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3年9月28日星期六

死過兩次的男人 之2- 跳回來了

無奈的是, 這張電腦斷層切的範圍不夠完全。

主動脈剝離電腦斷層要做所謂『全主動脈攝影』(CTA, aortography).
這個片子最高只切到胸部的一半, 就是心臟跟降主動脈的位置,
診斷type A最重要的升主動脈, 主動脈弓, 都沒有切到.

但千萬不要以為自己最聰明別人都是笨蛋
特別是埔里榮院急診現在是強者我同學
人稱白面書生的急診貴公子

『CT沒能切完, 一定有他的理由。』

後來知道是切到一半病人突然胸悶, vital sign不穩加上concious change
所以沒能切完插了endo就轉過來了..

(那ruptured AAA的診斷到底是哪來的呢??)

雖然如此, 我還是注意到片子上的兩個地方,
一 是主動脈根部似乎已經可以看到剝離的dissection flap,
二 是明顯的心包膜積液,

這幾乎就可以說是升主動脈剝離的特徵, 這種情況下的心包膜積液,
幾乎都是從升主動脈滲出來的血水, 它會造成心臟壓迫猝死 (cardiac tamponade)
也是這個病最恐怖的地方之ㄧ

我敢說, 這9成是type A,

於是我走向急救區

10:50 pm

病人的身上, auto CPR兀自蹦ㄘ蹦ㄘ的持續擠壓著病人的胸腔.

『C多久了?』

「大概十分鐘了學長, 從我打給你剛掛斷電話突然EKG就沒了」

『我看過片子了, 雖然沒有切到上面..』我跟他們解釋 『但是有pericardial
effusion…應該是type A』

「應該破了吧, 應該不行了, 我跟家屬講過了」急診VS學長雙手一攤 「學弟謝謝你過來
,我想就這樣吧, 等一下你會診單幫我們回一下就好, 辛苦了」

『嗯』我應了一聲, 同時一種大家都有過,卻又都不好意思大方承認的..
“鬆了一口氣"的感覺湧上心頭, (你懂的..)

但下意識的, 我還是走到床頭翻了一下病人的眼睛…(總得確認死透了吧)

掀開病人的眼皮, OMG!!

pupil還沒放大!!

是tamponade的話, 還有機會!!

我自己的心臟倒像是直接打了一支epinephrine!!

『10cc空針! 18號針頭!』 我迅速向護理人員要了針,

從劍突下面對準左肩45度角就這樣 “blind" 的給他往心臟方向 “戳" 進去

說來慚愧, 雖說身為心臟外科醫師, 我從來沒幹過心胞膜穿刺術這檔事,
大部分都是CV 在echo guide底下做
這種情形下要我echo guide只會更慢而已吧…

我一面戳一面回抽, 就在塊整支插進去的時候 拉出一道暗紅色的血水,

果然是血! 是hemopericardium! 十成是type A dissection了我想!

在抽了8cc後, 不管我怎麼拉都拉不出任何東西了.
blind之下也不敢再胡戳亂捅, 於是我迅速的把針拔掉

『好! 繼續壓!』auto CPR機器回復擠壓,

我眼睛瞥向螢幕, 說也奇怪, EKG的波形此時出現了變化..

『等等! CPR先停!』 護理人員切斷開關,

就在這時心電圖那頭秀出135跳規律窄波形!!!

 

 

 

 

 

 

sinus tachycardia!!!

『跳回來了!!!』

我興奮的大叫!

(待續)

1. 歡迎留言鼓勵、或分享任何想法,轉載文章請著明出處,謝絕叫囂謾罵。
2. 筆者工作忙碌若未能及時回覆,敬請見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