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6年9月29日星期四

為值得的人努力




一早才剛準備出門,合作的洗腎室捎來電話,說是有個病人瘻管塞住要過來處理,我回答:「好的,請他來掛早上門診,我幫他開單子。」

結果等到中午還沒來,基於禮貌,致電過去洗腎中心詢問,才知道:「病人聽說要等門診,覺得太慢就不想去了。」(洗腎中心應該也要有相同的禮貌才對)

先別深究門診開單、跟直接跑去急診開單哪個快(其實速度一樣)的問題了,民眾浪費急診資源也不是第一天,話題早被炒爛。

那種會這樣想的人,他的認知水準,你跟他解釋:「其實門診與急診兩個開單一樣快、反正最後都是我楊醫師幫你做。」你覺得對方聽得進去嗎?

我想說的其實是一句話:「為值得的人努力」。這句話的第一個層面就像上面的例子:醫病講求緣分,別為病人流失而悵然若失,反過來,你應該覺得慶幸。

然後,還有第二個層面:試想一下,假設你是個醫師,在治療病人這個層面上,從哪裡獲得成就感?

來,這裡有四個選項:

A. 克服困難手術
B. 病人恢復健康
C. 病人對你的感謝
D. 手術費 (開玩笑嗎?


A 是自我成就、自我提升,B 是客觀條件,C 操縱在別人手上。好的,們心自問一下,假設AB你都達成了,可是沒有 C ,病人就是對你不怎麼感謝,家屬常常話中帶刺、套話 。你心裡真的會很舒坦的舉手?真的能很釋懷 "幫助人不求對方感謝" 的舉手?特別是在奮戰 10 多個小時的手術、從鬼門關拉他一把之後?

當然,我鑽研溝通已久,自然能化解決大多數問題,但自己的心情最重要,我想到一個辦法,可以化解這種真心換絕情的情緒,分享給各位,一樣那句話:「為值得的人努力」。


為值得的人努力


你不妨這樣想:我獲得了A與B,對得起自己,自己有了提升。然後想 3 件事:

1. 想想那些懂得感恩的人。
2. 優化技術,幫下一個相同狀況(甚至更危急)的患者醫治,總有一天,他會是值得的那一個。
3. 自己成為董的感謝的人。

又是月底了,加上明天預排的 6 台刀,本月份手術就會突破 50 例,雖然不算多,也是我自二月份到職以來的小小里程碑。

感謝所有在過程中提供支持協助的人,有時候狀況緊急口氣急了點,特別說聲抱歉。

為值得的人努力,那個人包括你自己

一起加油吧!

1. 歡迎留言鼓勵、或分享任何想法,轉載文章請著明出處,謝絕叫囂謾罵。
2. 筆者工作忙碌若未能及時回覆,敬請見諒!