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7年2月26日星期日

寶寶走路比別人慢,該怎麼辦?




雖然有點像在打醉拳,我一歲三個月的兒子在昨天晚上正式學會走路了!(具體來說是走了10幾步,點擊下面影片觀看)



回想這三個月來我們嘗試的方法以及知識補充、心境上的變化,整理出寶寶學會走路的 學會時間、學習模式、訓練方法 等三個心得與各位分享:我兒子如何學會走路



一、學會時間:差異不小


身為華人的一分子我們都對「三翻六坐七滾八爬十二走」這句寶寶成長里程碑不陌生,這句話不能算錯,他基本上也符合醫學上「估算」的時間,只不過,在時間這個維度上,每個寶寶間還是有不小的差異。一般來講大家可能都有這個印象:女生學會走路比較早,有的 7. 8 個月就會走了,男生有的得等到 1 歲 3 個月才會走。

乳片(我兒子的暱稱)不論在翻、坐、滾、爬這四項技能的發展上,時間都稍微慢了一個月,但這完全不影響它各項技能的熟練程度。

當他會翻的時候像蛙人般可以 0 秒轉身 ; 當他會坐的時候,只要沒有睡著,坐在推車上都是直挺挺的「領袖巡航」模式 ; 當他掌握爬行技能時候、速度飛快,我已經很難抓住時機把他抓起來了。

說到爬行岔題一下,8 個月的時候他還像「蛤蟆功」一樣爬行、速度也很快,我當初也試著「正確地」爬給他看,但是他完全不理我,事後證明,他自己會練好更有效率的方法。



乳片九個月時已能扶桌站立、11個月可以扶桌移動、12 個月已能自己站,可是之後卻遲遲沒有具體跨出一步來行走,現在回過來看,從能站到會走,花了三個月的時間。但這也不影響他學會走路。

小結:每個健康的孩子學會走路的時間不一樣,七個月到一歲三個月都有可能,但他們最後總能學會。


二、學習模式:人人不同


早在 1998 年,致力於研究嬰幼兒動作發展訓練的女科學家 Karen Adolph ,為了研究孩子是如何學會走路的,對 28 個寶寶進行觀察。她驚訝發現,這 28 個小孩,竟然有 25種不同的「從爬行到學會走路」的成長模式!

有些小孩直接跳過爬行而開始走路、有些小孩甚至中途出現退步的情形!但無論哪種模式,他們最後都學會走路、而且走得一樣好!

下面這支影片,為 Karen Adolph 訓練小朋友各項技能的影片。影片後半段可以看到,其實他們很鼓勵小朋友面對恐懼,例如走下斜坡。其實對小朋友來說,「下斜坡」的這件事本能地會有些懼怕、但是又好玩好奇,只要加以鼓勵,他們就會自行學習「用安全的方式測試動作」,反而能增加安全性。



有鑑於此,我跟太太也開始在「大人在旁邊守護」的前提下,讓乳片爬樓梯、甚至從沙發椅上自己下來,你可以發現他不會直接從沙發上摔下來,而是轉身屁股朝後、小心翼翼地先一隻腳著地後再整個下來。

你不如這樣想:寶寶在你看著的狀況下練習爬樓梯、爬沙發,摔倒你還可以扶著他,或者是在有一天你沒注意的時候他才第一次自己偷練,哪種情形「比較安全」?

小結:學習走路(甚至各項運動功能),模式人人不同。在大人看護的狀況下,儘可能讓寶寶嘗試面對各種地形的運動。


三、訓練方式:不需輔具


曾經我也有些迷思,既然「學步螃蟹椅」大家都說不好,那有人建議「學步推車」(就是可以手推、前面還有一些敲擊零噹的那種)會不會好一點呢?

我太太平常資訊閱讀的比我多、朋友之中也有很多小兒科醫師,他們都說:不需要。有人又建議我:可以牽著寶寶走。後來證明,小朋友不喜歡被強迫,你越拉他、他就一屁股坐到地上連站都不站。

你說楊醫師,你輔具也說沒用、輔導也說沒用,那什麼有用?沒錯,其實我這篇故意在標題開了個玩笑,孩子最需要的幫助就是「不要過度幫助」,你只要做到四個字:「相信」+「鼓勵」

1. 相信

我從兩件事「相信」我兒子有一天能自己學會走路:首先,我們先去找兒科醫師,確認肌力、骨骼都沒有異常。再來,我觀察到乳片空手站立的時候,竟然可以半蹲下去撿地上的東西、然後再站起來!我就相信這小子的腿,絕對有力,他只是「自己還沒準備好」而已。

2. 鼓勵

很多朋友注意到我兒子很小就會按讚(比大拇指),這當然是模仿而來。我在什麼時候告訴他讚呢?



他在茶几與沙發兩步寬的間隙來回練習放手用腳步移動的時候我給他按讚、他在兩張餐桌椅(我跟太太各坐一張)間移動我們給他按讚、最後,他從茶几走向坐在地上、張開雙手的我的時候,我給他超級大力按讚。

小結:只要你給孩子按的讚夠多,他就能辦到任何事。


總結:寶寶走路比別人慢,該怎麼辦?


1. 首先,明白這可能很正常,因為每個孩子學習模式幾乎都不一樣。
2. 其次,先帶他去給兒科醫師檢查身體,確認沒有「結構異常」。
3. 不需借助輔具,相信他絕對能辦到、並且鼓勵。

最後,在你的看顧、確保安全之下,鼓勵他「冒點險」,也有幫助。

看到孩子學會走路所有大人都很開心,但是最開心的還是孩子自己。(事實上,乳片當初剛剛發現自己走了 8 步的時候甚至興奮得尖叫!)

以上就是今天日嗑的全部內容,俠醫日嗑,註您的寶寶每天,都有突破!

--
俠醫日嗑歷日內容點此觀看

1. 歡迎留言鼓勵、或分享任何想法,轉載文章請著明出處,謝絕叫囂謾罵。
2. 筆者工作忙碌若未能及時回覆,敬請見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