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7年2月19日星期日

鹽水月津港紀行


位於老街入口旁的 7-11 ,可以做為遊歷的起點。

作者:楊智鈞 (2017.2.18)

慚愧的是,雖然搬來台南已經整整一年,但由於平時忙於工作,一直沒有時機好好走訪大台南的各處景點,更別說像鹽水這樣的周邊鄉鎮了。

「鹽水」這個地方首次給我的印象是從小學開始,「鹽水蜂炮」那種帶有危險、刺激、神秘色彩的宗教文化活動,一直讓我有種「有一天要去一趟」的決心。

如今年紀大了,蜂炮雖仍未曾親身體驗,卻已經少了年輕時候,那種追求危險刺激的衝動了。這回,趁著太太說有燈會活動,挑了個不是太忙的週六下午,第一次走訪「月津港」這個老街區,以下我就三處遊歷景點、小吃、建議路線以及注意事項等 6 點經驗,與你分享。


一. 橋南老街



在 7-11 旁邊就是「橋南老街」的起點,月津港曾今作為台灣四大港口之一,這條老街作為當時商行的聚集地熱鬧一時,時至今日,就如大多數台灣其他地方的老街一樣,轉變為夜市攤販集散地了。

沒有太大特色區別的夜市街


我認為老街的再造可能還是可以有改進之處,理想中是根據各地不同的傳統特色來加以強化,比如像鶯歌的陶瓷、或者九份金瓜石(或許可以參考日本金澤發展成「金箔」物產之街)等,若實在沒有特色,也可以用「主題」的形式來加以規劃,否則只是要吃吃臭豆腐、打彈珠,那麼市區的夜市娛樂性更高,也沒必要大老遠跑來這裡了。


二. 永成戲院


橋南老街旁的永成戲院,前身為碾米廠的倉庫,二戰後改建為戲院。

對比沒有太大特色的老街,改建成立於 1945 (民國 34 年) 的永成戲院,可能是本區最具看頭的據點。這間戲院的前身是碾米廠的倉庫,其餘大部分的廠區於戰時遭到美軍轟炸付之一炬,講到這裡岔題一下。

其實台灣的一些歷史文物,絕大多數是遭美軍、以及國民政府破壞的,而非日本人。各位朋友,看到這邊,我想問大家一個問題,假設你是那個時候的台灣人,請問你覺得在日本投降、二戰結束的歷史當口,你是戰勝國人民呢?還是戰敗國人民?

好,拉回來,這個地方裡面有一個小舞台,不定期會有些表演,還有展示舊型的電影膠卷播放器,外邊也有一些裝置藝術可供拍照,整體來說是個散步的好地方。

小小麻豆,坐在導演椅挺有架勢的XD
另外,有朋友說裡面賣的芋頭冰很好吃,路過不妨品嘗一下~


三. 河濱燈會


市政府為了提振觀光,沿著河濱佈置的燈會,的確吸引不少人潮,特定時段圍路規劃的行人徒步區設計也很貼心,這些燈會與其說是燈籠、不如說是裝置藝術,蠻有現代感的,可惜展區龐大,因此豐富度稍微嫌少了一點,期盼他們能夠越辦越好。

作為散步的地方是蠻不錯的,路面修繕還算平整,推車也不會有太大麻煩。

主要展區的盡頭處還有向日葵田可供拍照。


四. 小吃


最後是小吃的部分,這次我們吃了水龜伯豆花、蔥肉餅等等,當然,當地最著名的兩樣小吃是意麵與豬頭飯,都在小吃城裡面,小吃城的位置就在永成戲院旁。

1. 鹽水意麵


我對鹽水意麵的印象就是很像女生燙捲了的頭髮。可能是因為燙得很捲所以比較有彈性,最有名的似乎是阿三意麵阿桐意麵,兩間也都在小吃城裡面,我覺得差不多,選一個喜歡的吃就好。

2. 豬頭飯


澄清一下,所謂豬頭飯是用豬頭、豬骨熬成的湯一起炊飯製成,而非真的可以吃到豬頭。據說米粒分明、口感偏硬、豬香濃郁,不過我們造訪的這天他沒開門,沒有口福品嘗到。


五. 建議路線


如果下午抵達,建議從永成戲院開始,逛完後如果肚子餓就去旁邊的小吃城吃意麵、豬頭飯,待天色稍暗後到燈區走走,最後再逛逛老街,隨便吃點東西。(因為老街的夜市攤相對之下比較不具特色)


六. 注意事項


  1. 晚上才到的話,部分路段會封閉起來作為行人徒步區,周邊停車場比較不好停車,建議下午就來。
  2. 日夜交界的時段(下午五六點)蚊子非常多,注意防蚊,推嬰兒車的建議加裝防蚊帳。
  3. 燈會活動到 2/28 日為止,請把握時間。

以上幾點分享,歡迎留言分享你的旅遊體驗,也歡迎分享其他好玩的景點給我們,謝謝!

*註:部落格文章皆歡迎轉貼分享

1. 歡迎留言鼓勵、或分享任何想法,轉載文章請著明出處,謝絕叫囂謾罵。
2. 筆者工作忙碌若未能及時回覆,敬請見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