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5年9月11日星期五

一張圖教你看穿 DRG 新制!【格鬥版】






我為什麼要知道 DRG ?


健保局計畫將來所有的住院治療都要納入 DRG 制度 ( 我簡稱看病套餐制 ),不管你喜不喜歡,你看病就都有一個套餐價,而這個套餐價將影響醫生的醫療行為、進而影響到你接受到的醫療品質。麥香餐縮水你可以改吃麥香雞或肯德基,可是看病卻脫離不了 DRG!你必須要瞭解 DRG!

DRG (疾病診斷關聯群),簡稱看病套餐制上路後,不斷遭批鼓勵醫生看小病、造成重症患成慘淪醫療人球。最新公告一項政策:於明年起超過套餐部分將實支實付,不再八折,一下子普天同慶,大家以為萬事太平 ...

我用一張圖讓你秒懂 DRG 給付的遊戲規則 (想瞭解 DRG 基本精神有興趣請參閱前文:一個例子秒懂DRG




上面這張圖怎麼看?我們先舉個例子:假設今天有個病叫做『腦殘病』,治療套餐定額 50 萬元,下限 30 萬、上限 70 萬。

A區-下限區(低於 30 萬)

如果醫生花了 25 萬就治好了(低於下限),是不是好棒棒?健保局覺得等等,你今天花那麼少,搞不好偷工減料,所以只照你花的付 25 萬。這就是所謂A區實支實付

B區-定額區( 30 ~ 70 萬)

這一區不管你花多少錢,健保局都支付定額 50 萬塊。所以醫院自己又把 B 區切為 B1 跟 B2 區。今天如果你花了 40 萬,那就落在 B1 區(正損益區),醫院說楊醫師你不錯!幫醫院賺錢,給你吃紅!(獎勵比例不一定)。

如果你花了 60 萬,落在 B2 區,醫院就說楊醫師很抱歉,你表現普通,讓醫院帳面上虧損,所以沒有獎勵。這就是所謂B區定額給付

C區-上限區(超過 70 萬)

這一區爆掉了,抱歉你花太多錢,健保將這區花費打 8 折付給你。假設實在重度腦殘太厲害了,你花了 100 萬才治好,健保付你套餐 50 萬+(超過上限區 30 萬的8折)=總共 74 萬。所以醫院帳面上賠了 26 萬。扣除負損益區的 20 萬不跟你計較,剩下賠的 6 萬楊醫師不好意思請你負點責任,每家醫院規矩不一樣,如果要求你攤一半,就是自己要吃 3 萬塊。這就是所謂C區八折給付


這次改了什麼?


健保局這次針對C區的部分,承諾有條件的實支實付,不打八折。

『健保署同意明年起,若有額外使用特材,以及超出上限額度的費用,將可核實申報經審核通過即全數給付』(新聞連結)

『龐一鳴表示,未來行事後審查時,將從診斷碼及處置碼,判斷「是病人病情真的很複雜?還是醫師把它搞得很複雜?」若為前者,健保將會支付超支費用;若為後者,健保也會在刪除不必要項目後,將金額回饋給醫院。』(新聞連結)

健保局 DRG 小組派了一個聲音聽起來很可愛的無辜小姐剛剛打電話給我,說明每個醫院將有 10 % 的扣打C區部分直接全額給付,只要申覆其他 90% 就好喔!還不叩謝天恩!事實上我覺得這種比例式酬庸也不能把資源真正分配到需要的人手上。


不平等條約微調一下不會就變成平等條約


我一樣舉前文中的造橋當例子:現在一樣,不管你蓋什麼橋,還是一樣領2億,超過的部分可以向建設局申請申覆,囧政府審查後,扣掉他認為不需要使用的材料、判定橋真的不好蓋而不是你「假裝橋很難蓋」之後,「有可能」付你工錢。

好,各位朋友,假設你是建橋公司,改這樣的條件會讓你比較願意去蓋跨海大橋,而不是跨水溝小橋的請舉手?


套餐價錢、給付內容不變的前提下,只是造成所有動輒超支的項目全部都要寫申覆、行政手續更加繁雜、不確定性更高的狀態,根本不能真正解決問題!


你以為壞蛋已經夠壞了嗎?


第一,健保利用醫生互相審核的機制,企圖讓醫界內部狗咬狗互相牽制。壞人都不是他當的,好一招自相殘殺手法。


第二,健保隔一段時間會調整套餐價格。好,我發現你們醫生都很卵蛋捏緊盡心盡力,很乖,全國平均治療腦殘病的成本這一年都能控制在 40 萬附近 ( B1 區 ),表示治療腦殘根本不用花到 50 萬那麼多錢,那麼我宣布下一年度腦殘病套餐價降為 45 萬!

我勸各位醫師卵蛋別捏別逼自己太緊,力量剛好就好,破了下一年度沒得捏了 ...



制度,該怎麼改?


第一:參考醫療常規,檢討出嚴重度高、明顯給付不足的疾病治療別,另外增設新項目,提高給付範圍內容。瘦子賣他小華堡餐、胖子賣他華堡餐,這樣才合理。

第二:將明顯邏輯謬誤的資源分配重新檢討(如冠狀動脈繞道開心手術的開刀技術費與 DRG 包套總價比例懸殊、給付點值遠低於導管治療等。)


醫生,你怎麼辦?


彼此對自己人好一點,審核砍人業績滿足最小限度就好,高抬貴手,彼此砍小力一點,盡量讓別人審核申覆都能通過。


民眾,你怎麼辦?


費用部分

套餐很明顯不足以吃飽,民眾必須做好額外支付醫療支出的心理準備(看病付錢,天經地義):使用商業保險來 cover 下列三項開銷:全自費品項、健保部分給付品項,以及需要完整治療必須的足夠住院天數。(甚至必須的手術。)

心裡部分

新政府上台會不會變好?DRG 會不會不實施?我跟各位保證:不可能。這是一整個制度的問題,除非健保直接垮台。與其怨天尤人,不如從現在開始自我準備。


結語


後 DRG 時代來臨,如果你是基層醫療人員,要知道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須努力!

如果你是民眾,請按讚並分享此文,讓更多人了解真相,尋求自保之道!

如果你是保險業者,我認為DRG 全面施行帶來的問題,商業保險可以提供部分解答。有興趣進一步了解 DRG 造成醫療行為實際影響例子、找到商業保險切入幫忙點的,請私訊與我聯絡! 我的個人臉書→連結點此 (因為老婆即將生產,預計年底前只開放兩場預約,請有需要的朋友手腳要快!)

祝各位身體健康、自求多福!

--
附註:內文所提疾病名稱、花費純屬虛構,如有雷同純屬巧合。



  1. 該政府還大言不慚說因施政方向正確健保財務大好,所以要調降健保費??!!醫療制度跟醫療品質沒搞好,光降個20元健保費有毛用?!
    新聞說健保局拼命壓低藥品給付額,原本A級的用藥改成B級,最後又改成C級劣藥取代,健保局還得意洋洋說營運績效佳?!笑死人了!

    回覆刪除
  2. 該政府還大言不慚說因施政方向正確健保財務大好,所以要調降健保費??!!醫療制度跟醫療品質沒搞好,光降個20元健保費有毛用?!
    新聞說健保局拼命壓低藥品給付額,原本A級的用藥改成B級,最後又改成C級劣藥取代,健保局還得意洋洋說營運績效佳?!笑死人了!

    回覆刪除

1. 歡迎留言鼓勵、或分享任何想法,轉載文章請著明出處,謝絕叫囂謾罵。
2. 筆者工作忙碌若未能及時回覆,敬請見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