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1年6月26日星期六

腳突然腫起來?小心是「深部靜脈血栓」,要把握兩週內黃金治療期!

 


腳腫不退、特別是單腳,有可能是嚴重的深部靜脈血栓喔!什麼是深部靜脈血栓呢?

一般人熟知的「靜脈曲張」,在靜脈系統裡屬於「表淺靜脈」。如果把「靜脈曲張」比喻成「地表河川」出問題,那麼「深靜脈阻塞」就是「地下水系統」堵住了喔,一旦發生這樣的狀況,就會造成腳腫、特別是單邊的腳腫。接下來我們就用三個病例,來說明一下「深靜脈阻塞」疾病吧! / 撰文 楊智鈞


案例一:腫瘤壓迫造成右腳靜脈阻塞


這是一個右側輸尿管腫瘤的病人,泌尿科因為病人右腳突然在兩週內越來越腫,所以會診我們。檢查發現原來是右側的深部靜脈被腫瘤壓扁、造成堵塞不通,所以右腿才腫起來。我們在受壓迫處置放深靜脈專用支架,打通血流,通暢之後,病人的腳就馬上消腫了!

治療前後比較。

先打「血管通樂」溶解血栓後、置放支架,恢復血流。


案例二:左側深靜脈壓迫症(髂靜脈壓迫症候群,May Thurner Syndrome)造成堵塞


這是一個84歲的老太太,因為左腳腫脹兩個禮拜,被診所轉介到我們門診檢查發現是左側深靜脈壓迫症(髂靜脈壓迫症候群,May Thurner Syndrome)造成堵塞。

治療前:左腳非常腫脹

血管攝影發現左腳靜脈幾乎完全堵塞。

置放深靜脈專用支架,恢復血流。

治療後隔週,腳明顯消腫。

治療後三個月,甚至可以穿涼鞋了!


案例三:左側深靜脈壓迫症(髂靜脈壓迫症候群,May Thurner Syndrome)造成堵塞


80 歲左腳反覆腫脹的婆婆,診斷髂靜脈壓迫症,經過靜脈支架置放,成功打開受壓狹窄處。






案例四:慢性深靜脈阻塞(超過兩個月)無法置放支架個案,單純以藥物治療


不過,不是每一位患者都需要置放支架。部分錯過床金治療時機、無法使用支架治療的患者,使用藥物治療,有時候還是能達到不錯的效果。

快90歲的小熊🐻拖鞋阿嬤,右腳非常腫痛、不能走路還起水泡,後來連左腳都腫起來,會診心臟外科後查出原來是「靜脈栓塞」。但是,做血管攝影的時候發現因為堵塞太久、靜脈的道路已經完全硬化、無法放支架,因此我們使用藥物治療。過了一個月之後,雖然還有點腫脹、但是已經消了大半!今天兒子來門診高興的跟我們分享照片:變成美美的細腿了喔!(終於又穿得下小熊拖鞋了)😄


治療前。

治療後,右腳明顯消腫,但因無法置放支架、還是看得出來有些腫脹。


治療三個月後,右腳更加消腫。


由以上的案例觀察,深靜脈造成的腳腫、樣子看起來跟「靜脈曲張」的腳腫(照片連結點此)不太一樣。通常比較腫脹的範圍較廣、而且比較不會有曲張的蚯蚓靜脈。


機械除栓併藥物溶栓雙效治療 (Phamaco-mechanical thrombolysis, PMT) 


前文提到,深部靜脈栓塞一般以藥物溶栓為主。只不過,血栓溶解藥物如同一把雙面刃,雖然能夠溶解血塊、打多了也有嚴重出血(甚至腦出血)的副作用。因此便有「機械除栓」(Mechanical thrombectomy) 的方法,可以加速血栓移除。其原理不外乎利用:抽吸、絞碎、超音波震盪等方式。下面列舉台灣常見的三種:


以現這個阿嬤,正是利用藥物結合機械除栓,加上靜脈支架,在不到一週的時間內,就實現完全消腫。


深靜脈栓塞,把握兩週內黃金治療期


針對因「外部受壓」造成的深靜脈狹窄、或深靜脈栓塞,以支架撐開受壓部位來治療,是目前為止最有效的治療方式。唯治療有黃金其間,如果阻塞超過兩週以上,血塊硬化(從鴨血變成豬血糕)、變成慢性靜脈阻塞,往往會影響最後治療成效,甚至也沒機會再打通放支架,只能以藥物控制,腳很可能就這麼一輩子腫腫的了。

有突發性的腳腫不退,要懷疑是深靜脈栓塞,建議在黃金治療期內,儘快尋求專業醫師的診治。

台灣衛生署目前核可的靜脈專用支架有兩種:(2021/9/4)
1. Venovo Venous Stent System (BD):官網連結
2. Abre venous self-expanding stent system (Medtronic):官網連結
--

俠醫小結:

  1. 腳腫(特別是單腳腫)要想到可能是「靜脈系統堵塞」的問題。
  2. 靜脈曲張是「表面河流」的表淺靜脈系統出問題、而深靜脈栓塞是「地下水道」的深部靜脈系統出問題。
  3. 深靜脈堵塞的原因有:腫瘤壓迫、MTS、或不明原因。
  4. 置放靜脈專用支架有很好的治療效果。
  5. 如果錯過黃金時機(超過兩個月),變成慢性靜脈栓塞,往往不能放支架,用藥物治療仍能有一定程度的改善。
  6. 本文供衛教使用,如何診斷與治療需諮詢專業醫師。

點此回到《靜脈曲張專欄》


1. 歡迎留言鼓勵、或分享任何想法,轉載文章請著明出處,謝絕叫囂謾罵。
2. 筆者工作忙碌若未能及時回覆,敬請見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