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7年2月20日星期一

三分鐘搞懂鋼彈 【ㄧ】: 鋼彈世界觀四大基本設定


音頻點擊:


鋼彈宇宙世紀的龐大複雜的故事線,是許多人為之深深著迷、又令許多人搞不清楚的原因。
以下就我腦子裡的印象、整理出四大關鍵基礎設定,或許可以幫助毫無頭緒的人、甚至女生也可以快速進入狀況:

1 西元終結


地球資源被消耗殆盡,「國家」失去具體意義,地球的管理成為「聯邦政府」的制度,就是地球聯邦的起源,(聯合國概念的極大化)。

後來聯邦以人類第一次搬到宇宙殖民衛星的那一年定為「宇宙世紀元年」(UC),西元世紀終結。


2 拉格朗日點


地球人口爆炸,人類往太空尋找替代居住地。由地球、太陽、月亮彼此重力平衡的五個點,稱為拉格朗日點,人類在這五個點興建共七個「殖民衛星」,編號為 「side 1-7」。

五個拉格朗日點。


但「太空殖民地」的資源被地球聯邦不對等的掌控,因而累積怨恨。部分殖民地甚至開始有「搞獨立」的思想出現(例如在 Side 3 的吉翁公國),最後終致爆發戰爭。


3 米氏粒子


科學家發現的米氏粒子,可以使一切雷達無效化,戰爭又回到「肉眼瞄準」的原始狀態,大型戰艦戰鬥力遠不如機動性高的人形兵器(就是鋼彈、或薩克)。

紅色三倍速單機擊沉五艘聯邦戰艦的經典場面

許多戰鬥標準模式變成:母艦發散米氏粒子癱瘓雷達系統 -- 放出機動戰士肉搏(阿姆羅乙key罵死)-- 對方戰艦以「目視防空炮」攔截。

機動戰士搭載的對艦遠程炮替代船艦大炮的功能(如褲襪脫落大尉夏亞,不過只能算半個新人類的他準頭不太夠就是了)。

Z鋼彈中的機體「百式」所搭載的長距離對艦用「火箭巨砲」

4 "New Type" 新人類


「新人類(New type)」的特殊精神感應(第六感第七感),能夠超越肉眼、感知敵人方位、操縱兵器(感應裝甲 psycho amor 的發明)、甚至互相神交溝通,在這樣的戰場背景中特別活躍於舞台。

新人類常常身為王牌駕駛、或者在某些情況下被權力者利用(例如Z鋼裡包含既阿姆羅之後的天才駕駛卡繆 Kamille 的所有新人類。)

Z鋼彈中所有卡繆珍惜的人都死了,他自己也瘋了,夏亞也因此對地球絕對失望,整部卡通是一部超慘的悲劇。

* 註1: 鋼彈的設定裡沒有絕對的好人壞人,只有敘事角度不同。甚至「殖民地」方面因為特殊的悲劇色彩,引來大批死忠粉絲。

西元終結、拉格朗日點興建殖民衛星、米氏粒子發現讓戰爭回到原始肉眼拼搏時代、進而產生讓新人類登場的舞台,這四大關鍵設定,可以幫助你快速建立對鋼彈宇宙世紀世界觀的概念。

祝你在鋼彈世界中看得愉快~

1. 歡迎留言鼓勵、或分享任何想法,轉載文章請著明出處,謝絕叫囂謾罵。
2. 筆者工作忙碌若未能及時回覆,敬請見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