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6年9月8日星期四

你忽略了嗎?初期洗腎病患的導管保養


重點:病人身上閒置的導管若沒有定期沖洗,管腔將會形成血栓,以致於無法再度使用。



台灣多數初期洗腎病患,都等到非洗不可了才開始建置血液透析的通路。

由於無論是自體血管、或是人工血管手術後,到真正能打針使用,都需要 3 週到兩個月不等的成熟期,於是我們會同時插上暫時性皮下雙腔透析導管(Hickman 導管)供臨時透析使用。

直到病人血管成熟已經可以洗了,導管不會馬上拔除,我們的作法是病人血管洗了兩週都沒問題,才會安排導管拔除,以免這個過渡期出什麼問題。

但就在這過渡期中,部分洗腎照護者會「忽略仍然要保養暫時閒置的洗腎導管」,這個病人就可以發現,導管拔除後裡面已經長了血栓。換句話說,如果血管洗了有問題,這條導管也無法繼續用,必須重插。(還好這個病人自體血管已經成熟)



結論


只要導管還在病人身上的一天,無論是否閒置不用,都要定期以含有抗凝劑的生理食鹽水沖洗保養,直到確定不需使用而拔除的那天為止。



1. 歡迎留言鼓勵、或分享任何想法,轉載文章請著明出處,謝絕叫囂謾罵。
2. 筆者工作忙碌若未能及時回覆,敬請見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