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5年9月7日星期一

【三割男】血管外科專科醫師 認證通過!





今年還有一件值得高興的事,就是通過血管外科專科醫師考試,正式具備血管外科專科醫師資格。

『考那個幹什麼?』對於很多圈內人來說,這是我之前最常被問到的問題?相對的,圈外的朋友最常問的則是:『你不是早就是專科醫師了嗎?』

心血管外科、心臟外科、血管外科... 傻傻分不清楚?!

我在這邊做個簡單的解釋...


你哪個學會的?


以前我們這行只有一個專科:心臟胸腔外科專科證書。我們開心臟、血管的醫師,跟開肺臟、食道的胸腔外科醫師分在同一個學會,其實說實在的有點弔詭...


你哪個專科的?


在『實際訓練上』,心臟血管外科,包含心臟手術 ( 冠狀動脈手術、瓣膜手術等 ) 還有血管手術(大動脈手術、周邊動脈手術、靜脈區張手術、洗腎廔管...)兩大門的訓練。

雖然心臟血管都叫循環系統,其實兩大門派的學科的治療還是有不小差異,在國外,心臟外科與血管外科分別形成獨立專科已是常態。因此,血管外科學會於 10 年前成立,致力於血管手術的發展、醫師訓練,以成為獨立專科為目標。(搞獨立,多潮阿你看 XD)

但是初期沒有人,大多由資深前輩醫師以『直接換照』的方式,只要你領有心外專科證照,就可以直接申請血管外科執照。

拜健保所賜,心臟外科高風險、低報酬的潰態畢現,許多心血管外科醫師、包括年輕一輩,紛紛偏向相對低風險、初階技術門檻較低(當然,許多血管手術、大動脈手術也是相當困難的)、高報酬的血管手術。

因此血管外科學會的規模隨著會員人數增多漸漸壯大,已經有自己獨立的專科醫師考試,許多醫院的血管外科甚至已經成功『獨立』,自己收住院醫師了~ 這也產生一些領有血管外科專科執照、沒有心臟外科專科執照的新興醫師。


誰可以做血管手術?


But ... 就實際健保申請、衛生署規定而言,沒有硬性規定血管手術只有領有血管外科專科醫師執照的醫生才能作,『主動脈支架操作證明』甚至心胸外醫學會跟血管外科醫學會都在發,一種證書有兩個學會有權利發、還長的不一樣、然後衛生署都承認,這也真是一絕阿!

無論如何,這造成許多已經出道的醫師不願意考血管外科執照,因為對他們實務操做沒影響,還得每年繳會費 XD,不用多此一舉。所以大多都是剛出道的年輕人在考的。


我幹嘛考?


形勢比人強,趨勢就是血管醫學會會越來越壯大,不管你是想做心臟手術還是血管手術,執照考起來絕對不會錯,而且我相信報考人數會越來越多、越來越難考。

總之,我現在也正式成為領有 外科專科醫師心臟胸腔外科專科醫師血管外科專科醫師 三張牌的『三割男』俱樂部 成員之一了啦!

這次考試謝謝許多人的幫忙,特別是幫我寫推薦函的 嘉義福康診所 甘宗本 醫師、嘉義基督教醫院 林老生 主任,還有我的朋友 - 基隆長庚醫院 黃品富 醫師,他們的協助讓我考試順利許多!

這張牌要裱框掛起來!XD





1. 歡迎留言鼓勵、或分享任何想法,轉載文章請著明出處,謝絕叫囂謾罵。
2. 筆者工作忙碌若未能及時回覆,敬請見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