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7年6月28日星期三

你常常假裝沒事嗎?- 從血管病變告訴你為何不能過度自我膨脹



回想一下,你上一次心情受挫,在臉書上、或者 LINE 裡面透露了什麼訊息呢?是哭哭討拍、假裝沒事、還是反過來「故作陽光」呢?

小心!你可能正掉進「正向調適」的陷阱裡!

心臟的「血管病變」過程,向我們解釋了這個道理,且聽我慢慢說來...



我們看上面這張圖,是六條血管的橫切面圖,有點像是通心粉,先解釋一下代表的意思:
  1. 紅色圈圈:血管壁。
  2. 白色:血管的管腔,血液走在這裡面。
  3. 黃色:血管斑塊,由膽固醇、以及其他壞東西累積而成,是造成血管狹窄的主要原因。
接著我們一排一排看:


A圖-初期有病,正向適應


我們看第一排A圖:當血管斑塊形成的初期,血管為了不讓斑塊壓迫到管腔(白色圈圈),會不斷向外膨脹,這時候管腔(白色圈圈)可以暫時維持跟原來一樣大。這種過程叫做正向適應(positive remodeling)。


B圖-膨脹到極限,管腔被壓扁


如果沒有解決病因,斑塊繼續累積,正向適應到了極限的時候,最終還是會壓迫到管腔,這時候血管狹窄了,血流不通了,引起心臟缺血、心絞痛、甚至心肌梗塞,突然猝死。身旁的人大驚失色:「他不是本來都好好的嗎?」


心靈病變,一如心臟病變


我發現「心靈病變」,與「心臟血管病變」,竟有如此激似之處!

你看,一個人心靈受挫、毒素逐漸累積,但是卻不願、也不想去正視問題,反倒透過不斷自我膨脹,來「正相適應」。

家庭的不順遂,以外務繁忙來掩飾 ;
事業的不如意,用業外活動來粉飾 ;
內心的不平靜,用不斷到處上課來假裝有所成長。

膨脹到最後,終於有一天也會壓迫到本心,然後心靈受到壓迫、產生心病、最後一倒不起。旁人大驚失色:「他不是本來都好好的、還很活躍嗎?」

對了,然後其實血管病變還有另一種模式,如 C 圖:


這一種呢,沒有什麼自我膨脹的過程,就直接狹窄發病垮掉了!不過像這種一遇壓力就直接被摧毀的人,我們反倒比較好理解就是了。



小結


奉勸大家:有心理的不平衡,要好好正視病因,面對他、接受他、處理它!

如果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歡迎分享喔!

1. 歡迎留言鼓勵、或分享任何想法,轉載文章請著明出處,謝絕叫囂謾罵。
2. 筆者工作忙碌若未能及時回覆,敬請見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