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4年3月2日星期日

[徵才/本文]

這篇主要的對象是寫給 已經一隻腳踏進來外科的R2住院醫師, 

我想兩年前你不顧家人反對, 同窗名褒暗笑, 踏入外科, 
心裡應該已經做了起碼的覺悟.
只是, 或許你還在理想跟現實間掙扎,
或許你沒能如願fix到自己第一志願的科別
或許你想放棄, 或許你跟我當年依樣, 想繼續, 想許自己一個承諾.

很多時候, 我們沒得選擇, 但現在, 你可以!

台中榮總心臟醫學中心於今年正式升格為一級單位, 編制擴大.
張燕主任任職中心主任, 下設心臟外科與心臟內科,
心臟外科主任現由原血管外科主任謝世榮醫師升任.

[訓練]
我剛來的時候曾經問現任主任的謝大夫, 在這裡訓練夠不夠?
謝大夫回的很玄: “訓練是最不需要擔心的事情, 只要你撐過去, 好好幹, 有一天你就會自然發現, ㄟ? 我怎麼會開刀了?!”
這實在是有講等於沒講, 不過, 我無論如何算是挺過來了...

台中榮總心臟外科是衛生署訂定可以訓練三名住院醫師容額的中心,
這樣的規定是按照手術量來計算的, 我沒記錯的話,
全台灣可以training 3個R的center就只有兩間.

台中榮總CVS每年執行超過1000例手術, 含近700例開胸手術.
略述如下:

冠狀動脈繞道手術, 每年近300台:
1. 台灣執行 “全動脈繞道術” 與 “達文西機械手臂微創繞道術” 例數最多, 經驗最豐富成熟的醫院. 常規性繞道術死亡率1%以下, 2012更創單一年度常規CABG(不含急診刀)死亡率 “0%”的紀錄!
2. 手術一半以上以不停跳(beating heart)的方式完成, 在這裡你將可以同時嫻熟不停跳off pump以及傳統on pump兩種術式.

瓣膜手術, 每年約兩百台:
各式瓣膜置換 (機械瓣/組織瓣) 瓣膜修補 達文西機械手臂微創二尖瓣修補最早執行的醫院, 並且有能力施行現在最夯的 TAVI(經導管主動脈瓣置放術)

血管手術:
先前由國內大動脈手術權威謝世榮醫師主持領軍, 建立最簡單有效的主動脈手術方式, 謝大夫曾經說過: "我們最起碼的目標, 就是讓每個醫生走出這裡, 都有能力開dissection!" 大血管支架方面, 亦配備Hybrid room, 無論動脈瘤, 動脈破裂, 皆能24小時提供完整及時的支架置放.

科內很大的特色之一, 每周一有一周手術檢討, 大家把上禮拜開的刀攤在陽光下, 接受全科檢驗, 說明你的臨床決策邏輯, 養成你臨床思辨決策能力.
每周五有期刊選讀研討, 每位主治醫師皆要發表意見, 訓練你評讀文章的能力, 並且不斷精進.
長那麼大, 跑過那麼多科, 這是唯一我覺得很有實際效能的會議.

[人文]
科內的主治醫師, 那都是硬底子, 真功夫!
非常強悍, 也強悍得很可愛
有的殺進殺出, 毫不手軟, 管你黑夜白天, 放假過年.
有的溫文儒雅, 有的面惡心善, 久久露一次笑臉
有的號稱病人從零歲開到99歲
有的打趣除了開刀自己什麼都不會..
很難能可貴的, 他們彼此之間會互相幫忙, 相互支援

開刀很累 開不下來更累 開不下來還只能孤軍奮戰 則會累到很想死!

常常複雜困難的刀, 或人手不足, 主治醫師皆無論輩分, 有沒值班,
無論現在幾點, 過來幫忙 “雙主治開刀” 這種雙主菜上桌的事情時所有見.
我想很多人也有同感, 在別院, 或甚至別科,
別說幫忙, 賣來“相害”就很保佑了...

也因此, VS跟R之間的階級界線比較不明顯,
有什麼問題, 都能夠直接提出來討論回饋.
R跟R之間也感染到這種合作氣氛,
會主動去支援彼此, 替換吃飯休息, 或小睡片刻

team跟team之間沒有絕對的區分, 科裡的工作, 就是大家的工作
大家一起解決, 一起完成.
我很想念那些跟他們一起工作的日子, 那段我training的時光.

回到前提, 台中榮總CVS的訓練 “量” 絕對不是問題..
重點在於你.

張主任說的, 你的心有多大, 就能走得多遠.
在這裡, 你會被養成一個真正的醫師, 真正的人!
離開這裡, 就算單飛, 你也不會孤單, 變成棄子.
台中港澄清醫院
國軍803醫院
甚至屏東輔英醫院
學長們都紛紛派員(護士, 體循師)回來受訓, 要開open heart的時候,
我們都有主治醫師義不容辭 “飛刀” 前去相助.
尤其台中殺去屏東幫忙, 我想沒有幾個人能做得到..
我自己也甚至曾在table上打電話回去請益

一日夥伴, 終生羈絆.

寫到這裡, 我想起以前主治醫師因為病況複雜, 對開刀有許多顧慮的時候,
主任會說: "怕什麼! 跟家屬說清楚了, 我們給他個機會, 你為什麼不給他機會?"
病人不幸回天乏術, 有時也令人十分沮喪.
主任曾拍拍我的肩: “我們不是神, 只是沒能幫上他的忙, 盡力就好”

“給他一個機會” A chance to live! 成為我行醫的中心價值

你呢, 願不願意 給自己一個機會?
--
報名請洽台中榮民總醫院心臟外科 04-23592525 轉 5062
或寄信箱yycoolj@gmail.com

1. 歡迎留言鼓勵、或分享任何想法,轉載文章請著明出處,謝絕叫囂謾罵。
2. 筆者工作忙碌若未能及時回覆,敬請見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