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4年3月27日星期四

楊醫師, 你怎麼知道是這裡?

[楊醫師, 你怎麼知道是這裡?] 

我用摸的
--
動靜脈瘻管血流不通, 打開一看, 接口沒有問題, 接上的靜脈很鼓脹
超音波檢查勉強有聲音. 這是明顯的出口端狹窄

你有幾種選擇:
A. 關起來, 跟病人說你多練練, 跟內科醫師說再等3周, 血管還養不起來, 做導管氣球擴張, 打爆的話, 轉做人工血管.
B. 立即找出原因, 立即處理. 

我將傷口往上延伸, 仔細觸摸靜脈, 在一個外觀看來沒什麼分別的地方停下來.
"剪刀" 我喊了器械
"要剪斷喔?" 外助有點懷疑
"對"
"楊醫師, 你怎麼知道是這裡" "看起來都一樣阿"
我心理想著, 前面脹, 後面軟, 就這裡似乎有點凹陷, 沒有管腔.. 但說那麼多大概也很難理解吧, 所以我簡單的回了一句
"我用摸的"

剪開後, 果然在此處內膜有明顯的狹窄硬化, 這是以後就算想用氣球撐, 也很容易打破的那種.
剪除狹窄, 兩個斷端做了一個如同"握手"形狀的擴大嫁接, 血流. 震顫都變的非常強烈, 跟開始的時候天差地遠.

選A, 總計可以收 血管探查, 單純導管擴張成型術, 人工血管三項手術費 加起來三萬健保點. 輕鬆, 而且站的住腳.
選B, 只能再記一個6千點的 "瘻管手術" 可是, 病人卻保住了 "用自己的血管洗腎" 的機會.

健保影響醫療行為. 服貿影響商業行為
利益與正義, 常常是兩條背道而馳的路.

1. 歡迎留言鼓勵、或分享任何想法,轉載文章請著明出處,謝絕叫囂謾罵。
2. 筆者工作忙碌若未能及時回覆,敬請見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