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4年3月2日星期日

[徵才/回憶] 徵R3即戰力1~3名! 台中榮民總醫院 心血管中心 心臟外科

週日下午, 接到學弟妹的請託, 說是要在ptt幫忙寫一篇徵R3的文章...
這類文章不外乎吹噓自己科裡的訓練能量, 以及有多好的出路

此時, 坐在嘉義 國王.蝴蝶 咖啡廳裡, 我正享受著兩周來難得一次的小確幸
啜飲一口咖啡, 一邊思考如何鋪陳這些了無新意的贅述...

我想著, 加護病房還躺著先前急性升主動脈破裂(見前文)的40歲壯漢還沒完全醒來, 另一床AMI, cardiogenic shock急開CABG的70歲老伯還在努力脫離IABP氣球幫浦的輔助, 上禮拜一回台中開的兩台刀, 第一個主動脈瓣置換手術雖尚稱順利, 第二位老婆婆卻因為長期有個很大的心房缺損以及瓣膜異常, 心臟功能太差, 術後要靠葉克膜才能送出開刀房, 我透過訊息輾轉得知葉克膜才剛剛拔掉, 然後我還想著穿插這些主菜間的無數碟小菜, 零零總總的周邊血管 瘻管手術, 然後在這杯咖啡結束之後, 我又得驅車趕往台中, 查看一下總院明天預計手術的病人, 禮拜一是我固定回總院支援的日子, 得先做一下準備. 我想著,過著這樣的生活, 我要如何下筆, 來寫這封推薦文?

於是看著從咖啡杯渺渺繞起的白煙, 我的思緒一邊慢慢飄進回憶裡...

我是一個台北人, 要說天龍人也行, whatever. 另一個身分, 是公費生
當兵準備apply的時候, 我只填了一間醫院, 一個科: 北榮外科.
心高氣傲, 常常聽人家說, 有人會fix不上, 我心想, 那絕對不會是我.
但是, 就在四年前, 我被拒絕了. 第一次被拒絕以後, 舊是接二連三地拒絕,
拉下臉, 像狗一樣在醫院裡轉來轉去, 乞求收留, 但是, 北榮之大, 沒有你楊某人的容身之處.
萬念俱灰下, 一位從中榮過來的學長告訴我: 你想學CVS? 那去中榮阿!
"去台中? " 我帶了一點懷疑
“對阿! 那邊心臟開得很好, 量可能還比這裡多咧!”

這段對話令我的人生旅程來了第一次大轉彎,
我循線打電話到台中心臟外科的辦公室, 請假到台中面見張燕 主任, 談話過程超過一小時. 主任說, “如果外科部不收你, 我從心血管中心這邊收你!”
那時候心中的激動, 到四年後的今天, 依舊清晰.
於是我離開從小生活 求學 工作 的天龍國, 離開我以為會大放異彩的地方.
到台中, 開啟我CVS的奇幻旅程

我的脾氣不算好, 真要說起來, 可以說挺差的.
人是換了新環境, 但脾氣豈是說改就改? 加上文化與行事風格的差異, 仍舊衝突不斷...

張主任總是對我多有包容.

剛來的時候, 人家跟他說, 楊在北榮聽說脾氣很糟, 如何如何..
主任說:"人來了再看看, 你又不認識他, 怎麼知道真的假的, 給他個機會"

有人告狀告得多了, 他對他們說: “楊不是那麼糟的人, 他有他的想法, 只是表達方法錯誤, 給他個機會”

病房集體聯合主治醫師要告我病安, 主任說: “反正病安還是得到我這裡來簽, 這是溝通不足造成的誤會, 你們給他個機會” 私底下, 主任把我拉到辦公室, 我正想開口辯解, 就被主任手一揮打住: “我不是要來聽你解釋的, 醫療上程序如果沒問題我就不管, 你有你的做法, 只是這個事件背後凸顯的意義是什麼? 那就是大家都在等你犯錯. 出現弱點的那一刻! 你能多強? 再強也會累, 累就會犯錯, 你跟人家處不來, 他們就等著捅你! ”

選對科很重要, 選對老闆更重要.
張主任無疑是我見過最能堅守醫療正義, 最不帶偏見, 不搞派系鬥爭, 最有海量的老闆. 他一再地給我機會, 讓我逐步修正自己, 不只成為更好的醫師, 也成為更好的人.

回首四年來的風雨點滴, 我忽然對於怎麼介紹科裡給大家認識,
或說怎麼勸大家跳這火坑也好..
有了點眉目

1. 歡迎留言鼓勵、或分享任何想法,轉載文章請著明出處,謝絕叫囂謾罵。
2. 筆者工作忙碌若未能及時回覆,敬請見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