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7年1月28日星期六

初一:做個相信眾人『正心誠意』的傻子


今天大年初一,先跟大家說聲新年快樂。

前些天有熟知醫療圈的非醫師朋友問我:『楊醫師,為什麼你分享做手術的臉書文章特別多讚?』

我有點驚訝地回問:『什麼意思?』

對方說:『對阿,我觀察有些醫師也會時不時貼自己的治療成果,多厲害多厲害,可是好像就沒有像你的這麼熱烈』

我想了想,最後回答他一句話:『可能,是我讓臉友們參與了一件事,而這件事,雖然是所有醫師都做得來,卻不見得會願意做的...』

什麼事阿?



意外的破千讚


1/16 的時候,我接到一個從安養中心轉來,超高齡 96 歲阿嬤、急性下肢缺血的會診,這種病人治療起來風險相當高,很可能會猝死在手術台上。我跟家屬講:『現在有三個選擇:第一,藥物支持治療,危險性很高,可能腳會壞死、阿嬤會沒命。第二,截肢。全身麻醉做這個手術,阿嬤可能也會撐不過去。第三,打通血管,危險性還是很大。阿嬤這麼老了,選哪一個都可能沒命,但是三還是最有機會,你們覺得呢?』

後來家屬願意一試,導管手術前團隊的同仁都很緊張,不斷想勸退我,我跟他們說:『別擔心,我們小做就好,很快就結束了!』

雖然嘴巴上這麼說,其實心理壓力還是挺大,於是我就上臉書像你們討了個集氣,我想,多一點鼓勵至少多一份勇氣吧!集氣不能白集,所以我還預先答應各位,假設阿嬤熬得過這一關,只要你當下有幫阿嬤集氣,日後與我見面,我都請你喝一杯咖啡!

結果竟然破 1500 個讚,615 則留言,是我個人臉書貼文的新紀錄啊!

沒想到,雖然阿嬤血管真的堵塞的非常厲害,手術卻很順利得在很短的時間內把血管打通了!



經過幾天的藥物治療,阿嬤的腳恢復溫暖、真的順利出院了!


結果這篇又破 1000 讚!(比羊乳片的照片讚數還多 XD)

這個不可思議的現象,我冒出兩個想法:

第一個是:有人陪著一起努力(以前只有一起手術、照顧的醫療團隊,現在還有線上的朋友),真好!
第二個是:集氣,還真的有用?!


集氣是討拍還是真的有用?!


後來只要遇到挑戰性、危險性很高的案例,我在手術前就先跟大家分享,包括這禮拜二複雜性的『4+2』開心手術(四條冠狀動脈繞道 + 雙瓣膜修補手術),病人也是個八十多歲、又心臟衰竭的老阿嬤。


手術也出奇地順利!我感覺血管看得很清楚、一個步驟一個步驟非常的流暢、也沒有太多的意外,術後的恢復也很順利,隔天拔管,第三天轉出加護病房,不到一周就已經可以出院了!



雖然整個團隊包括麻醉科、體外循環師、加護病房護士、專科護理師的全力幫忙功不可沒,我隱隱的還是感覺:臉書上大家的力量,還真的有效!

那為什麼有的人覺得集氣是討拍沒效?有人覺得有效呢?我歸納三個可能的原因:



讓集氣有效的三個方法


1. 讓眾人參與你的奮鬥


集氣純粹為了討拍、或者純粹增加運氣,可能就比較沒效,相反的,若能增加你做事之前的勇氣,那麼在信心度上是有幫助的!

2. 做之前就要讓大家知道


大部分的人(包括有些醫師),只有在事後分享好的消息,彰顯自己的成功,聰明人都知道,報喜不報憂的背後,都藏著不為人知的祕密。只有事先講出來,大家才知道你是『玩真的』!而願意在過程中幫你加油!

3. 誠實的回饋


社群平台意見已經走向成熟,大家都是聰明人,只報喜不報憂勢必會失去別人的信任感,所以,不管結果好壞,誠實的回答、誠實的面對自己。把注意力放在成長上,畢竟心理學研究已經表明:『謊言、藉口說多了連自己都會信。』

所以,我來誠實的回饋一下今天查房的結果:加護病房還剩三個,包含兩位其他醫師的病人,一個努力換藥中,兩個這周都有敗血性休克的危機,所幸經過一番努力,目前都平穩了,其中一個已經可以準備轉出加護病房。

普通病房的兩位,一位開心手術後恢復良好準備出院,另一位通腳的阿嬤,來醫院的時間晚了一點,大腳趾已經黑了壞死了,雖然血管打通了可能還是保不住腳趾,但是至少可以保住整隻腳。


我是不會失敗的...嗎?


最近台灣『派遣女醫X』很紅,臉友們很喜歡在我文章下面留大門未知子那句口頭禪:『我是不會失敗的!』身為一個心臟外科醫師,我知道不管是醫龍,還是大門醫師,都不過是戲劇腳色,作為一個醫師,只能做最多的準備、降最低的風險、盡最大的可能進行治療。

我是不敢相信自己是不會失敗的,但我現在倒傻傻地相信一件事:

『你們的集氣是有用的!』

就做個相信你們『正心誠意』的傻子吧!

1. 歡迎留言鼓勵、或分享任何想法,轉載文章請著明出處,謝絕叫囂謾罵。
2. 筆者工作忙碌若未能及時回覆,敬請見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