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3年9月28日星期六

死過兩次的男人 之6- 兵敗

前情提要:
一名原來以為腹主動脈瘤破裂而轉診過來的69歲男性,
被驚訝的發現原來是致命的升主動脈剝離合併心包填塞!
在原本已沒有生命跡象, 幾乎要被宣判死刑的情況下
經過及時的心包穿刺而恢復心跳, 甚至恢復神志
醫療團隊因而有了機會安排緊急手術, 原本以為一切順利的狀況, 卻出現意想不到的變化…


<其六> 兵敗如山倒


『紗布!』

心臟下面、上面、主動脈與肺動脈之間、主動脈後面、上腔大靜脈旁、下腔大靜脈旁….
一塊又一塊的紗布, 塞進所有你能想到、看到、 或找到的空隙裡…

心肺機使用的時間越短越好,這是常識。
因為CPB(心肺旁路)的時間越長,造成血球破壞、發炎反應、凝血功能異常的機會就越高…
所以當然,越早停機越好。

可惜的是,一旦停機,就意味著你沒有辦法再回收流出來的血液回到心肺機,然後直接打回身體裡面去…

你只能靠三種東西: 輸血、止血藥物、還有祈禱

但是,紅色的鮮血就是不斷的湧出來…
從縫過的人工血管針孔
從鋸開的胸骨切面
從其他各處軟組織
到處都在流血…

『什麼時候才會止住呢?』

我想起那一年耶誕的夜,在她家門前的小公園裡
我對女孩說,明年要去台中了…
在一閃一閃的耶誕彩燈映照下
從女孩的雙眼撲朔朔流個不停的
紅色的淚…


「星矢!」

學姊把我從遙遠的思緒裡拉回現實
現實裡,我似乎盯著冒血的心臟發愣了許久..
連從早已滲紅的紗布邊滿溢而出的血都忘了吸掉

「你發什麼呆阿? 你不是說dissection一路裂到股動脈, 右腳還沒有血流嗎? 」

說起來主動脈剝離某種程度上算是一種 “絕症"
剝離會一路往下裂, 經過動脈弓, 到降主動脈, 到腎動脈、腸子的動脈、下肢腳的動脈…等
你沒有辦法"根治"它, 因為沒有辦法換掉全身的血管
手術目的是解決最致命的問題, 剩下的, 只能靠藥物保養。

但是,如果下肢整個髂動脈塞掉了,腳會保不住的!
在升主動脈置換結束後,必須確認下肢血流有沒有恢復,true lumen的再灌流有沒有沖開,如果沒有的話,就必須進行繞道手術。

『Pulsation 很弱, 學姊…恐怕要做bypass了』
「那就做FF bypass(雙側股動脈搭橋術)吧!」

阿彌陀佛… 這是最簡單的繞道了, 1個小時就夠了…
對醫生 對病人來說
現在越短 越有效的procedure越好…

『喔好… 上10 Fr…阿不..上10mm帶ring的人工血管..』

「你還可以嗎? 」學姊察覺我反應變慢了..
或許吧…但真正的聖鬥士是不會退卻的!

『恩 我還ok』我還可以再戰!

不過, 這時候已經早上了, 夥伴們也都上工了, 於是學姊便請另外一位總醫師上來完成繞道手術,並且執行止血與關閉胸腔…

在這個時候,我選擇相信夥伴!

而我自己, 則在簡單的沖洗之後便昏死過去…

據說, 他們一直到下午五點, 才把病人送到恢復室

Day 2

07:30
很幸運的,病人醒了,一樣可以用寫字表示他想尿尿的意願,除了有點躁動以外,各方面看起來都不錯…

除了右腳大腿有點腫..

這時一邊住院醫師跟我說: 「ㄟ..學長 CK高到3000多ㄟ 」

『真的嗎? reperfusion injury吧』
「昨天下刀就1000多, 今天早上又更高了… 」
『先鹼化尿液, 盡可能補充fluid吧.. 剛開完open heart也沒辦法灌太多水阿』
「好吧 」

雖然做出了這個結論, 我還是打電話給腎臟科的嘉玲學妹
問問看能不能多少洗一下..

(ps. 有人說怎麼都女性角色居多, 這是不公平的. 前面急診室那一幕包括小彥學弟學長在內都是男的阿~ )

「學長, CK是洗不出來的, 效果很差, 我們目前還是建議簡化尿液跟輸液喔 」

不出所料, 蘋果臉+咩咩頭的嘉玲打了我一槍,

『好吧..(那些我們已經在做了) 還是謝謝你』

像是聽出我失望的口氣般, 嘉玲僅可能的展現誠意了

「別這樣嘛~ 學長, 不然你告訴我哪一床, 我去看看好了」

Day 3

病人的CK越爬越高, 來到了3萬多
大腿腫脹也越來越利害
整形外科也被逼的不得不幫我們做筋膜切開術
為此病人再度被sedation




而且…
小便沒了。

Cr 6點多, BUN 破百, 不得不洗了…

你知道什麼最令人沮喪嗎?
就是你只能眼睜睜看著悲劇照預想般的發生
腎功能被無情的摧毀,卻什麼也不能做。
還可盃的安慰自己該做的都做了.

We have done our best. 換句話說
就是 There’s nothing we can do.

禍不單行的是
肝臟酵素這時候飆破600
胰臟酵素也升高
病人開始發燒到39度
Lung 還出現multiple patch
痰. 跟血液都培養出同一套細菌..

Pneumonia with sepsis?


對, 還有更嚴重的, 6個字閃過我的腦袋…
對, 就是你診斷書上直接死因那一欄常常填上的那6個字…





多重器官衰竭?!





『完了..』


下一集  曲終

未完待續..

1. 歡迎留言鼓勵、或分享任何想法,轉載文章請著明出處,謝絕叫囂謾罵。
2. 筆者工作忙碌若未能及時回覆,敬請見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