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5年3月22日星期日

[心得] 2015/3/22成大醫藥護魅力簡報訓練--楊斯棓

當完大學簡報比賽示範講者, 報完自己專業醫學會兩份簡報, 三連戰的最後一天, 我來到古都台南, 當個觀眾, 觀摩這場楊斯棓醫師主持的簡報盛會. 

一年來, 與斯棓兄算是熟識, 他的成長有目共睹, 這次, 舉辦的不只是一場演講, 而是一整天的活動, 除了台前看的到的一切, 更多的幕後行政處理(報名問題, 講者安排, 講義製作, 助教人力...等) 看到楊兄已能一手掌握, 我想, 我在他身上可以學習的再也不僅是台上的技巧. 

以下我分: 斯棓講堂/ 二加十六/ 課堂之外 三方面來記錄我今天的學習之旅 

一. 斯棓講堂:
楊兄運課爐火純青, 從開場先與全員互動問答開始, 分組, 名牌自我介紹, 小組呼口號, 運用小獎品, 成功掌握氣氛流動, 活絡小組氣氛, 我想, 自他去年在臉書分享, 當問及演講還可以再加入什麼元素? 福哥建議 "操作小組討論" 開始, 到今天, 我感受到的是楊兄背後所下的功夫, 與不斷的具體實踐, 自我檢討, 再修正的成果. 我還無法駕馭任何形式的小組討論, 看他這一路拳法打完, 對我來說已非常值回票價!

再整天課程開始之前, 特別操作一段 "為什麼要寫心得" 的小組討論, 我看有三大效果:
1. 誘使學員接下來認真聽講
2. 提高之後回收心得比率
3. 利用"寫心得" 為理由讓換場時間不會乾掉 (在我觀察, 之前換場時間楊兄多以歌曲MV穿插, 現在改成這個我覺得超好!)
  
還順便拍照傳到自己粉絲頁

實在化行銷於無形太了不起了! 棓哥!
棓兄習自綠角的重複學員問題與整理答案技巧, 也更加進步了, 我想, 這個技能知易行難, 必須還得靠平時大量閱讀, 自我知識的大量累積才行. 

二. 二加十六

在16講者之前, 有兩位特別演講
熊先如老師提到書寫的魅力, 架構分明, 主題明確:
1. 開場故事- 與學生利用週記共創小說 (另我聯想到暢銷書米修斯之船 )
2. 拋出問題- 3C時代來臨人們逐漸放棄書寫)
3. 兩段故事
4. 最後帶出金句: 
"以文字書寫 串起美好的緣分與感動"  "書寫就是記錄人生"
完成一個漂亮而有溫度的簡報

畊仲醫師, 技巧再度升級. 用小互動帶出演講主軸的神妙破題手法, 甫以極精簡的投影片, 挑戰長時段的暗屏演說, 用3度thank god來重複轟擊聽眾腦袋, 最後金句"奇蹟來自力量的累積"打上完美句點, 讓我不得不爆出如雷掌聲與由衷佩服!

後來輪番上陣的16位講者, 不得不佩服斯棓的巧思安排, 除了將主題分類, 按照聽眾心理學, 將有趣的題目放在後面之外, 還穿插他熟悉的達人與不熟悉的素人, 分散風險, 實在高明. 

16位講者各有各的風格特色

首先要講根本是來亂的楊志強超完美混凝土簡報
完美的三段式說服行架構 
小禮物 小道具 互動操作體驗 走入群眾
專業問題提示解答造成搶答風潮
聽完這一場我實在吃的很飽!!

鳳梨人楊宇帆上等的陽光幽默
用醫生怕鳳梨與現場連結 
以身高優勢自我解嘲
演說手法精妙 熱情無限 不愧TED講者之名

我的大學同窗李尚同學, 在社團裡就是非常會帶活動 活絡氣氛的風雲人物, 這次運用大量親拍照, 幽默的穿插國台雙聲帶 , 探討急診室的亂象, 風靡全場! 若能提煉一味解藥注入, 就是一場超完美的演出了!

廣播職業選手, 熱情無限的蕭靜雯小姐
替精神科醫師刻板印象平反的林奕萱醫師, 
身揹托腹袋對孕婦具體實踐同理心的唐嘉宏醫師
霸氣綜橫, 卻為家庭而顯露鐵漢柔情的戴大為醫師
以語言為題, 行腳世界, 道盡『見山是山 見山不是山 見山又是山』峰迴路轉心境的王姿文醫師
捏一把冷汗的南極王子王冠欽醫師 等等

每一位的演出風格迥異, 等於上演一場南台灣簡報高峰會, 
高手過招, 實在精采絕倫, 值回票價!!

三. 課堂之外

這次活動, 許多朋友(像呼吸貓老師 王冠欽兄) 從台北 台中, 提早一天便遠道而來相挺.

對於我來說, 今天不只是學習, 離開校園, 還能這樣與志同道合的好朋友們齊聚一堂, 沒有利益關係, 能夠暢所欲言, 我想, 我是非常非常幸運的人. 

清晨起床, 1小時15分便從台中飆到台南(危險行為好寶寶切勿模仿), 絕不遲到, 是我對棓兄的承諾. 跟好友蔡宗翰一起吃個平凡裡面又擠沙拉的蛋餅(畊仲,這什麼怪口味?!)早餐, 說垃圾話, 這樣無拘無束的交情, 猶如多年好友, 誰想的到僅僅是1月簡報課程才牽起的緣分? 

學簡報, 學表達, 對我來說, 不只提升自己的影響力, 也結識志同道合的夥伴, 牽起這一切深厚的緣分. 感謝上蒼. 
  

幸運不會平白降臨, 我必定有天賦使命. 大家後會有期!

1. 歡迎留言鼓勵、或分享任何想法,轉載文章請著明出處,謝絕叫囂謾罵。
2. 筆者工作忙碌若未能及時回覆,敬請見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