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5年2月27日星期五

《臨床工作日記》 2014/2/26

《臨床工作日記》


今天一整天,幾乎都在加護病房裡。


連續三天緊急冠狀動脈繞道手術,加上一個敗血症,小小的加護病房總共擠了四床我的病人。


兩個開心的病人恢復不錯,但脾氣不好,換藥的時候還會踢人、激動不已。


敗血症的病人緊急插管、打中心靜脈導管、灌水、算是穩住陣腳了。


最後一個開心病人,是個大陸遊客,連日逐漸好轉的病況,卻在短短12小時內急轉直下、令人措手不及...


加護病房裡,

護士a哭了,說我早上電話裡口氣不好,好像在怪她,她也不想病人狀況變壞...(我不是故意的,真的很抱歉)


往前走幾步,護士b說:「楊醫師,我看到我接下來要顧你的病人6天就覺得頭很痛!!!」

我按按她的腦袋說:「辛苦了耶~來痛痛飛走」

她笑著撥開我的手:「你白癡阿!」

嗯...至少有笑一下也好...


再走幾步,被病人踢的專科護理師,吵著說她要留職停薪、請育嬰假。


我的體循師跟我抱怨,她出來上急診刀都沒有加班費...


走到加護病房外,病人的女兒軟癱跪倒在地,情緒崩潰,哭著求我們一定要救救她爸爸,我蹲下來,拍著她的肩膀,說我們會盡力...

她說,她在這邊沒有親人,她很內疚,沒能把爸爸帶回家的話,怎麼跟兄弟姐妹交代...  我看她躺在加護病房外的椅子上,一整日沒吃東西,身旁的塑膠袋裡只裝了兩塊7-11的蛋糕跟幾顆橘子,剛剛到麥當勞買份漢堡硬塞給她,進去忙了一陣出來,那袋東西、連同我的漢堡依然一動不動。


我想起成長的過程裡,看過很多醫師讓自己心情「過關」的辦法,有人習慣推卸問題給別人、用「拒絕」來過渡,有人用「已經盡力了」來安慰自己,有人逼自己冷淡、純粹用發生率「本來就有這種事情發生的可能」來隔絕情感波動...各式各樣


我想,老天安排我這顆多感的心,來做這份工作,應該冥冥之中,有祂的意義吧?


不斷承受人世間生離死別的悲傷,繼續鼓起勇氣、追尋下一次希望。


這是一生的試煉。

1. 歡迎留言鼓勵、或分享任何想法,轉載文章請著明出處,謝絕叫囂謾罵。
2. 筆者工作忙碌若未能及時回覆,敬請見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