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5年3月3日星期二

《評穹頂之下》


網路瘋傳的影片, 你看了嗎? 就算是30分鐘也好, 你絕對不會後悔!

外行看熱鬧, 內行看門道, 曾經我以為自己可能看得透門道, 但看完全部100分鐘.... 

 令我冷汗直流的是... 

我根本還沒有評論長演講的實力...!!


柴靜100分鐘的演講內容, 卻是10年經歷的極度淬鍊濃縮

不過, 我還是嘗試用已知解釋未知, 用短簡報架構的技巧來學習

試著解析學習這位『職業選手』的技巧 不可能很完全

希望大家也盡量分享自己看到的不同面向


整體技巧: 

1. 適時安插動畫/ 訪談/ 音樂紀錄片, 避免長時間單一講者演說造成枯燥

2. 大量使用對比

3. 主題頭尾呼應


聲音表情: 底氣足+氣音, 聲音在膽量線前, 發生位置在胸部至腰間, 偶爾拉到喉嚨高度(強調時) 音調有高低, 堅定傳遞, 兩字曰『穿透』


演說架構: 


一. 破題(6分鐘):

數據開場, 把問題嚴重化, 親身經歷(保護孩子的心)與民眾連結. 

*本段經典: 3個問題: 妹妹, 你有沒有看過星星? (沒有) 藍天? (沒有)白雲? (沒有). 

*操作對比: 過去以為汙染是工廠 是煙囪/ 現在是在你的生活城市, 周邊生活; 過去以為霧霾是霧, 渾然不覺; 現在大驚原來以呼吸毒物10年了


二. 論述三結構: 是什麼? 來自哪裡? 怎麼做?

是什麼? flash動畫非常棒 配音也相當厲害; 嚴重化問題--癌症


來自哪裡? 介紹完後, 先一路打到谷底, 讓人感覺問題是無解的

『不執法的結果就是逼人作假』

『我怕張開嘴, 被人家看見我沒牙』

『河北的鋼, 已經到了你取締不了的程度』

之後利用大量訪談, 如偵探般追根究柢, 比較古今中外, 用國際視野回答國內問題, 問題不是真沒得解, 帶出後段解決之道的呼籲


此段訪談梗鋪很長, 最後縮時回顧手法一絕!

『10年前我不知道空氣中到底是什麼味道, 現在我知道了, 是錢的味道』


怎麼做? call action, 123568 拍照檢舉 非常成功! 經濟與環保是可以一起並行的!

『改變從一群人說不 讓身邊的事情一點一點變好開始』


金句: 

『呼吸是沒有辦法選擇 逃避的, 每一口他都在』(切身法)

『我不是不怕死, 我是不想這麼活』(對比法)

『保護落後是沒辦法創新的, 競爭本身才會帶來進步』(顛覆法)

『空汙第一靠管理 第二還是管理 第三還是管理』 (重複法)


最後斗膽還是擠一些缺點:

1. slide 有時紅底黑字, show法條等字太多不易辨識

2. 圖表可再精緻化

3. 互動有限

4. 123568之後的看地球結尾稍微弱掉, 略顯矯情.


看一遍我的實力能看到的點有限, 歡迎各位補充! 

以上

http://youtu.be/BgEpruEOrFg

1. 歡迎留言鼓勵、或分享任何想法,轉載文章請著明出處,謝絕叫囂謾罵。
2. 筆者工作忙碌若未能及時回覆,敬請見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