做的事, 沒人願意開大刀, 老頭子不肯教, 小孩子不願學
這是一場大逃亡, 再多的謝謝都沒用, 如果不是真心的.


老師的錄音檔我也聽了, 可欣老師說, 他心情沉重, 福哥說, 要有個題目, 憲哥說,  要有個call action, 震宇哥說, 你把我們罵一頓之後要幹嘛?
是阿, 你說這世界上不缺抱怨的人, 而是缺捲起袖子做事的人.
但很抱歉, 這個冬天太冷了, 我不想捲袖子. 我就講個純敘事型簡報不行嗎?


畊仲最後沒辦法, 對我說: 你就算騙人也好, 編個理由, 既然來上課, 就想辦法照公式交作業.  
你覺得理想世界的病人應該對醫師怎樣? 就講出來吧


烏托邦的概念嗎?  這個理由我接受.
台中默契咖啡 構思另一段便利貼

/烏托邦/

我再次用便利貼, 以”理想病人&家屬” 為主題, 想了一套投影片, 無奈slide過多, 在1/21 小圭那場創業聚會的活動裡試講, 結果不但花了整整16分鐘. 意見回饋裡, 聽眾對於這段落沒有太大的感覺, 但是有『感覺他很想努力講這段』 的樣子. 我決定把這整斷拿掉, 以後另闢主題專論, 一個簡單的概念是什麼? 像是”謝謝”就能救我嗎? 我才不相信那種鬼話.
其中一張原本的slide

迷路的時候, 你該回到開始的地方
親自執行心臟手術
雖然現實生活處處受桎梏, 為了不使自己的刀藝生疏, 在這三周裡, 外院支援兩台冠狀動脈繞道手術, 在總院執行了一台心臟二尖瓣膜置換手術, 有老師看得起我, 跑再遠, 不拿酬勞, 我都願意努力學習. 我回想起當初, 自己完成第一例心臟手術的感動, 冷冷的空氣, 監視器逼逼的聲音, 停止的心臟, 恢復跳動那一瞬間的感動, 我想起那些無以成眠的夜, 無法停止流淌的鮮血, 無力回天的恐懼與疲憊交織, 我想起那一天, 葉克膜的機器的馬達陣陣做響, 似乎在為吸不到血液, 無法運轉而哀嚎, 我想起10年來的一切血淚交織, 這裡, 我屬於這裡, 這扇手術門裡, 就是我的戰場.


相信, 改變就從今天開始.
今天, 我將走出門外, 相信自己, 改變世界.
1/31演練當天 憲哥要吃肯德基



真正的情感, 才有真實的感動


口頭簡報的前一週, 已經開始有點感冒徵兆, 我告訴自己不能生病,背包裡準備了兩種喉糖跟枇杷膏, (就是忘了帶胃藥 XD)
正如呼吸貓老師所說, 準備這份簡報, 是一個不斷向內自我挖掘的過程.
我很慶幸自己曾經參加超級簡報力, 這是一個永遠不會後悔的決定.


希望你也有機會參與, 一支麥克風加一個信念可以改變世界,
但改變世界, 要從改變自己開始.


相信, 就能改變成真.

謝謝大家.

  1. 沒想到您把我拍得如此傳神?!
    看完您的心得,我真的很感動,如果您問我,忝為超級簡報力的講師到底得到了什麼?
    我會回答:我得到了改變世界的好幾把鑰匙與一個機會
    很高興跟您一起學習,再次感謝您的辛苦與付出

    回覆刪除

1. 歡迎留言鼓勵、或分享任何想法,轉載文章請著明出處,謝絕叫囂謾罵。
2. 筆者工作忙碌若未能及時回覆,敬請見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